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泰康在线拟增资20亿元!保费连年增长,仍未实现盈利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08 18:37:11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廖丹    

近期,泰康在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康在线”)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网站发布公告称,股东泰康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康集团”)拟向泰康在线增资20亿元。增资完成后,泰康在线注册资本将由20亿元增加至40亿元,大股东泰康集团的持股比例由99.5%变更为99.75%,股东泰康资产持股比例由0.5%变更为0.25%。

目前,上述增资事项尚待银保监会批准。据了解,泰康在线成立于2015年,开业以来,泰康在线尚未实现盈利。

拟增资20亿元

公告称,泰康在线于2019年4月12日召开了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批准了《关于审议批准<泰康集团向泰康在线增资方案暨重大关联交易报告>的议案》,公司将增加注册资本金20亿元,增资后泰康在线注册资本金将由20亿元变更为40亿元。

根据增资方案,本次增资金额20亿元均由股东泰康集团以货币方式出资,泰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泰康资产”)不参与本次增资,无新增股东,增资后全部计入泰康在线注册资本。增资完成后,泰康在线注册资本金将由此次增资前的20亿元增加至40亿元,泰康集团的股东持股比例由99.5%变更为99.75%,泰康资产的股东持股比例由0.5%变更为0.25%。

数据来源:泰康在线关于变更注册资本有关情况的信息披露公告

泰康集团承诺,公司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及相关监管要求,投资泰康在线资金,源于合法的自有资金,并非使用任何形式的金融机构贷款或者其他融资渠道资金。

对于增资原因,公告表示是为满足泰康在线业务发展和偿付能力需要。《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不是泰康在线第一次推动增资,2017年,泰康在线就曾发布增资公告,将注册资本金从10亿元增加至20亿元。

公开信息显示,泰康在线成立于2015年11月,是国内首家由大型保险集团泰康集团发起成立的互联网保险公司,是泰康集团全资子公司。主要业务经营范围为:与互联网交易直接相关的企业/家庭财产保险、货运保险、责任保险、信用保证保险、短期健康/意外伤害保险;机动车保险,包括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和机动车商业保险;上述业务的再保险分出和再保险分入业务(仅限临时分保分入);国家法律、法规允许的保险资金运用业务;与互联网保险相关的技术服务和咨询服务;经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的其他业务。

去年净亏损3.56亿元

“保险企业增资的原因有业务扩张造成的最低资本要求提高、实际不足(可能由于承保或投资经营业绩不佳、非正常亏损)或前期资本不实。”有业内人士表示,对于新公司来说,增资原因基本都是业务扩张造成。偿付能力是保险公司偿还债务的能力,保险公司应当具有与其风险和业务规模相适应的资本。因此,当业务规模不断做大,其对最低资本的要求也就越高,这也是随着业务壮大险企不断充实资本金的原因所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资料发现,自2015年成立以来,泰康在线的保费收入就在年年增加。数据显示,2015年-2018年,泰康在线原保险保费收入分别为43.57万元、6.75亿元、16.56亿元、29.51亿元。但是保费的增加,并未给泰康在线带来盈利,2015年~2018年间,泰康在线净亏损分别为742.11万元、0.85亿元、1.94亿元、3.56亿元。

进入2019年,泰康在线依旧未摆脱亏损。其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截止二季度末,泰康在线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203.24%,较上季度末有所下降;最近一期综合风险评级为A类。从数据来看,无论是一季度还是二季度,泰康在线都处于亏损中。

有业内人士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表示,盈利不足的确对互联网保险提出了挑战,但这需要用发展的眼光来看待。一是保险公司的盈利具有周期性;二是有的公司前期投入巨大,特别是技术性质的投资,效益是日渐浮现的,需要放长时间点来看待收益问题,而不是短期利益。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泰康在线 增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