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回应煽情质疑,《烈火英雄》导演陈国辉:没有刻意煽情,一切都是真实的力量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03 14:13:12

每经记者 毕媛媛 张春楠    每经编辑 杜毅    

 

 

《烈火英雄》一把火彻底点燃了暑期档。

资料显示,《烈火英雄》由博纳影业、亚太华影、阿里影业等公司共同出品。而作为博纳影业“骄傲三部曲”的打头兵,《烈火英雄》被寄予了今年暑期档最值得期待的真人电影的期望。在8·1日建军节上映后,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8月3日上午,《烈火英雄》票房已经突破3亿大关。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在导演陈国辉看来,这就是真实的力量。陈国辉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采访时表示,他在前期访问100多名消防员,将90%以上的真实事迹放进影片中;《烈火英雄》用了75%以上的真火,整个剧组每天小伤不断,即便如此,黄晓明、杜江等演员都坚持不使用替身。

真实事例取材,真实火景拍摄

在接受每经记者专访时,导演陈国辉也回应了“刻意煽情”这一标签。“其实我和编剧讲的是不要过于煽动观众的情绪去哭,观众会哭其实是因为影片的情感很真实。”陈国辉举了一个例子,当年的消防员和电影里黄晓明一样,没有知觉似的用烫伤的双手一圈圈关闭滚烫的铁阀门。

“在采访时他对我说他知道只有把这火关了,才能出去见他的老婆和孩子,可能观众会觉得这样的话很夸张,但我说不用理人家是不是认为我们真实,当年我们访问的消防员是这样子,我们就拍成这样子,其余不管。”陈国辉对每经记者称。

事实上,从剧本的撰写到火景的呈现,这部电影最大的特点就是“真实”。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据陈国辉介绍,在开拍前,大约采访了一百多名消防员,不仅包括当年的亲历者,也包括现役的消防新兵,电影中90-95%的剧情都是根据这些消防员的真实经历,编剧写出来的每一稿都会给消防员看,征求他们的意见。在拍摄过程中有些退役的消防员也会本色出演或者当中背景。

如杜江和战友在油罐前的那场戏,录下消防员和家人讲的最后一句话,第二个讲话的消防员就是真实的刚退役的消防员。“他拍那场戏时哭的很厉害,他说自己很少跟父母讲这些话,他们害怕跟父母讲不好的话,怕父母会担心,但是在电影中他终于可以讲出来了。”陈国辉坚信,真人真事的感情和力量,最能打动人。

消防员也是人,有感情和牵挂,面对危险时本能会躲避。但通过和消防员们的接触,陈国辉发现,消防员其实不害怕死,他们怕的是大家不知道他们做了什么。陈国辉称,当了消防员后的第一件事,不是训练,而是写遗书,放在储备箱中。“他们知道这份工作随时可能会牺牲,万一出警遇到不幸,就不能能跟家人道别,这样遗书就算是有交代。”

除此之外,包括黄晓明在内的主演,在开拍前也都和真正消防员在一起,按照他们的标准共同训练了100多天。

“我和演员说如果不和消防员一起训练,那你就不要去接这部电影,如果你没有训练,没有见过真的火,你不知道怎么去表现。”陈国辉表示。

不仅如此,在拍摄过程中,有75%的火景都是真实拍摄,“油罐顶的火是后期加的,但是在地上的火大部分都是真的火。”陈国辉表示,包括第一场火锅店爆炸没有一个是特效镜头,全部是真的爆炸,“没有楼来给你炸,所以我们用了很多钱来搭这个景,设计了有30个爆破点。”

实景拍摄危险又烧钱,为什么不用特效镜头呢?

“因为特效拍不出火的那种感觉,包括在眼睛里面反射出来的火光,包括演员很热的那种表情。杜江拍这部电影因为缺氧差点死掉,但是这部电影没办法不这样拍,因为你用特效完全拍不出当年的感觉。”陈国辉表示。

演员就是消防员,黄晓明、杜江都没有替身

《烈火英雄》还有一个焦点,就是主演黄晓明。

演惯了霸道总裁的黄晓明,演普通平凡的消防员,让大部分观众无法将他们画上等号。

“如果是多年前的黄晓明,我应该不会去找他。”像是看穿了记者的疑惑,陈国辉主动谈起和黄晓明的合作过程。

影片中的江立伟,于外,他是消防明星,受人敬仰;于内,他有家庭有孩子。这和黄晓明本人恰好契合。“他会理解江立伟的牵挂,我有一种感觉,他能演好。”陈国辉主动跟博纳影业董事长于冬提到。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恰逢黄晓明本人也在寻求突破。“我很想做一个普通人,”他向陈国辉求助,“那你能不能在这部片子中放下黄晓明?”

得到肯定回答后,两人正式开启合作。黄晓明拿出十分的诚意,去转型,去趋向普通。陈国辉感到很欣喜,黄晓明也渐入佳境,慢慢找到感觉去饰演一个普通英雄,虽然偶尔也有“回到黄晓明”的刹那,但都被陈国辉及时喊停:“你这镜头太酷了,太黄晓明了,你要记住,你是普通人。”

除了黄晓明,杜江此次的表演也给到很多人惊喜。电影中的马卫国,一开始没有得到父亲的认可,直到消灭这场大火后,“真实的是灭了7天,他回家时看见他爸爸抽了很多烟”,所以有了影片中的那段,马卫国父亲穿上军装,向马卫国敬礼,一切化为简单的一句“吃饭吧”。“这不仅是军人和军人之间的表现,还有使命感和责任感的传承。”陈国辉称。

事实上,与马卫国一样,杜江选择演员这条路,直到父亲都去世了也没有得到父亲的认可。“那一瞬间,杜江都表现出来,我看到他心里放进去了很多东西去表演”。

很多时候,演员在《烈火英雄》中,都忘了自己在表演,甚至数次遭遇危险。有一个镜头马卫国被炸飞出来,场景设计了30个爆破,陈国辉至今想来都觉得危险,但是提到重来一遍,杜江二话不说答应。其实,杜江和黄晓明在电影中都没有替身,“我演消防员,不应该叫其他人代替我”,这是杜江的原话。

每个放火位置,陈国辉都会先跟演员沟通,尽可能避免风险。可哪怕如此,剧组仍然每天小伤不断。

为了最大程度保护所有工作人员的安全,剧组不惜花重金,让所有工作人员都穿上消防服。陈国辉透露,现场大概有500~1000人,每套消防服的单价都在5000~6000元间。投资方二话没说答应了,确保安全是第一要义。

从一开始,于冬就知道《烈火英雄》是一部很“贵”的电影,即便如此,于冬仍然坚持:要做便做到最好,而不是一半。除了特效外,现场的地就铺了1000万,因为要做好排水和环保。

陈国辉还希望通过《烈火英雄》,能带给观众更多一点的思考。开场的火锅店,不仅仅是江立伟预判失误而造成队友牺牲,真实原因其实是消防通道堵塞而造成后续的燃烧和爆炸。陈国辉希望大家能想到的是:不要堵塞消防通道;欧豪饰演的徐小斌因为被垃圾缠身而丧命,陈国辉也希望观众能多想一点,如果大家不扔垃圾到海里,是否生活会更美好?

和消防员相处的那段日子,给陈国辉造很多影响,他在写剧本时,就清楚写下:最后镜头不能呈现的是演员,一定要展现的是真实的消防员。怕老板看不到,他还特意将字体放大。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点映时,陈国辉和黄晓明偷偷观察过观众的反应,其中有退役的消防员和家属来观看。“很激动,有些哭了一小时,有些直接站了起来。”

无论如何,《烈火英雄》已经上映,是好是坏都交由观众来评判。不过对于陈国辉来说,这支献给消防员的电影,他已经没有遗憾。“我拍出一部对得起消防员的电影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