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每经热评 | 脸书数字货币Libra一半储备金是美元 “美元霸权2.0”野心凸显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18 23:00:35

每经评论员 易启江

Libra加密货币负责人马库斯在美国会作证  

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刘杰 摄

据中新社华盛顿7月17日电,美国国会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当地时间17日举行针对脸书公司计划发行的加密数字货币Libra听证会。而在前一天,参议院也举行了相关听证会。

马库斯强调, Libra将设立包括美元、欧元、英镑等货币的储备作为支持,其中一半储备金是美元。

两场听证会,表面看是表现出对数字货币的担忧,担心Libra冲击到美元霸权,而实际上更像是一场对Libra项目的宣传,在全球媒体聚焦之下,让脸书将Libra的理念向全球更大范围扩散。

种种迹象显示,Libra与美元有形成合谋的趋势,美联储很有可能会借Libra平台助推“美元霸权2.0”。

更国际化、全球化的强势货币可能出现

在17日的听证会上,甚至有少数议员对Libra持鼓励态度。众议员埃默表示,所有新事物在诞生前都会遭到非议,例如飞机甚至电灯泡。他相信加密货币能给人们生活带来便利。

而前一天参议院的听证会,主要就Libra具体定义和监管,以及如何应对系统性风险及隐私安全问题展开讨论。

有很多人认为比特币是21世纪最大的骗局,也有人说就像当年的郁金香泡沫一样,因为他们认为只有主权国家才能发行货币,或者国家主权承认的货币才是货币。

对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曾说:“关注数字货币等技术的广泛影响是很重要的,我认为我们不能仅仅将数字货币定义为投机行为或者类似庞氏骗局的东西,数字货币的应用远不止于此。”

Libra等数字货币能不能成为世界货币,现在谁也不敢定论。但是,Libra背后是超过20亿用户的脸书。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就认为,Libra很可能会被大量使用,并很可能会取代更传统的货币。

虽然鲍威尔也表达了对Libra等数字货币的担忧,认为Libra已经引发关于隐私、洗钱等值得担忧的问题,在这些问题解决之前该项目不应推进,但其在6月1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联储不会将监管Facebook的Libra项目纳入议程,因为美联储不具备此类权力,“数字货币正处于起步阶段,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基本上,我并不太担心美国央行会因数字货币或加密货币而无法再执行货币政策。”

在回应英国央行行长马克·卡尼支持Libra项目的评论时,鲍威尔则说:如果Facebook决定向前推进项目,美联储将从安全性、稳健性等监管角度出发,对Libra抱有很高的期望。

中国央行前行长周小川认为,Libra本身是否成功还未有定论,未来可能会出现更国际化、全球化的强势货币,导致主要货币与它产生兑换关系。

美对数字货币施展阴阳两手,一边喊停,一边放行

虽然近日美国总统特朗普也发推文抨击比特币和Libra,称比特币不是货币,批评Libra几乎没有“可靠性”,但美国其实并不敌视数字货币。

美国早就推出了比特币期货,可以像原油、黄金期货一样合法交易。此外, 7月10日,区块链初创公司Blockstack在官网上宣布,其代币发行计划已符合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规则,这是美国历史上加密货币发行首次获得该机构批准。

众多公开报道显示,似乎美国在劝退数字货币,如美国众议院要求暂停Libra,参众两院分别于7月16日、17日举行Libra项目的听证会,主要就Libra具体定义和监管,以及如何应对系统性风险及隐私安全问题展开讨论。

同样,从报道来看,鲍威尔及美国会议员担忧的,是libra这样的数字货币可能会挑战了美元的霸权地位。而特朗普推文称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具统治地位的货币是美元,也印证了美国人担忧的是美元霸权受到冲击。

此外,Libra并非只锚定美元,而是锚定一篮子货币,这样是不是会让拥有超过20亿用户的Facebook成为一个独立的数字经济体央行?

但从马库斯17日的证词来看, Libra将设立包括美元、欧元、英镑等货币的储备作为支持,其中一半储备金是美元。这不仅不会动摇美元霸权,反而会增强美元霸权,使用Libra的人越多,美元霸权的地位将越巩固。

脸书公司Libra加密货币项目负责人戴维·马库斯在16日的证词中表示,从现在到正式推出Libra这段时间,Libra将接受监督和审查,“在我们完全解决监管方面顾虑并获得适当批准前,脸书不会推出Libra”。

所有这些迹象显示,美元和Libra合谋的趋势正在形成。只要libra的设计逻辑和发展过程能辅助美元霸权,美国也将无需要阻止脸书发行Libra数字货币,因为美国不可能放过数字时代继续美元霸权的大好机会。

Libra主要以美元为锚,而其他国家货币又以Libra为锚的话,那么就将进入“美元霸权2.0”时代!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中国在数字货币战中占据多方优势

虽然美国正凸显“美元霸权2.0”的野心,但世界多国央行都表达了对Libra的担心并将采取监管措施,而且因侵犯隐私等丑闻缠身的脸书,要让全世界接受Libra难度也不小。

未来或有可能是Libra统治世界交易,但也有可能是中国创造的某种数字货币承担国际结算功能,中国在这方面实际上是有先发优势的。

首先,从官方层面来看,早已未雨绸缪。中国人民银行对数字货币的研发已推进数年。目前,经国务院批准,央行正组织市场机构,共同进行DC/EP(带有数字货币特征的支付工具)研发。

其次,中国在数字货币战中有强大的民众基础。

从民间层面来看,中国人在数字货币上是大有作为的。根据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互联网金融实验室早些年发布的《2014-2016全球比特币发展研究报告》,当年比特币全球算力的75%以上曾集中在中国。

第三,中国有强大的市场,这在国际贸易话语权中起着决定性作用。

美元之所以在历经多次美元危机之后,仍然被大多数国家接受为世界货币,这与美国自身的经济地位及军事地位紧密相关。所以,只要中国经济持续向好,将在国际支付工具的共识达成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再加上中国电商及微信等社交媒体不断获得全球更多网民认同,也将为中国的数字货币铺出一条“丝绸之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