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每经热评丨敬畏市场尊重股民 为营销行为划底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05 00:00:52

每经评论员 涂颖浩

近日,奇葩保险重现江湖惹业内关注。一款名为“股民综合意外险”的保险产品在同花顺APP上线几日,便在媒体质疑中悄然下架了。该产品由亚太财险承保,并在宣传页面打上了“稀缺高保障”“独家”等赚眼球的标签。在产品形态上,该“股民综合意外险”在一般的短期综合意外险基础上做了些“创新”,即增加了“证券交易时间保额翻倍”的责任。从产品实质来看,所谓的“股民综合意外险”就是一款针对大众的综合意外险。

如今,各大互联网平台跨界卖保险、寻求流量变现并不少见,结合相应的场景开发相关保险产品也是较常见的举措。最为常见的是OTA平台,充分利用自身出行场景的先天优势,成为航意险等交通意外保险的主要渠道。众所周知,飞机事故是一类发生率低、一旦发生死亡率高的风险,航意险的保额通常设定在百万以上的水平。

这一次,同花顺想利用自身证券交易的场景优势,挖掘出“股民”群体的保险需求,不明所以地将股民的交易活动与“高额意外风险”挂上钩。恰逢三伏,不知广大股民朋友看到这款200万元保额的“股民综合意外险”有何感想?是为某保险公司的“体贴”感到暖心,还是应该为自身安危感到心里一凉?

笔者生在上世纪80年代,打从记事起,印象里被调侃最多的当属足球和股市。

犹记得初入市,彼时全球资本市场正从美国次贷危机的大坑中爬起来,正处于危机之后的全球宽松背景下,笔者当时从事大宗商品研究行业,也是亲眼见证了那段时间大宗商品市场的繁荣及中国股市的波段性反弹。正如中国资本市场的从无到有,从简单到繁荣,稀土作为战略性资源,也是从粗放到精细,从简单的挖矿卖矿到高附加值产品出口,成为我们重要的战略资源。

笔者有个朋友A,是某知名券商有色金属行业分析师。大约2012年前后,几个朋友一起吃饭,席间有另一券商的期货分析师朋友B,两人一见如故聊着共同话题。一行人吃着吃着,两人开始互相大吐苦水,A借着酒劲一直在吐槽行业不景气,想去期货那边。碰巧B也觉得彼时期货没前途,想去股市那边,两人相见恨晚,互相把对方业务底细摸个底儿掉,临走约好互相联系面试事宜。因为工作变动,很长时间没有问过这两个朋友的工作问题,直到2014年底,偶然聊起工作的事情,朋友A不好意思地笑了笑说,行业挺好的,还是干着吧,现在行情不错,挺知足的。说起朋友B,也是差不多意思,小圈子里一场轰轰烈烈的互换门庭最终各自安好。

最近的股市常受外围市场干扰,公司层面也是各种爆雷层出不穷,财务作假、董事长被抓、业绩下滑等问题也让利益相关的股民焦头烂额。而众多的企业中,号称“药中茅台”的东阿阿胶7月中旬发出的2019年上半年业绩预告则让股民始料不及。东阿阿胶2019年H1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81亿~2.16亿元,同比下降75%~79%。结合Q1数据反推,公司Q2的净利润竟然是亏损的。之所以对这个公司印象格外深刻,是源自某论坛上某位知名大V,长期直播自己五倍杠杆的持仓,且标的只有一个——东阿阿胶。公司业绩披露后,股价随即一字跌停,该大V文章下留言激增,安慰打赏者有之,质疑卖惨者有之,调侃戏谑者有之,人生百态,可见一斑。时至今日,该大V依然声称有高达4倍多的杠杆持仓,依然有股民留言激励、打赏、质疑、戏谑。笔者无从分辨该大V忧伤的文笔下究竟是小说还是直播自传,但对股民的百态却颇为感动,或许他们激励、打赏、质疑和戏谑的,都只是心中的自己。

这3件事让记者感触颇深,其中有中国资本市场的不易,有从业者的艰难,也有中小股民的喜与悲。A股市场,从诞生到股权分置改革完成,经历危机到重生,有诸多的不易,到今天依然在风雨中坚守,除了投融资职能,它也是所有中小股民的寄托。回到这款所谓的“股民综合意外险”,相信产品上线初衷并没有什么恶意,况且股民也人人都是段子手。

但,我们可以笑着调侃,却不应该有任何人、以任何借口当噱头去营销。自由市场,请善待“职业股民”,市场需要基本的尊重和敬畏。

A股市场,任重道远;中国股民,且行且珍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