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食宿行样样都明确!新版环保督察纪律规定:不准接受被督察对象宴请,外出自费集体聚餐也不行!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10 18:00:13

廉洁纪律是《纪律规定》的重要组成部分,共有5条,占到总条数的一半,分别从差旅、住宿、接待、交通工具使用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包括:严格执行住宿标准和要求、严格执行接待标准和规定、严格执行中央国家机关出差乘坐交通工具的规定等。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星    

7月10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负责人就《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纪律规定》(以下简称《纪律规定》)答记者问,介绍了新版规定的主要修订内容,以及在廉洁纪律上的具体要求等。

相关负责人指出,廉洁纪律是《纪律规定》的重要组成部分,共有5条,占到总条数的一半,分别从差旅、住宿、接待、交通工具使用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年来,随着环保督察的持续推进,督察纪律备受关注,尤其是在宴请等方面,时而有被督察对象以私人宴请、朋友聚餐等方式邀请督察人员就餐,极易让督察人员“踩红线”。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拒绝被督察地方层层陪同

今年5月,生态环境部党组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纪律规定(试行)》进行了修订,并印发《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纪律规定》。近日,第二轮第一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方案已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近期将进驻有关省(市)和有关中央企业开展督察工作。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负责人介绍,此次《纪律规定》的修订,主要考虑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中央有关最新要求、解决督察向纵深发展的新情况等。

随着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向纵深发展,督察对象有所扩展,国务院有关部门和有关中央企业纳入了督察范围,《纪律规定》个别条款根据新情况相应作了调整。另外,由于机构改革,有关名称相应变化,也体现到了《纪律规定》之中。

同时,据了解,此次修订将《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纪律规定(试行)》调整为《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纪律规定》,主要内容变化包括:充分体现督察的政治属性,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一步细化陪同接待等方面要求。

《纪律规定》要求坚持依规依法、客观公正,做到聚焦精准深入督察,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禁作表面文章,搞形式、走过场。改进督察方式,规范督察行为,切实减少被督察对象的负担。同时,明确要求现场督察一律轻车简从,对被督察地方搞层层陪同的,要求督察组成员亮明态度,严肃拒绝。

严禁利用内部信息获利

近年来,随着环保督察的频次增多、力度加大,督察过程中的一些违纪问题偶有发生。

2017年6月29日至7月13日,云南省环境保护厅组织对丽江市进行环保督察期间,云南省环保督察丽江组与丽江市政府办、丽江市接待办共同商定,确定工作餐标。云南省环境保护厅2017年组织到16个州(市)进行环保督察的人员,环保督察结束后,均未向当地交纳伙食费,回单位后按公务出差标准报销领取了伙食补助费和市内交通费。

2018年4月,生态环境部印发《关于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工作中违纪问题的通报》。河北省辛集市环境保护局环境监察二中队原队长李建柱在参加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工作期间违反廉政纪律,受到开除党籍、公职处分。 

记者多次跟随环保督察组做相关督察报道,明显感觉到近年来的督察纪律越来越深入人心,此前被督察对象还会以各种借口邀请督察人员就餐。即便一次邀请遭到拒绝,还会再次邀请。但是最近两年来纪律严明,被督察对象基本上不会主动提出外出就餐等。

此前,在某次环保督察期间,一位被督察地方政府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作为礼节,地方政府一般会口头邀请督察人员就餐,但是遭到拒绝后也不会坚持。“大家都是为了做好工作,不能因此违纪。”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负责人强调,廉洁纪律是《纪律规定》的重要组成部分,共有5条,占到总条数的一半,分别从差旅、住宿、接待、交通工具使用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包括:严格执行住宿标准和要求、严格执行接待标准和规定、严格执行中央国家机关出差乘坐交通工具的规定等。

其中提出,要按当地接待标准安排工作用餐,不接受宴请,不上高档菜肴,自助餐也要节俭。督察人员不准接受被督察对象宴请,不准饮酒,不准外出自费集体聚餐。督察进驻结束后,应向被督察对象缴纳伙食费。

此外,《纪律规定》还严禁为请托人、亲属或所在单位打招呼、递条子,严禁利用内部信息获利,严禁接受礼品、礼金、有价证券等行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