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每经热评丨贸易战快了特朗普的意 却伤了美国农民的心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09 00:23:11

每经评论员 李伟

昨日(8月8日),中国前7月外贸数据出炉。在这一系列数据中,有如下几个数据引起了我的特别关注:

A:前7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7.41万亿元,增长4.2%,贸易顺差1.55万亿元,扩大47.4%。

B:7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2.74万亿元,增长5.7%,贸易顺差3102.6亿元,扩大79%。

C:前7个月,美国为我国第三大贸易伙伴,中美贸易总值为2.1万亿元,下降8.1%,占我外贸总值的12%。

D:前7个月,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5.03万亿元,增长10.2%,高出全国整体增速6个百分点,占我外贸总值的28.9%,比重提升1.6个百分点。

E:前7个月,民营企业进出口7.31万亿元,增长11.8%,占我外贸总值的42%,比去年同期提升2.9个百分点。

F:前7个月,我国进口大豆4690万吨,减少11.2%,进口均价为每吨2745.5元,下跌0.8%。

上述数据,说明了很多问题,也是宏观经济的一个缩影。

首先,和此前公布的上半年经济数据一样,都反映了中国经济目前处于比较稳健发展的轨迹中。国内GDP保持在6%以上的增速,而货物贸易和顺差继续保持较好的增长。虽然还有很多困难和不确定因素,但是,不论是国内经济还是外贸领域,我国在全球经济体中都是一枝独秀。

其次,民营企业进出口快速增长,所占比重提升。机电产品、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均保持增长。这些数据显示了中国经济的发展内涵和结构发生了积极的变化。特别是民营经济在外贸中的比重提升,意义重大。因为民营经济的良性发展和活跃度,才是体现一个经济体活力的重要因素,对保障就业和民生是最重要的保障之一。

第三,尤其让人鼓舞的是,前7个月,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10.2%,高出全国整体增速6个百分点,占我外贸总值的28.9%,比重提升1.6个百分点。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速高于整体的这个事实,充分显示出“一带一路”倡议已经取得成效,充分说明“一带一路”倡议不仅给“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人民带来了实际利益,也在当今动荡的国际贸易局势下,给我国开辟了新的贸易通道。

第四,就外贸地区结构来看,美国继续沦为我国第三大贸易伙伴,而且前7个月,中美贸易总值2.1万亿元,相比欧盟和东盟的增长,中美贸易总值反而下降了8.1%,而且占我国外贸总值的比列跌至12%。曾几何时,美国连续多年遥遥领先于其他地区,稳居我国贸易伙伴之首,观目前之沧桑,想特朗普上任以来的“翻云覆雨手”,把中美贸易和中美关系拖向泥潭,可悲可叹。

更关键的是,特朗普挥舞贸易战大棒,最终受损害的却是美国人民。前7个月,我国进口大豆4690万吨,减少11.2%,从这些数据来看,不知道多少美国农场和农户受到了损害。可以说,特朗普搬起贸易战的石头,他虽然“快意”,却砸了美国人民的脚!

回想历史,600年前,正是美国人的欧洲先辈们,冒着生命危险和倾家荡产的风险,驾驶着当时仅有的三角帆帆船,一次次不断向未知的、令人恐惧的、波涛汹涌的蓝色大海深处探索,绕过好望角,绕过合恩角,横渡大西洋太平洋,通过大航海和大发现,终于将地球上相互完全隔绝的大陆和海岛,联系为一个地球整体,让商品、资本、人力、技术、文化等等,实现全球互联互通。开启了人类历史上划时代的全球化时期。可是,如今的美国总统和一些美国政客们,却倒行逆施,反全球化,掀起了保护主义和贸易战,给全球经济和全球各国人民带来了风险和损害。要是特朗普的欧洲祖先们在天有知,不知道该作何感想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