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每经热评丨公众关心“童所长”,并不只是爱看笑话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05 00:00:52

每经特约评论员 舒圣祥

这几天,重庆保时捷女司机的一记耳光,吸引了全国人民的目光——尽管她随后所挨的那一耳光,力度实际要大得多,美丽的妆颜被瞬间打花,时尚的遮阳帽也被扇飞好远。女司机的黑历史,被扒了个精光,他的派出所所长丈夫,也被一众网友“扒出”。大家都很关心,“童所长”会否成为下一个“严书记”?

去年5月,因为前妻一句“你对严书记的女儿说这话是什么意思”火爆全网的“严书记”,刚因受贿罪被判了十年有期徒刑。同样因为妻子闯祸上头条的“童所长”,能否经得起公众的围观和相关部门的调查呢?妻子的保时捷豪车、相关生意,特别是“爱飙车、经常闯红灯、扣分随意销”的豪言,恐怕都对其相当不利。

若是没有“实力坑夫”的后续故事,因为开车纠纷而闹出的街头一幕,其实不过是见怪不怪的生活日常,几乎每个城市每天都在发生,此即传说中的“路怒症”。无论是知书达礼的小资,还是风度翩翩的白领,当他们握紧方向盘时,貌似都容易变得脾气火爆、脏话乱飙,甚至一 言不合就动手。这样的事情太多了,保时捷女司机只是其中的一个。

对任何城市来说,患上“路怒症”的人越多,道路交通必然越发拥挤,不必要的纷争、吵闹乃至社会戾气必然膨胀。重庆保时捷女司机打人耳光之后,网上很快又有人曝光了温州保时捷女司机打人耳光的视频。但女司机回应说,这是5月份的事情,且是乘客先辱骂并动手。具体情节尚待证实,一些网友却很愿意总结为:开保时捷豪车的女人,都是暴脾气。

如此事后归因固然不靠谱,有钱不是罪过,路怒的更不全是有钱人。但一些人之所以会这样想,也是因为在现实世界中,不少有钱人相对而言门路的确更多,好像并不害怕违章被罚,开车上路因而经常肆无忌惮。这并不是什么“仇富”,而是“仇”执法不严、执法不公!

就像“童所长”夫人所说,“我出了名的飙车,红灯从来都是闯,一个电话就能销分”。甭管是否吹牛,依她派出所所长夫人的身份,从日常生活经验看,的确有可能做到。据查,穿着高跟鞋开车的“童所长”夫人,3年共有29条违章记录,若是严格按一分分去扣,那她的驾驶证肯定不够扣,自然也就没有机会开车上路打人耳光。

那么,她的违章记录究竟是如何处理的?她又是怎么继续上路的?这些更值得大家都去围观、挖掘。说白了,“童夫人”只是偶然的新闻角色,违章特权却真正“要人命”,与每日必然参与道路交通的我们紧密相关。

不受约束的违章特权,仿佛车上挂了“肃静”“回避”的牌子,基于没有义务只有特权的高人一等心理,自然会对他人处处感觉不爽,暴戾情绪弥漫四溢。不仅如此,用权、用钱,就可以搞定一切违章的交通特权,某种意义上,更是以危害公共安全的方式加害整个社会。其危害程度,相比一记霸蛮的耳光或者一个有问题的“童所长”,不知道要严重多少倍。

当某些人根本不害怕违章挨罚,不受交通规则的真正约束,无论怎么扣分都能轻松搞定,无异于拥有了横冲直撞的特权。这对其他交通参与者来说,是最为可怕的危险源。说不准什么时候,我们就有可能成为无辜受害者。规范文明驾驶,严肃处理违章,杜绝交通特权,无论多么有钱,也不能任性乱来,而必须按交规来执行。

如何才能让“童所长”夫人们明白这个道理?问题还得从“童所长”们身上抓起。所以说,公众关心“童所长”,并不只是爱看笑话。

笔者注意到,在上述保时捷女司机打人事件中,我们完全可以对“童所长”有合理质疑,但如果童所长真没什么问题,相信有关部门经过调查后一定会还他一个清白。但值得一提的是,童所长夫人在上述事件中的所作所为,显然有失良好的“家风”。

实际上,《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就对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有相关要求,其中一条明确提出“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与此同时,《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三十六条规定,“党员领导干部不重视家风建设,对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失管失教,造成不良影响或者严重后果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显然,根据上述规定,童所长如果是一名党员,在此次事件中可能有一定的“失管失教之责”。即便不是一名党员,从保一方平安的“所长”职责角度来看,也会令人诟病——中国有句老话叫作“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毕竟,一个所长连“小家”都“管”不好,如何能“管”好“大家”,保一方平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