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美股观潮 | 美股下跌趋势或已形成,9月美联储议息会不会让人失望?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11 21:43:14

美股三大股指本周的回落已经显示周线遇到50天均线的阻力非常强大,机构投资者的卖股套现或转入防御性品种的特征一览无余。这就是整个美股大盘步入调整的节奏,轻重缓急的动作只在于这次回落多少才能止跌?

每经编辑 吴永久

500512982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A股和美股本周都以放量下跌收盘。周线显示,道指下跌0.75%,标普500指数下跌0.46%,纳指下跌0.56%。无论周三和周四美股如何反弹,问题是指数的核心,例如FAANG已经无力继续创新高。三大股指本周的回落已经显示周线遇到50天均线的阻力非常强大,机构投资者的卖股套现或转入防御性品种的特征一览无余。这就是整个美股大盘步入调整的节奏,轻重缓急的动作只在于这次回落多少才能止跌?这是不是一个中期熊市的开始?和以往我所掌握的美股趋势不同的是,自2015年底开始,在美联储加息超过九次之后居然没有形成一个超过半年的技术性回调或准熊市。这不能不说美企的股票回购力度促使了每股收益连续上升的奇迹。

全球已有多个国家实施降息

从周五公布的一些数据来看,受能源产品价格的影响,美国7月PPI温和上涨。同时潜在生产者通胀回落,这或许支持了美联储下月再度降息,PPI是衡量通胀压力的重要数据。而通胀率是美联储调整货币政策最看重的关键经济指标。美国劳工部公布了一个衡量潜在生产者价格的指标在7月份出乎意料地下滑,这是2016年底以来首次回落,进一步显示了通胀的温和本质,这会进一步促使美联储加强放松货币宽松政策的理由。从8月初对一些经济学家的调查显示,由于全球贸易局势连续不断紧张,加剧了经济不稳。美国未来12个月发生经济衰退的可能性从前次调查所得的 31%升至35%。2019年的全球增长预测从3.3%下调至3.2%。

美国经济最重要的行业指标全美房地产经纪人协会(NAR)在本周中发布的报告中表示,二手单户住宅的价格中位数较去年同期上涨4.3%至279600 美元。调查的178 个大都会地区中有162个价格出现上涨,这说明美国整体的地产行业需求稳定。但同时,之前价格增速最快的重量级城市科技行业巨头云集的硅谷圣何塞、旧金山和旅游城市檀香山等高房价地区则出现了价格的下跌。这说明涨工资的速度已经跟不上房价的增速,美国部分最贵的市场房价在第二季出现了轻微的下跌,表明买家的资金对高价房的兴趣在降低,在前两年通常出现一套豪宅几个买家同时加价竞标的情 况不再,说明收入快速增长时代结束。在经历多年的房价涨速超过收入后,美国人对买高价房或豪宅表现出了一定程度的抵制。硅谷地区的高价房并不代表豪宅,而是高收入高房价的代名词。美国很多地区的低端房产供应仍然紧俏,将想要置业的人阻挡在场外。这说明就业充分和薪资稳定,让更多的工薪阶层的买房梦得以延续。所以整个地产市场出现了两极分化,在部分最为昂贵的市场,买方市场的形成,让卖家不得不降价与买家以达成交易。这在非常昂贵的市场很明显,无论是加州的硅谷地区和洛杉矶,还是纽约市的曼哈顿,最高端的豪宅房价要么见顶,要么略微下跌。当然,目前的调整还是很正常的,例如圣何塞的数据显示房价下滑了5.3%,但它仍然是美国最昂贵的高价房市场之 一,售价中位数133万美元。旧金山地区下跌1.9%,檀香山市区下跌1.2%。

今年以来,包括美国在内,全球已有25个国家实施降息。本周更为重要的是全球各国都在承接和消化近期美联储10年以来首次降息的动作。从周一开始,包括印度、泰国和新西兰三国的央行先后跟进宣布降息举措。追本溯源,据我们统计,截至本周末,今年以来已有 25 个经济体相继宣布降息。本周三印度央行宣布,下调基准回购利率35个基点至 5.4%,以支撑经济增长。这是印度央行今年第四次下调回购利率。今年以来印度经济增长明显放缓,印度央行进一步下调利率以刺激经济。今年第一季度,印度经济增长在 5.8%左右,为近5年来最低水平。

9月美联储降息概率有多大?

各国央行正在放松货币政策以支持本国经济,美国同样面临着其他国家正在遭遇的经济增长放缓的压力,但这并不意味着就要跟随海外央行一同加大降息的幅度。一方面,美联储出于稳增长的需要,对美国实体企业所需融资和外围经济融资对比成本的确需要进一步下降。但美联储此前多次明确表态,利率水平对应经济数据是匹配的。降息的主要目的是对应全球疲软可能拖累美国增长的风险,为了确保金融体系与实业的互补,促进美国企业在全球经济疲软的情况下保证就业,融资成本需要下降,因此未来的降息都是围绕更长的发展周期。另一方面,美元作为全球结算货币,美联储的政策坚持“以美国经济发展和就业稳定”为首要目的。

当然全球市场最独特的中国经济,依然鹤立鸡群。因为在所有的大国经济中,只有中国央行没有降息,这应该和中国统计局公布的经济数据依然有关,说明中国对高增长信心依然,并没有必要与海外其他国家央行降息举措亦步亦趋。

此外,美国总统特朗普本周几度发难美联储,必须更大幅、更快下调利率。美联储必须立即停止其荒谬的量化紧缩政策。但是,就连原本美联储中最鸽派的圣路易斯联储分行行长James Bullard向白宫传达了信息:不要指望每次国际政策威胁或声明令市场陷入混乱时都会有更多的降息。今年美联储的政策转变,从预测继续加息到近期的降息,本质上并非美国经济数据疲软,恰恰是特朗普对外贸易战的外部因素反馈到美国国内可能存在影响美国经济持续性发展,美联储先做预防式减息,这已使货币政策变得相当宽松,并充分抵消了相关的全球事态发展带来的不确定性。在9月美联储会议上是否降息前,采取观望态度,观察未来出炉数据的表现是妥当之举。

与此同时,芝加哥联储分行行长查尔斯·埃文斯说,近期美联储降息以来的事态发展可能会给经济带来阻力,为灵活的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提供了理由。FOMC的风险管理正在发挥积极作用,如果我们需要一些合理的通胀,这本身就需要更多一些的宽松。但是控制节奏让我们上次会议刚刚采取的降息措施本身需要进一步的观望,研究接下来的数据变化。无论数据可能产生什么样的变化,采取更多的正确行动会是合理的选择。当新的数据出来时,有些人可能认为风险现在已经上升了,应该将以更高的概率将利率向接近零的下限靠拢,但FOMC的工作是不能出错,或者没有空间出错,在没有进一步数据的状态下需要更多宽松的本身就是一种出错。

目前来看,美联储在7月30日至31日的政策会议上将基准隔夜利率降低25个基点,理由是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且通胀过低。此次降息标志着美国央行2008年以来首次实施宽松。接下来,美联储的FOMC决策者们将于9月18日举行议息会议,继续降息 25个基点已经被市场消化,9月降息的可能性目前的预期为100%。

(每经特约作者 上海鑫狮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裁迈克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