每日经济新闻
未来商业人物

每经网首页 > 未来商业人物 > 正文

首都经贸大学陈立平:老龄化、少子化、小家庭化将成未来社区生鲜最大变量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16 00:05:53

陈立平曾旅居日本16年,他以日本生鲜消费市场的趋势为例指出,日本家庭快速小型化的趋势导致生鲜食品支出在整个食品中的占比在快速下降。他认为,影响生鲜市场生长的主要因素包括家庭结构、生活方式、妇女的工作参与度、收入变化等因素。

每经记者 刘洋    每经编辑 王丽娜    

社区生鲜关系民生,在其朴实无华的外表下,似乎隐藏着巨大的商机。今年上半年爆发的“买菜热”便是明证,不仅入局者众多,资本机构亦对此青睐有加。究竟,社区生鲜蕴藏着怎样的商业魔力?未来又将呈现何种发展趋势?

8月15日,在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新流量时代社区商业重构——2019‘未来商业’创新创投系列沙龙”上,首都经贸大学教授陈立平分享了其对社区生鲜成长界限与机会的洞察。


首都经贸大学教授陈立平演讲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社区生鲜投资需要“冷思考”

近年来,围绕社区生鲜,资本和行业市场热点不断。仅以被投资女王徐新称作“APP+菜场模式”的新赛道而言,短短一年内就已聚集今日资本、红杉资本、高榕资本等知名机构,并聚集饿了么、美团、苏宁等一众巨头。

对此,陈立平在现场指出,实际上,自2015年之后,社区生鲜便已成为关注焦点,市场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

为何会如此?陈立平认为,首先,是政府的大力支持,政府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其次,2010年之后,中国开始快速步入老龄化社会,并伴随着少子化、小家庭化等特征,人口特征的变化带来新的生鲜需求;再次,线上线下的结合,从O2O到新零售,基本摧毁了大卖场的模式,摧毁了完全靠供应商、制造商品牌主导的食品零售;最后,特别是2017年之后,资本开始进入社区商业市场。

不过,相较于目前社区生鲜如火如荼的发展态势,陈立平也提出,市场中还需要一些“冷思考”。

陈立平曾旅居日本16年,他以日本生鲜消费市场的趋势为例指出,日本家庭快速小型化的趋势导致生鲜食品支出在整个食品中的占比在快速下降。他认为,影响生鲜市场生长的主要因素包括家庭结构、生活方式、妇女的工作参与度、收入变化等因素。

“社区生鲜(消费规模)在见顶之后会呈现下降趋势,从5年到10年的角度来看,单纯的生鲜零售并没有太大投资价值。社区生鲜未来的发展主要取决于能否为顾客的一日三餐提供解决方案,为顾客创造价值。”陈立平表示,生鲜的未来可能会成为一种很好的服务方式,没有一个行业能像生鲜行业这样给人们创造生活价值,创造价值的根源是在于它能够给人们提供吃的解决方案。


日本家庭生鲜食品支出呈减少趋势

社区生鲜需从价格驱动向价值驱动转型

那中国市场又当如何?

陈立平以北京为例指出,北京每户家庭人数已接近东京,“家庭越小,做饭就变得越来越不经济。”

他进一步指出,实际上,“中国未来十年最大的变量就是超级老龄化和严重的少子化,家庭肯定越来越小,因此,生鲜市场、严格意义上的食材市场,肯定是一个缩小化的过程。”

在此背景下,社区生鲜还有哪些机会?未来整个社区生鲜市场将呈现何种发展趋势?

陈立平指出,未来3-5年将发生巨大的变化,社区生鲜市场必须从现在的价格驱动向价值驱动转型。

具体而言,他指出,伴随着人口少子老龄化、小家庭化、单身化的加剧,家庭越来越小,社区生鲜市场(食材市场)将逐渐缩小;便利化生鲜食品、加工食品、中食食品、多品种少量食品将快速增长;健康食品(低糖、低盐、低脂等)、有机食品快速增长,成为整个生鲜市场中一个很重要的品类;自有品牌开发快速增长;社区生鲜要从简单销售商品向为顾客提供生活解决方案转化。

“未来生鲜市场也罢,其他行业也罢,必须把社区和人的生活、和商业结合起来,而不能站在一种纯利益的角度,只讲盈利模式,只讲商业,没有社区,这种理念也将面临着调整和转型。未来几年整个社区商业都面临着一个新的调整期。”陈立平总结道。

公开资料显示,陈立平长期研究零售营收管理、消费者行为,并对日本流通及零售产业有深入研究。目前,陈立平担任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教授,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中国商业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常务理事等职务。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首都经贸大学 陈立平 老龄化 少子化 小家庭化 社区生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