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央行发布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上半年金融机构贷款增长较快,贷款利率略有下降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09 23:48:36

每经记者 边万莉    每经编辑 廖丹    

8月9日晚,人民银行发布了《2019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2019年以来,人民银行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保持货币信贷平稳增长,促进信贷结构优化,采取多种措施有效化解了中小银行局部性、结构性流动性风险,改善了货币政策传导,缓解了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市场预期明显改善,金融支持实体经济能力不断增强。

2019年上半年,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金融机构贷款增长较快,贷款利率略有下降;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适度增长;人民币汇率总体稳定,跨境资本流动基本平衡。

具体来看,6月末,金融机构超额存款准备金率为2.0%,比上年末低0.4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0.2个百分点;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为151.6万亿元,同比增长12.5%,比年初增加9.8万亿元,同比多增6357亿元。人民币贷款余额为146.0万亿元,同比增长13.0%,比年初增加9.7万亿元,同比多增6440亿元;6月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66%,比3月下降0.03个百分点,同比下降0.28个百分点。

《报告》提出,下一阶段,人民银行将继续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进一步做好“六稳”工作。注重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办法稳需求,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防范化解风险,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创新和完善金融宏观调控。

具体来看:下一阶段主要政策思路一是实施好稳健货币政策,适时适度进行逆周期调节,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和市场利率水平合理稳定。

二是发挥货币信贷政策促进经济结构调整的作用,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三是进一步深化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完善金融调控机制。

四是完善金融市场体系,切实发挥好金融市场在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和防风险方面的作用。

五是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对外开放,通过优化供给和增强竞争改善金融服务。

六是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

《报告》进一步指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适时适度进行逆周期调节。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不搞“大水漫灌”,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要与国内生产总值名义增速相匹配。加强宏观政策协调配合,疏通货币政策传导,创新完善货币政策工具和机制,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对制造业、民营企业的中长期融资,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融资实际利率。

此外,还要加强预期引导,稳定市场预期。把握好处置风险的节奏和力度,及时化解中小金融机构流动性风险,坚决阻断风险传染和扩散,健全宏观审慎管理,与金融微观审慎监管、功能监管和行为监管形成合力,促进金融市场体系健康稳定运行。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完善金融体系内在功能,形成实体经济供给体系、需求体系与金融体系之间的三角良性循环。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央行 货币政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