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早财经丨超强台风“利奇马”来了;林郑月娥召开记者会:希望立即停止暴力行为;央视焦点访谈关注上市公司财务造假:该重罚严惩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10 06:55:17


1丨超强台风“利奇马”登陆浙江温岭,台风雨将袭江苏山东等8省市

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超强台风级)的中心于今天(10日)1时45分前后在浙江省温岭市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6级(52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30百帕。成为今年以来登陆我国强度最强的台风,同时跻身建国以来,登陆浙江最强台风第3位。预计“利奇马”登陆后将转向偏北方向移动,会先后穿浙江、江苏、山东等地,强度逐渐减弱。受其影响,华东、华北、东北等地将先后掀起狂风暴雨,多地高铁停运,航班取消。为应对“利奇马”影响,中央气象台9日已发布今年首个台风红色预警,中国气象局启动台风Ⅱ级应急响应。

中央气象台8月10日6时27分发布台风快讯,“利奇马”(台风级)位于台州市黄岩区境内,最大风力:12级(35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65hPa,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动,强度继续减弱。


2丨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召开记者会:希望立即停止暴力行为

据央视新闻,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9日下午主持召开跨界别会议,香港商会、零售、金融、银行等不同界别代表共33人出席。会后,林郑月娥联同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和商界代表,在行政长官办公室召开记者会。

林郑月娥在发布会上表示,目前香港正处于内忧外患的境地。希望立即停止任何暴力行为,并呼吁各界放下分歧、减少对立,让香港社会尽快恢复正常秩序。林郑月娥强调,特区政府会继续以真诚的态度聆听各界意见,希望将今后的工作做得更好。

香港9万市民请愿促查暴乱黑手:要求制订“禁止示威蒙面法”

据香港《东方日报》,近日香港多场示威游行终以冲突流血收场,其中不少激进示威者戴上口罩以遮盖容貌,避免他人认出,以图逃避刑责。有香港团体收集了九万名市民的意见,归纳出十一项诉求,包括要求确认6月12日的示威冲突为暴动、追究所有当日及之后违法的暴徒刑责、追查反对派议员有否参与及协助暴乱、彻查外国反华组织资金在港流向,以及制订“禁止示威蒙面法”等。


早互动

1丨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5000人研发鸿蒙,我们不想依赖于别的公司。余承东9日接受央视财经专访时透露:鸿蒙这个项目正式开始在两年前。但做操作系统的研究,其实华为已经做了有差不多接近十年时间。差不多接近5000人的研发投入。我们想能够不依赖于别的公司,让我们国家科技更加自立,自立自强,也让我们更加领先。

2丨专家:IMF不会认同美国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的行为。据中国日报网,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加里·赫夫鲍尔表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不会认同美国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的行为。威奇托州立大学管理学教授乌沙·黑利也认为,中国并未操纵汇率。

3丨世警会全场“撑阿Sir” 香港警察:相信全世界也听到了。8月8日晚,2019成都第十八届世警会开幕,当中国香港代表团入场时,观众们纷纷起立欢呼,高喊“雄起”。当日,阿sir给内地同胞发来感谢信。8月9日上午参加比赛的香港代表宝成回应说:“成都观众的呐喊,不仅是我们现场听到了,相信全世界也听到了。谢谢每一个为香港警察加油的人。”

1丨央行、外管局:人民币汇率短期波动由市场决定。央行、外管局新闻发言人9日解读人民币汇率等热点问题:人民币汇率短期波动由市场决定,贴不贴标签不决定汇率均衡水平;外汇管理政策将继续保持稳定,企业和个人用汇需求不受影响。

2丨央行:协调好本外币政策,处理好内部均衡和外部均衡间的平衡。央行8月9日发布《2019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下一阶段,中国人民银行将注重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办法稳需求,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防范化解风险。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适时适度实施逆周期调节,引导广义货币 M2 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名义 GDP 增速相匹配。协调好本外币政策,处理好内部均衡和外部均衡之间的平衡,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按照“因城施策”的基本原则,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落实房地产长效管理机制,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

3丨IMF:中国没有大规模干预人民币汇率。美国东部时间周五下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了执董会与中国的第四条磋商报告。报告认为,中国没有大规模干预人民币汇率。报告指出,人民币虽然对美元贬值,但相对于一揽子货币大体稳定,中国外汇储备充足,自去年第四条磋商以来,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贬值约 2.5%,中国人民银行几乎没有对人民币汇率进行干预。IMF的结论否定了美国财政部本周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的做法。

4丨沪深交易所:扩大两融标的股票数量至1600只。 9日下午,上交所、深交所发公告称,上交所两融标的从525只扩大至800只,深交所则从425只扩大至800只。此外,监管层取消了维持担保比例130%的“平仓线”要求


5丨银保监会:决定在32个城市开展银行房地产业务专项检查。近日,银保监会办公厅发布通知,决定在32个城市开展银行房地产业务专项检查工作。本次房地产业务专项检查包括北京、天津、石家庄、秦皇岛、呼和浩特、沈阳、长春、上海、南京、苏州、无锡、徐州、杭州、合肥、福州、济南、郑州、洛阳、武汉等32个城市。

6丨科技部:为优质企业进入“新三板”、科创板上市融资提供便捷通道。科技部网站9日消息,科技部印发《关于新时期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快创新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鼓励各级地方政府设立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研发的专项资金。拓展企业融资渠道。

7丨中国:7月CPI同比增长2.8%,预估为2.7%。中国7月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增长2.8%,预估为2.7%,前值为2.7%。 中国7月PPI同比下降0.3%,预期下降0.1%,前值0。

8丨外汇局:二季度我国经常账户顺差3885亿元。国家外汇管理局8月9日公布数据显示。2019年二季度,我国经常账户顺差3885亿元;资本和金融账户中,直接投资顺差483亿元。2019年上半年,我国经常账户顺差7192亿元。

9丨最高法:发布司法解释规范死刑复核及执行程序。据新华社,《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死刑复核及执行程序中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的若干规定》自2019年9月1日起施行。最高人民法院复核死刑案件,辩护律师应当自接受委托或者受指派之日起十日内向最高人民法院提交有关手续,并自接受委托或者指派之日起一个半月内提交辩护意见。

10丨监管部门:将开展4S店捆绑保险专项整治行动。据上海证券报,监管部门决定开展4S店兼业代理机构捆绑保险专项整治工作。此次整治对象是各地辖内持有《保险兼业代理业务许可证》的4S店。

11丨2019年度累计票房:突破400亿。据每日经济新闻,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截止2019年8月9日12:50,年度累计综合票房突破400亿元,比2018年晚4天。2019年年度票房前三甲分别为《流浪地球》《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和《哪吒之魔童降世》,分别斩获票房46.56亿元、42.38亿元和30.89亿元。

12丨反腐:

吉林省政协原副主席王尔智:受贿5072万 获刑14年罚金400万。

西安市秦岭办原副主任王聪林受审,被控收受220万元。

海口市纪委监委对海南省委督查室原副主任林仕錤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

经辽宁省委批准,辽宁省纪委监委对渤海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校长杨延东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

振奋人心!华为正式发布自有操作系统:鸿蒙OS!具有天生流畅等4大技术特性

8万股东揪心,母公司曾是世界500强,如今竟要退市?最后一刻白马骑士来了,能救它吗?

大陆人吃不起péi陵榨菜!台湾媒体人再出“雷语”,网友股民纷纷炫富

紧急!超强台风“利奇马”正面袭击包邮区:火车停运、航班取消、公园关闭…

爆雷子公司成了金龙机电保壳“良药”,追讨补偿款背后有个长长的故事

保利物业提交港股IPO申请 营收单一和低利润率成挑战

1丨央视焦点访谈关注上市公司财务造假:该重罚!该严惩!央视焦点访谈栏目9日发表报道《这一资本市场的巨大毒瘤,该重罚!该严惩!》指出,康美药业、康得新、辅仁药业,一批上市公司先后被查出不同程度的财务造假,引发市场震动。屡禁不止的上市公司各类违规行为,让《证券法》的修订被赋予了极高期待。

2丨民航局:向香港国泰航空发出重大航空安全风险警示。8月9日,针对香港国泰航空近期在多起事件中暴露出的安全风险及隐患,民航局向香港国泰航空发出重大航空安全风险警示。

国泰航空对此回应称已经收到有关指示,正仔细研究,会认真处理及跟进。此前,国泰航空发表声明称,拥护一国两制,部分员工的个人行为不代表公司立场。

3丨警方披露善林金融案最新进展:已追缴16亿余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微信公号日前披露“善林金融”案最新进展,目前该案已进入法院审理阶段。该案自立案侦查以来,经警方追赃,已追缴现金16亿余元,查封、冻结相关银行账户、房产、汽车以及股权等财产。警方表示,目前追赃挽损工作仍在进行中。

4丨中国移动:因骚扰电话管控不力问题被工业和信息化部约谈。8月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就骚扰电话管控不力问题约谈了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和北京、河北等问题突出的两省(直辖市)移动公司。

5丨相互宝:成员超8000万,下一步将向保险公司全面开放合作。据上证报,支付宝上的大病互助计划“相互宝”9日宣布,存量成员数超过8000万,已经成为全球最大互助保障平台。蚂蚁金服副总裁尹铭表示,下一步,“相互宝”将向保险公司全面开放合作,共同为用户提供更多定制化的升级保障产品。

6丨丨苹果:“漏洞”赏金提高至百万美元。苹果宣布,向网络安全研究人员提供高达100万美元的资金,以支持他们检测iPhone中的漏洞。这也是一家企业为了抵御黑客而提供的最大奖励。

7丨多家大型保险公司:正择优遴选适合自身资金特性的举牌标的。据中国证券网记者获知的最新信息显示,近期多家大型保险公司正在蓄势待发,择优遴选适合自身资金特性的举牌标的。

8丨海康威视:美方临时禁令对公司没有额外影响。据央视新闻,海康威视负责人日前称,近日,媒体报道的所谓临时禁令,并未对公司业务有额外的限制,仍然是《2019年美国国防授权法案》项下的内容,对公司没有额外的影响。

9丨上交所:科创板本周发生1起证券异常交易行为。上交所9日披露,本周,沪市共发生24起证券异常交易行为,其中,科创板1起(开盘集合竞价虚假申报),上交所对此及时采取了书面警示等自律监管措施。

10丨中国恒大:预计上半年净利润270亿元,同比降约49%。中国恒大9日晚港交所公告称,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半年度录得之净利润及核心业务净利润有所下降,其中净利润预期约为人民币270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约49%,核心业务净利润预期约为人民币300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约45%。

11丨上海迪士尼:在强风、大雨期间,户外景点和演出或暂时关闭。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官微9日13时发布:上海迪士尼度假区目前正常运营。在强风、大雨或雷电期间,迪士尼度假区的户外景点和演出可能会暂时关闭。

北向资金8月9日净流入13.94亿元,个股方面,平安银行、美的集团、五粮液净买入居前,分别获净买入5.09亿元、2.93亿元、2.47亿元。中国平安净卖出居首,金额为3.25亿元。


1丨量子计算新进展:中国学者实现20个超导量子比特纠缠。由浙江大学、中科院物理所等机构组成的联合团队开发出一款具有20个超导量子比特的量子芯片,并成功实现全局纠缠,刷新了固态量子器件中生成纠缠态的量子比特数目的世界纪录。这一量子计算新进展于8月9日发表于《科学》杂志。

2丨日本:2020年或实现高速公路自动驾驶。据科技部援引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本《道路运输车辆法》修正案于近日通过,该法为实现自动驾驶实用化规定了安全标准。将形成高速公路和人口稀少地区实现自动驾驶环境。相关企业也在加快技术开发,预计2020年实现高速公路自动驾驶的实用化。

3丨中国首次运用5G直播大型运动会:据新华社,在8日举行的第二届青年运动会开幕式上,众多观众见证了中国首个5G运动会的诞生。“这是中国第一次将5G技术应用于大型综合性运动会的现场直播。”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区网络服务部总经理王文衍说。

1丨纽威股份:8月9日,上交所公布了对纽威股份(603699)实控人予以通报批评的决定。上交所称,纽威股份实控人王保庆、陆斌、程章文、席超拟自2018年6月25日起6个月内增持公司股份,合计增持金额不低于6000万元、不高于1.6亿元。但直至增持计划实施期限届满,王保庆等四人合计增持约920.40万元,仅达到计划最低增持金额的15.34%,并决定终止实施前述增持计划。

2丨江泉实业:8月9日,上交所披露了对江泉实业(600212)控股股东深圳市大生农业集团有限公司予以公开谴责的决定。上交所称,控股股东未按公开披露的增持计划增持股票,且其主要银行账户及所持股份冻结,无法实施增持计划的风险披露不及时。

3丨茂业商业:8月9日,上交所向茂业商业(600828)下发了监管工作函,就控股股东股份质押相关事项明确监管要求。

4丨*ST毅达:8月9日,上交所披露了对*ST毅达(600610)及有关责任人予以纪律处分的决定。上交所称,*ST毅达未建立有效的信息披露联系,未落实相关监管及整改要求,未按规定披露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等相关公告。上交所决定对*ST毅达和时任董事长张培,时任董事房永亮等人公开谴责,并公开认定张培10年内不适合担任上市公司董监高。

5丨柏堡龙:8月9日,深交所向柏堡龙(002776)下发监管函。监管函指出,柏堡龙于2018年2月13日宣布拟以自有资金不超过2亿元且不低于1亿元回购公司股份。截至2019年2月27日该回购股份计划已到期,柏堡龙累计回购股份的总成交金额为3419.92万元。柏堡龙未及时披露回购进展情况、回购结果暨股份变动公告,且实际回购金额与计划回购金额下限存在重大差异。

6丨新开源:8月9日,深交所向新开源(300109)股东杨海江、王东虎、方华生下发监管函。监管函指出,新开源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杨海江、王坚强、王东虎以及董事长方华生拟自2018年1月16日起12个月内增持新开源股份。然而在增持计划延长6个月并届满后,杨海江、王东虎及方华生未完成各自作出的最低增持金额承诺。

7丨*ST高升:8月9日,深交所向*ST高升(000971)下发监管函。监管函指出,*ST高升2019年第一季度实现的净利润与业绩预告存在较大差异,且公司未及时披露修正公告。据资料,*ST高升预计2019年1-3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000万元-盈利500万元。最终,*ST高升2019年第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317.47万元。

8丨天夏智慧:8月9日,深交所向天夏智慧(000662)下发监管函。监管函指出,天夏智慧2018年实际经营业绩与业绩预告数据存在较大差异,公司未及时披露业绩预告修正公告。据资料,天夏智慧预计2018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11亿元-6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4.96%-63.25%。最终,天夏智慧2018年实际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1亿元。



1丨新能源行业:近期新能源汽车政策逐步加码,三季度销量有望筑底回升。补贴退坡后终端售价基本不变,消费逻辑下产品为王,看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长期成长逻辑。建议关注业绩增长稳定,市场份额不断提升的动力电池公司,如宁德时代(300750)、亿纬锂能(300014);以及具有核心技术优势,下游客户需求不断提升的中游材料公司,如当升科技(300073)。

渤海证券

2丨互联网视频行业:预计财务资本退场、监管政策趋严、“限薪令”的执行将持续改善视频平台的成本结构,2019年平台内容成本占比、毛利率等指标大概率将出现拐点。我们认为未来平台型公司将在我国互联网视频行业拥有更强的话语权,推荐新媒体龙头、垂直型品牌媒体芒果超媒(300413)。

中信证券





1丨经济学家:对美联储9月降息预期升温。据新华社,《华尔街日报》8日公布的调查显示,经济学家预计美联储在9月17日至18日货币政策会议上降息的概率为63.9%,大幅高于7月调查时的49.8%。据经济学家的预计均值,联邦基金利率在今年底将降至1.84%,这意味着美联储今年还将降息一次。

2丨英首相约翰逊上任两周首发办公照:“首席捕鼠官”合影。8月8日“国际猫咪日”当天,英国新上任的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在社交平台上首次晒出自己在唐宁街10号办公室里的照片:自己与唐宁街10号“首席捕鼠官”——名叫拉里的“御猫”的合照。约翰逊配文称,“祝我们首席捕鼠官国际猫咪节快乐,拉里。”

3丨美国年轻人死亡主因出炉:"被警察杀害"排名第六。据海外网,据《华盛顿邮报》9日报道,罗格斯大学的弗兰克·爱德华兹领导的一项研究显示,年龄在25岁至29岁之间的各种族男性中,被警察杀害是第六大死因。

4丨特朗普宣布:美国国家情报副总监将辞职。据央视新闻,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8日通过自己的社交媒体宣布,国家情报副总监苏·戈登将于8月15日辞去其职务。这一天正好也是之前已经宣布将去职的美国国家情报总监丹·科茨正式离职的日子。

5丨美经济专家预测:中美经贸摩擦加剧美经济衰退。据央视,彭博社近日的一份调查显示,在全球贸易紧张局势加剧经济不确定性的背景下,经济学家们普遍认为美国经济在接下来12个月陷入衰退的可能性增加,预期由此前的31%上调至35%。

6丨枪击案频发:多国发布赴美旅行警告。据海外网,2019年1月1日-8月7日,美国发生近3.4万起枪击案,几乎遍及全美。经常以安全问题为由对别国发布旅行警告的美国,现在成了“被警告”的对象:不少国家都对国民发出了赴美旅行警告。

7丨泰国前总理英拉:塞尔维亚国籍。据环球时报援引塞尔维亚国家通讯社8日报道,该国政府给予泰国前总理英拉公民身份。她可凭着塞尔维亚的护照,免签前往100多个国家。英拉2017年因贪污罪被判入狱后逃离泰国。

8丨朝鲜:发射两枚“不明飞行物”。

9丨英国突发大面积停电:铁路、机场、公路受阻,目前铁路信号灯已恢复。据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8月9日下午17点,英国多地出现大面积停电,火车、机场和公路瘫痪。其中,英格兰东南部、中部地区,西南部以及威尔士的电力运营商表示,因“重大事故”的发生导致停电。 英国电力网称,此次突然大面积停电是因为“电网网络出现故障”。电力故障对伦敦周五晚高峰的公路、火车造成巨大影响,停电的同时,伦敦多地遭遇暴雨天气,加大了交通的拥堵程度。目前,铁路系统交通信号灯已经暂时恢复,但运营仍有延误。

10丨美股三大股指收跌:截至收盘,道指跌0.34%,报26287.44点;标普500指数跌0.66%,报2918.65点;纳指跌1%,报7959.14点。三大股指单周跌幅分别为0.8%、0.5%和0.6%。

每经记者:莫淑婷

每经编辑:王晓波 胡玲

声明:本文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投资依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早财经 香港 林郑月娥 利奇马 台风 阿sir 华为 余承东 鸿蒙 融资融券 标的股票 相互宝 美联储 降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