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1-5月我国肥料出口金额增长53% 主要目的地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零关税助行业提升国际竞争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11 19:14:49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星    

7月9日,2019中国国际肥料大会召开。

国家发改委原区域开放司司长赵艾在会上表示,国内肥料产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无论是技术还是产品质量,已经接近国际先进水平。而共建“一带一路”为我国肥料产业的发展和国际合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机遇。

他表示,中国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肥料生产国和消费国,肥料产量已多年稳居世界第一。近年来国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国内化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和激烈的市场竞争倒逼下,国内肥料企业的生存空间不断压缩。

赵艾说,“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为我国肥料产业的发展和国际合作带来机遇。而加快肥料产业“走出去”步伐,加大产品出口和国际合作力度的同时,还有可能带动石油化工行业的国际产能合作,对缓解国内产能过剩矛盾、助推产业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提升企业国际化运营能力和国际竞争力都有重要意义。

“由于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范围扩大,肥料产业的发展空间和市场范围也得到拓展。”赵艾说。

据海关统计,今年1-5月份,我国累计出口各种肥料1057万吨,同比增加41.9%,累计出口金额29.49亿美元,同比增长53%,其中尿素的出口同比增长189.6%,氮磷钾三元复合肥出口同比增长395.5%。

赵艾表示,从出口目的地看,基本集中在“一带一路”沿线的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东南亚和非洲国家,这些国家人口众多,农业发展潜力和空间巨大,正在成为我国肥料产业国际合作的重要先导区。

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会长胡卫平也提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农业增加值居于全球前列,各国对肥料等农资产品的需求很大,且呈现刚性增长态势。

不仅如此,政策支持力度也不断加大。“零关税让大家受到鼓舞,开启了中国肥料国际合作的新局面。”赵艾提到,2019年开始,对化肥等94项产品不再征收出口关税,这无疑更有利于中国肥料行业融入全球,加速行业市场化。

不过,多位专家表示,中国的肥料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也需要注意一些问题。

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驻中国办公室主任屈四喜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肥料对增加粮食生产、增加农民收入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实践证明,化肥在中国农业生产中的作用非常大,但同时也要考虑到对环境有可能产生一些影响,这就要合理使用肥料。

“所以如何生产更高质量的、符合市场需求的、符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肥料非常重要。中国也要把成功的经验和要吸取的教训带出去。”屈四喜说。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蕊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肥料 产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