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公司

每经网首页 > 首页公司 > 正文

旭辉半年销售884亿回款95% 高能级布局冲刺目标

2019-08-14 11:49:13

8月13日,旭辉控股(00884,HK)发布年中业绩报告,无论单月销售破200亿、四大区域销售超百亿,还是95%的回款率、54%的目标完成率,旭辉在上半年创造的成绩单可谓亮点颇丰。

迈入“二五战略”中期的旭辉,发展愈发均衡,在运营效益层面即可见,2019年1-6月公司实现合约销售金额884.4亿元,实现核心净利润28.7亿元,核心净利润率达14.3%;中期派息每股10港分,同比增长43%,步履日益稳健。

销售高质量增长,回款率高达95%

财报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旭辉实现合同销售金额884.4亿元,同比增长33.9%,实现合同销售面积508.8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7.5%。其6月单月销售更达223.4亿元,创月度销售历史新高。

同时,数据显示,旭辉上半年合约销售中,90%来自一二线及准二线、强三线城市。浙江、江苏、北京、上海四大区域的销售额均已突破百亿。

正是得益于一二线城市和都市圈的精准布局,旭辉今年上半年销售均价同比增长14%达17,400元每平。

更值得注意的是,1-6月旭辉签约销售回款率高达95%,较2018年上升8个百分点,增长速度与质量并重。

据了解,2019年旭辉全年销售目标为1,900亿,而截至7月份,销售目标完成度已达到54%,根据以往四季度为旭辉销售发力期的排布,旭辉全年销售目标有望实现。

具体分析旭辉的布局效益,旭辉上半年的销售来自48个城市超过190个项目,中西部布局收缩,长三角和华南区域布局加大,环渤海区域占比维持稳定。2019年上半年,长三角、华南地区销售占比分别为52%和7%,分别增加了4个百分和2个百分点,中西部由2018年的23%下降到17%,减少了6个百分点,环渤海地区维持24%的销售占比。四大省市分别为浙江、北京、江苏和上海均实现了销售额超百亿。

从城市能级来看,旭辉整体上采取纵深布局,以一二线城市为主,准二线和强三线有所提升。具体来看,一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销售占比均有所上升,二线城市销售占比下降。其中一线城市销售占比提升较为明显,2019上半年销售金额占比为20%,较2018年提高了7个百分点,一线城市北京和上海均进入2019上半年销售金额前五城市。三四线城市销售金额占比27%,较2018年提高了5个百分点。二线城市销售金额占比由2018年65%下降至2019年上半年的53%,二线城市销售占比虽有所下降,但仍为最主要的部分。

盈利能力稳定持续回报股东

财务方面,旭辉上半年实现毛利率29.6%,同比增长6个百分点,调整后毛利率34.5%,维持稳定;核心净利润率达14.3%,同比增长1个百分点。而衡量企业综合盈利能力的关键指标——净资产收益率(ROE)也继续维持在22.5%的高位,从2016年起一直保持在20%以上。这几项指标均长期位于行业优秀水平,表明旭辉多年来坚持有质量的增长和可持续的发展模式,已建立起穿越周期的能力。

中期业绩显示,旭辉上半年实现核心净利润28.7亿元,同比增长17.3%。过去三年,核心净利润的复合增长率更达36%,保持着高速稳健的发展节奏。

更为重要的是,旭辉业绩的快速发展也为股东带来持续稳定的回报。截至2019年上半年,旭辉每股派息10港分,同比增长43%,已连续5年中期派息。上市近7年来,每股已累计派息1.16港元,相当于IPO价格1.33港元的87%,为股东提供持续丰盛的回报。

平衡负债与现金财务稳健发展

截至2019年6月底,旭辉总资产规模较18年底增长25.3%至3,020亿元,净资产规模则增长17.7%至582亿元。

截至2019年上半年,旭辉加权平均融资成本5.9%,净负债率69.5%,均处于行业同类企业优秀水平。

同时,现金存量较2018年底增加22%至543亿元,一年内到期短债占比18%,从现金短债比情况来看,2019年上半年旭辉现金短债比为3.3倍,高于2018年YH50房企平均现金短债比,维持行业优秀水平,体现出旭辉集团稳健的财务管理水平,债务结构良好,偿债能力优越。今年3月,标普提升旭辉评级至BB,展望稳定,反映出市场对旭辉财务稳健的充分认可。

值得一提的是,旭辉上半年共提前主动赎回4亿美元境外优先票据,外币负债比例下降至39%。此外,旭辉在香港的项目销售,可为其提供天然的汇率对冲,汇率风险可控。

一二线布局近九成深耕策略冲目标

旭辉集团董事局主席林中在业绩会上表示,旭辉在逆周期拿地,四轮驱动,多元补仓,多元化补仓土储占上半年40%,主要聚焦在一二线城市,新增土储占比达到88%,此外,粤港澳大湾区拓展初见成效,上半年在粤港澳城市旧改有比较大突破。

今年1-7月,旭辉合计新增土储878万平米,平均土地成本为4,967元每平米,房地比良好,有较好的利润空间。1-7月新增土储中,有88%来自一二线及准二线城市,且旭辉的拿地金额权益比上升至74%,未来也将带动销售权益占比进一步提升。

截至7月31日,总土储达到6,300万平方米,总的可供销售货值达到9,800亿,其中高质量一二线及准二线占比达到89%,接近90%。

旭辉从去年四季度到今年一季度,接连在多个一二线城市以较低成本获取土地。而一二级联动能力的提升,更让旭辉拿下了武汉52万方曙光村纯住宅地块、太原252万方三给智慧新城项目、石家庄长安区45万方294项目等一系列“粮仓”项目。这表明旭辉在全国范围内多元化、多渠道拿地的能力正稳步提升。数据显示,旭辉1-7月新增土储中近四成来自非招拍挂渠道。

今年上半年,旭辉的粤港澳大湾区拓展亦初见成效。通过“合作开发+旧城改造”的模式,已进入最具发展潜力的8个城市,合计锁定逾30个项目,总建面约600万平米,全国布局更加均衡。并在广州成立了旧改公司,完成签订6个村的旧改协议,潜在土储货值丰厚,展现出在大湾区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截止7月底,旭辉总土地储备6,300万平米,总货值9,800亿元,累积了充裕的土储资源,能够有效应对市场变化。旭辉持续强化在一二线城市及核心都市圈的布局,总土储中一二线及准二线占比仍接近九成。

数据显示,旭辉下半年可售货值2,300亿元,近九成位于基本面良好的高能级城市,为应对行业变化,实现全年销售目标提供了有力保障。

责编 蒲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旭辉控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