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导条约今日或将作废 专家:停摆将引发一连串负效应

央视新闻 2019-08-02 12:43:26

美国国务院于今年2月1日宣布美国自2月2日起暂停履行《中导条约》义务,启动为期180天的退约程序。如今,已是6个月之后,今日(8月2日)美方又会做如何答复?我们拭目以待。

一图带你了解什么是《中导条约》

美俄军控“历史渊源”颇深

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美国和苏联以及后来的俄罗斯就核裁军达成一系列协议。

美苏1972年签署《限制反弹道导弹系统条约》(简称《反导条约》),美国于2002年单方面退出。

美苏1987年签署《苏联和美国消除两国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简称《中导条约》)。条约规定两国不再保有、生产或试验射程在500至5500公里的陆基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

美苏1991年签署核裁军条约《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2010年4月,俄美两国元首在捷克首都布拉格签署新版条约,新条约2011年2月生效,有效期10年。新条约规定,双方应在7年内将各自部署的核弹头削减至1550枚以下,部署的运载工具不超过700件。

近年来,美俄多次相互指责对方违反条约。

特朗普上任美俄分歧加深

2018年10月

10月2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说,美国将退出《中导条约》,并指责俄罗斯长期违反该条约。

10月21日,俄罗斯外交部和国家杜马分别表示,若美一意孤行,俄将用军事技术和其他必要手段予以回应。

2019年2月

2月1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华盛顿宣布,美国将退出《中导条约》,并开始启动为期180天的正式退出条约进程。

2月2日,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俄罗斯将对美国退约行为采取对等回应,俄罗斯将暂停执行《中导条约》。

2019年7月

7月30日,在日内瓦裁军谈判会议上,俄罗斯代表指出,美国正“故技重施”,以所谓的“俄罗斯先违反条约”为由,意图退出《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

专家:美国退出《中导条约》是冷战思维

美退《中导条约》是冷战思维“走火入魔”与军工利益集团结合的结果

特别评论员宋晓军:美退出《中导条约》是其冷战思维“走火入魔”与军工利益集团结合的结果;一旦美“退约”发生多米诺式连锁反应,将对全球核不扩散机制产生巨大负能量;美“退约”是其追求绝对安全与财政平衡的表现。

宋晓军认为,美为“退约”早已做了充分准备,美希望充分利用核武参与大国竞争,美降低核门槛会产生恶性连锁反应,美“退约”将破坏防扩散机制的基础,如美在欧部署导弹,俄将针锋相对。而作为应对策略,俄会尽量做欧洲反核工作,俄美在战略武器上仍有谈判空间;俄美能否续约取决于美政治生态。

《中导条约》停摆将导致美俄战略竞争引发一连串负效应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院副教授刁大明:美国单方面退出《中导条约》是无视国际责任的单边行为;《中导条约》停摆将导致美俄战略竞争,引发一连串负面连锁反应;美国如负责,就应履行《中导条约》,甩锅给别国毫无意义。

(封面图来自:摄图网)

责编 张杨运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导条约 专家 负面效应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