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ST德豪上半年预亏超3亿元 关闭LED芯片厂收深交所关注函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12 21:23:34

OFweek高级分析师李学浩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德豪润达LED芯片停产,其实是壮士断腕保壳,同时也是LED芯片行业产能过剩带来的后果。”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实习编辑 汤辉    

2019年7月12日晚间,*ST德豪(002005,SZ)发布上半年业绩预告:预计亏损3亿元至4亿元,而上年同期盈利2010.63万元。公司业绩的大幅预亏,与LED芯片业务毛利为负等原因有关。

中报大幅预亏,*ST德豪如何实现扭亏进而保壳?《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期公司刚刚宣布拟关闭LED芯片工厂。这一度被业内人士解读为“壮士断腕保壳”。不过,7月12日深交所发来关注函,要求说明关闭LED芯片工厂对上市公司生产经营的具体影响等情况。

LED芯片业务毛利为负

*ST德豪的主营业务为小家电及LED。对于此次业绩大幅预亏,*ST德豪称与贸易摩擦仍在持续有关:海外客户将关税及汇率变动产生的经营压力向包括中国在内的境外生产商转移,由此造成报告期内公司的小家电出口业务整体经营承压、再加上行业竞争激烈等因素的影响,小家电业务营业收入同比减少约10%,毛利额亦有所下降。

相比小家电业务,*ST德豪LED业务更加不振。公司称,2019年上半年,LED芯片市场环境持续不景气,行业产能扩张带来的产能过剩状况并未得到有效缓解,再加上行业库存积压,导致LED芯片价格持续下跌,公司的LED芯片业务毛利为负。为减少芯片业务亏损,公司主动减少LED芯片的投产量;同时,为加快现金回收,公司以降价方式清理库存,上述因素综合导致LED业务销售规模、毛利率均同比下降。

*ST德豪称,上述业务的不利情况,综合导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减少约21.92%,综合毛利率下降至约2.32%。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LED业务亏损之下,还产生了一系列衍生效应:公司管理层延续2018年第四季度压缩LED芯片业务产能的经营方向,同时于2019年7月份拟推进关闭LED芯片工厂,因此公司的部分研发投入已不满足资本化条件,按会计准则规定予以费用化的金额同比增长幅度较大;此外,由于LED芯片产品价格持续下跌,报告期末对部分LED芯片存货计提跌价准备约2300万元。

此外,*ST德豪还表示,报告期内,部分应收款项回款不及预期,公司根据会计政策以账龄及个别评估计提坏账准备约3600万元。

深交所追问关闭LED芯片工厂影响

上半年预亏3亿元-4亿元,*ST德豪如何实现扭亏和保壳?此次业绩预亏公告中提及了拟推进关闭LED芯片工厂。事实上,公司早于7月9日晚间曾对这一事项进行公告。而OFweek高级分析师李学浩也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德豪润达LED芯片停产,其实是壮士断腕保壳,同时也是LED芯片行业产能过剩带来的后果。”

眼下上述事项受到交易所关注。就7月9日*ST德豪公告称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授权管理层推进关闭LED芯片工厂相关事宜的议案》,深交所发来关注函。

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关闭LED芯片工厂对上市公司生产经营的具体影响以及上市公司LED芯片业务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占上市公司2018年营业收入、净利润的比例;以及公司下一步的经营战略、相关LED资产的处置计划以及相关会计处理对上市公司主要财务数据的影响。

根据关注函,上市公司管理层于2018年12月拟定了关闭LED芯片工厂的计划。深交所要求上市公司说明是否已经开始实施该计划,以及上市公司对该计划是否及时履行了审议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

值得一提的是,*ST德豪公告称,2019年上半年业绩预告不包含保留意见涉及事项的潜在影响,即未包含Lumileds诉讼事项的预计负债计提事项的影响;未包含应收补贴款事项的单项坏账准备计提事项的影响;未包含LED芯片资产减值事项的影响。

据悉,针对*ST德豪2018年财报,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保留意见审计报告,而保留意见就涉及到了LED芯片业务相关固定资产减值准备计提。截至7月12日,公司未取得LED芯片资产减值的初步评估数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ST德豪 LED芯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