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中国民营运载火箭发射实现零的突破 券商系资本:点火!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26 21:13:20

7月25日13时,民营公司北京星际荣耀空间科技有限公司的双曲线一号遥一长安欧尚号运载火箭在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据启信宝统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2017年以来,星际荣耀总共经历了5轮融资,在这些投资方中除了聚集了PE/VC、实体企业等机构外,还包括天风天睿等券商系资本。

Qq__20180925212147.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谢欣

去年,SpaceX的首发成功曾让不少国人羡慕,不过仅过去一年半时间,中国版的“SpaceX”就成功实现上天。

7月25日13时,民营公司北京星际荣耀空间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际荣耀)的双曲线一号遥一长安欧尚号运载火箭在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按飞行时序将多颗卫星及有效载荷精确送入预定300公里圆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实现了中国民营运载火箭零的突破。

据启信宝统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2017年以来,星际荣耀总共经历了5轮融资,在这些投资方中除了聚集了PE/VC、实体企业等机构外,还包括天风天睿等券商系资本。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 SpaceX已经在商业航天领域实现超过300亿美元的估值,作为民营运载火箭实现零的突破的星际荣耀在未来资本运作想象空间已经被打开。

星际荣耀背后惊现券商系资本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周围不少人回忆,当初SpaceX成功实现首发的画面曾引发刷屏,国人对他国先进的航天、太空技术的羡慕情绪也在热搜、刷屏中爆发。

不过,国内某家民营火箭公司仅仅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就平复了国人的情绪。

就在7月25日13时,民营公司星际荣耀的双曲线一号遥一长安欧尚号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按飞行时序将多颗卫星及有效载荷精确送入预定300公里圆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实现了中国民营运载火箭零的突破。

公开信息显示,星际荣耀成立于2016年,是提供运载火箭研制和发射服务解决方案的民营企业。星际荣耀主营商业运载火箭业务,主要服务对象为国内外微小卫星制造商、运营商、科研机构以及高校的商业发射市场,专注于运载火箭的研制、液体燃料发动机以及高性价比发射服务解决方案的提供。

据启信宝统计,自2017年以来,星际荣耀总共经历了5轮融资,其中2018年总共经历了3轮融资,最近的一轮A+轮融资发生在发射成功前的2019年6月1日。

启信宝的统计数据显示,在星际荣耀迄今为止的5轮融资中,总共涉及近10个投资方,在这些投资方中除了经纬中国、鼎晖投资等知名PE/VC机构、南钢股份等实体企业外,还包括天风天睿这样的券商系资本。

去年底,天风证券曾公告称,公司拟以评估值作价,以现金方式收购宁波信韵持有的天风天睿1.32亿股股权(占天风天睿总股本的8.57%),交易金额为5.16亿元。交易完成后,天风证券持有天风天睿的股权将由目前的57.15%升至65.72%。

资料显示,天风天睿是天风证券下属的私募投资基金子公司,从事管理或受托管理股权类投资并从事相关咨询服务业务。根据天风证券去年年报显示,截至去年末,天风天睿及下设机构管理的备案基金数量为22只,基金实缴规模为53.39亿元。而去年,天风天睿新增6只基金通过备案,备案成功后的基金实缴募资规模为4.42亿元。

另外,上述投资方中的中信聚信则是中信证券同一大股东中国中信有限公司旗下的“兄弟”公司。

未来资本运作空间或打开

从资本的角度来看,星际荣耀的成功似乎不是“偶然”的。

除了上述券商系资本和鼎晖投资等知名PE/VC机构外,投资方中的顺为资本也是一个自带流量的投资机构。公开信息显示,顺为资本的联合创始人正是小米集团董事长雷军。而南钢股份的背后也站着复星系掌舵人郭广昌。

从上述机构参与星际荣耀融资的情况来看,天风天睿在2018年参与了星际荣耀的Pre-A轮、A轮融资;南钢股份参与了去年星际荣耀的Pre-A轮融资;顺为资本参与了去年星际荣耀的A轮融资。

虽然在商业航天领域,目前还鲜有公司能够实现规模化的盈利,不过领域内头部公司在一级市场的估值已经实现了“跃升” 。今年6月初,有媒体报道称,知道SpaceX最近筹资情况的消息人士称,该公司估值已升至333亿美元。

有券商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SpaceX已经在商业航天领域实现超过300亿美元的估值,星际荣耀未来资本运作的想象空间已经被打开。随着科创板正式进入运行,未来星际荣耀这样的公司即使还没实现盈利,也能登陆国内资本市场。

记者从某头部券商行业分析师了解到,就在今年3月下旬,星际荣耀曾在深圳参加过某科创板论坛活动。不过,截至目前,该公司尚未公开表示是否将登陆科创板。

对于券商私募投资基金子公司投资民营火箭公司的事情,《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日采访了其他一些券商的私募投资基金子公司负责人。

某中部省份券商私募投资基金子公司常务副总向记者表示,“这个行业(民营商业火箭发射)是个很值得关注的行业,不过目前比较大的问题是,未来火箭发射的商业化是否能得到有效的推广。”

据记者了解,目前已经获得资本关注的国内民营火箭公司不止星际荣耀一家,在北京亦庄聚集着多家这类公司。某创投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预计其公司投资的另一家民营火箭公司星河动力有望在明年首次发射谷神星一号火箭。

据启信宝显示,星河动力自2018年7月以来已经获得两轮融资。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星际荣耀还是星河动力,这些民营火箭公司集中获得一轮又一轮融资的时间都在去年SpaceX成功首次发射之后。上述券商私募投资基金子公司常务副总表示,民营火箭公司作为去年以来一级市场的一个热点获得了不少资金的关注,不过未来是否能形成较为成熟的商业模式还有待观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火箭 星际 商业航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