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7月外汇储备环比下降155亿美元 央行连续八个月增持黄金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07 19:03:34

每经记者 边万莉    每经实习编辑 刘野    

8月7日,人民银行发布了2019年7月官方储备资产。数据显示,2019年7月,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036.97亿美元,较6月末下降155.37亿美元。值得一提的是,7月,我国黄金储备为6226万盎司,环比增加32万盎司,这已经是人民银行连续8个月增持黄金。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王春英就2019年7月份外汇储备规模变动情况答记者问时表示,7月,我国外汇市场运行保持平稳。国际金融市场上,受全球贸易局势、主要国家央行货币政策、英国脱欧前景、地缘政治因素等影响,主要货币相对美元汇率均有所下跌,全球债券指数有所上涨。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综合影响外汇储备规模。


图片来源:摄图网

外汇储备结束两连升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7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036.97亿美元,较6月末下降155亿美元,降幅约0.5%。交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健认为,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汇率估值因素的负面影响。7月美元指数上涨2.5%,欧元、英镑等均有一定程度下跌,粗略估计,仅汇率因素带来外储下降近200亿美元。按照非美货币在外储中占比42%计算,汇率估值因素带来的负面影响可能更大。整体来看,全月跨境资金流动依然保持相对稳定。

每经记者注意到,自2018年11月以来,我国外汇储备规模连续5个月上升后,在今年4月出现下降以后,5月和6月又继续保持上升状态,7月环比略有下降。具体来看,2018年10月至2019年7月,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分别为30530.98亿美元、30616.97亿美元、30727.12亿美元、30879.24亿美元、30901.80亿美元、30987.61亿美元、30949.53亿美元、31010.04亿美元、31192.34亿美元、31036.97亿美元。

刘健认为,8月外部不确定性增大,可能对未来几个月跨境资金流动有一定负面影响。不过8月以来美元指数有所回落,在美联储降息预期压制下,美元指数上涨可能受限,汇率估值因素对外储的负面影响将明显减弱。预计8月外储可能小幅下降。

王春英表示,截至2019年7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037亿美元,较年初上升310亿美元,升幅1%。7月,我国外汇市场运行保持平稳。国际金融市场上,受全球贸易局势、主要国家央行货币政策、英国脱欧前景、地缘政治因素等影响,主要货币相对美元汇率均有所下跌,全球债券指数有所上涨,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综合影响外汇储备规模。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综合来看,我国7月外汇储备比上月减少155.3亿美元,或主要受到汇率折算和债券估值变动因素的影响,这也说明当前我国国际收支状况平稳、外汇市场稳定。下阶段,宏观经济将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国际投资者看好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外汇储备也将总体稳定。

黄金储备环比增加32万盎司

值得一提的是,从去年12月以来,我国黄金储备规模实现了连续8个月增持。其中,2018年11月、2018年12月、2019年1月、2019年2月、2019年3月、2019年4月、2019年5月、2019年6月的黄金储备分别为5924万盎司、5956万盎司、5994万盎司、6026万盎司、6062万盎司、6110万盎司、6161万盎司、6194万盎司、6226万盎司。

不久前,王春英回应我国增持黄金储备的原因时表示,“黄金储备一直是各国国际储备多元化构成的重要部分。黄金兼具金融和商品的多重属性,有助于调节和优化国际储备组合的整体风险收益特性。我们从长期和战略的角度出发,根据需要动态调整国际储备组合配置,保障国际储备的安全、流动和保值增值。”

世界黄金协会(WGC)近日公布的《2019年第二季度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指出,全球央行2019年上半年共买下374公吨黄金,总价值达到157亿美元,购买量创下历年同期新高。而据IMF2018年的统计,截至2018年末,我国黄金储备规模达到1852吨,位居全球第六,外汇储备规模占全球外汇储备规模的近30%,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大黄金生产国,同时也是黄金消费大国。

值得一提的是,8月5日,国内黄金期货合约涨停,涨幅3.99%,报334.00元/克;同日,现货黄金涨幅为1.45%,报1461.15美元/盎司,创2013年5月以来新高。兴业研究汇率商品高级分析师张峻滔分析指出,从资产联动的角度看,美国国债收益率走低、美元指数走弱都给国际金价带来了利好。对国内而言,美元兑人民币破7,使得国内金价表现较国际金价更为强劲。长远来看,在全球经济展望呈负面的背景下,贵金属比大宗商品更有投资价值。

王春英还表示,今年以来,面对全球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的复杂局面,我国经济运行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主要宏观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受此支撑,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保持稳定,境内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外汇储备规模月度变化属于正常波动,总体保持稳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