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心脉医疗开启网上申购 公司研发投入奠定其技术优势

2019-07-11 14:46:05

上海微创心脉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心脉医疗”或“公司”)于7月11日开启网上申购,本次发行网上申购简称为“心脉申购”,申购代码为“787016”。心脉医疗官网显示,公司成立于2012年,注册在中国上海国际医学园区时代医创园内,是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科技小巨人企业。

公司拥有专业化研发团队 注重产品研发投入

在主营业务方面,心脉医疗致力于主动脉及外周血管介入医疗器械的研发、制造和销售,拥有独立完整的采购、生产、销售和服务体系。主营产品为主动脉覆膜支架系统、术中支架系统、外周血管支架系统、外周血管球囊扩张导管等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心脉医疗在产品研发方面成绩颇丰:掌握了涉及治疗主动脉疾病的覆膜支架系统的核心设计及制造技术,成功开发出首个国产腹主动脉覆膜支架、国内获批上市的可在胸主动脉夹层外科手术中使用的术中支架系统,并成功实现大规模产业化,填补了国内空白,使我国在该领域的地位一跃迈入领先阵营。公司目前已上市的代表性创新产品有Aegis分叉型大动脉覆膜支架及输送系统、CRONUS术中支架系统、Hercules Low Profile直管型覆膜支架及输送系统、Castor分支型主动脉覆膜支架及输送系统、Minos腹主动脉覆膜支架系统等。

公司是一家以研发为导向的公司,历来重视研发投入,2016年、2017年及2018年的研发投入(含资本化的开发支出)分别为4117.52万元、4503.83万元及4785.52万元。最近三年各年研发投入占当年营业收入的比例平均值高达26.94%,始终处于同行业可比公司中的较高水平。截至2018年末,公司已上市及在研产品中有5项已进入特别审批通道,进入特别审批通道的产品数量排名在国内医疗器械企业中处于领先地位。

根据招股书披露,公司拥有专业化的研发团队,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拥有研发人员74名,占公司员工总数的比例为26.06%,其中硕士及以上学历研发人员36名,占全部研发人员的比例为 48.65%。研发人员专业背景覆盖材料学、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药学、药物制剂、纺织工程等多种类学科,多学科融合的人员配备能够满足公司不同核心技术的研发需要。

截至2019年3月31日,公司拥有已授权的境内外专利86项,其中包括发明专利68项(境内发明专利43项、境外发明专利25项)。事实上,心脉医疗将研发创新视为自身发展引擎,公司在招股书中提到未来发展战略时表示,公司将坚持通过自主创新来增强综合实力,实现依靠产品和专有技术领跑国内乃至全球主动脉介入医疗器械行业,在填补国内该领域空白的同时,不断推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主动脉介入医疗器械产品。

公司业务覆盖广泛 近三年营收年均复合增长率超35%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产品已覆盖国内30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700多家医院,并出口至南美等地区。从招股书中了解到,按照产品应用的手术量排名,2018年公司在我国主动脉血管介入医疗器械市场份额排名第二,国产品牌中市场份额排名首位。

同时招股书显示,公司近年来陆续获评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科技小巨人企业、上海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上海市专利工作试点企业及浦东新区企业研发机构等多项荣誉。公司参与完成的“大血管覆膜支架系列产品关键技术开发及大规模产业化”项目荣获201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主动脉疾病微创治疗关键技术开发及产业化”项目荣获2016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在业绩方面,公司自成立以来,营业收入规模逐年保持快速增长,2016年至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25亿元、1.65亿元及2.31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35%以上;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4111.38万元、6338.62万元及9064.79万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48%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我国主动脉及外周血管介入医疗器械行业前景持续向好,根据招股书中显示,在医疗资源日益丰富、临床医生技术水平不断提高、国产品牌技术和安全性持续提升的背景下,我国主动脉及外周血管疾病的检出率将不断提高,治疗渗透率将向国际成熟市场靠拢,市场容量提升空间巨大。2017年,我国主动脉支架型腔内介入手术量、外周动脉介入手术量分别为25,621台、99,400台,预计至2022年,将分别增长至50,569台、170,798台。

此外,随着行业技术创新的不断提升,相关政策的逐步推进,医疗器械行业进口替代趋势将会持续正在加速。心脉医疗凭借着自身研发实力和研发储备,未来有望在填补国内更多该领域空白的同时,也会推出更多的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主动脉和外周血管介入医疗器械产品,进而不断造福更多患者。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周宇翔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