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趣味公司

每经网首页 > 趣味公司 > 正文

瑞华被调查“余震”不断 隆基股份转聘普华永道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30 18:04:17

每经记者 毕华章    每经编辑 师安鹏    

               隆基股份LOGO  每经实习记者 史香玲 摄

又一家上市公司,选择与瑞华会计师事务所(以下简称瑞华会计所)“分手”。

隆基股份于7月29日,审议通过《关于变更会计师事务所的议案》。其将2019年度的审计机构,由瑞华会计所变更为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

自瑞华会计所卷入“康得新涉嫌信披违法”一案以来,已有多家公司被中止相关业务。涉及范围从上市公司再融资,到主板、中小板、创业板IPO,再到科创板IPO。

隆基股份更换审计机构

隆基股份董事会在2018年度决议公告中,已审议通过《关于续聘会计师事务所的议案》。

彼时,该公司称,鉴于瑞华会计所在公司审计活动中严谨、负责、专业的工作态度,拟继续聘请瑞华会计所作为其2019年度审计机构,聘期一年。

其公告称,2019年报审计费用185万元,2019年内控审计费用35万元。表决结果是9票全票通过。

然而聘期未到,隆基股份即临时更换会计师事务所,基于哪些原因?

就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隆基股份董事会办公室工作人员。对方表示,针对目前瑞华被立案调查一事,其不便评价。就长期以来与瑞华会计所的合作,隆基股份“对瑞华工作团队的专业性,表示认可与感谢。”

关于更换会计师事务所的原因,对方称:“是出于公司的发展战略考虑。在海外业务开展方面,公司的专业团队一致考量后认为,普华永道更适合公司目前的发展节奏。”

隆基股份去年实现营业收入219.88亿元,同比增长34.3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25.58亿元,同比下降28.24%。

多家上市公司业务被中止

纵观近两年的金融市场,上市公司爆雷事件频发。

比如,康得新、辅仁药业、华泽钴镍等,不分行业,不分公司规模,被质疑之声此起彼伏。

巧合的是,这三家公司的审计机构都是瑞华会计师事务所。而近日,证监会对瑞华会计所的调查已启动。

瑞华的信用危机,已让多家公司受到牵连。部分上市公司公告,因瑞华会计所被证监会调查,其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中止。

万达电影于7月30日下午发布公告,受瑞华被立案调查影响一事,公司四天前收到证监会出具的《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中止审查通知书》。同一天,深康佳A也因类似原因,收到了证监会出具的通知,不得不中止融资项目。

对于此次事件,瑞华会计所也于近日发布声明。

其称,作为康德新公司的审计机构,瑞华根据实施的审计程序、获得的审计证据,对康得新2015年至2017年的财务报表发表了相应的审计意见。对2018年的财务报表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该所还披露,今年1月,康得新无法兑付到期债券后,瑞华主动协助江苏监管局开展调查工作,履行了应尽的职责义务。之后的调查详情,瑞华会计所将根据监管部门的结论,及时向社会公众报告。

(实习生綦源楚对本文亦有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