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三峡大坝变形溃堤在即?回应:工程运行安全可靠

中新网 2019-07-07 15:58:38

中新网7日消息,一条关于“三峡大坝已经变形,溃堤在即”的言论近日在社交媒体引发关注,三峡集团方面对此回应称,三峡枢纽运行以来的监测资料表明,各建筑物工作性态正常,工程运行安全可靠。

三峡枢纽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包括大坝、水电站厂房、通航建筑物、茅坪溪防护大坝和右岸地下电站等建筑物。三峡大坝为混凝土重力坝,坝顶高程185米,最大坝高181米,大坝轴线全长2309.5米,基岩为前震旦纪闪云斜长花岗岩。

大坝变形方面,截至2019年4月,坝基累计垂直位移在1.45毫米~26.69毫米之间,坝体沉降趋于稳定,蓄水前后没有明显增加;坝基上下游方向水平位移在-0.24毫米~4.63毫米之间,蓄水前后坝基位移变化多在1.0毫米以内;坝顶上下游方向水平位移在-1.82毫米~28.70毫米之间,主要受水位和温度影响呈周期性变化,一般每年冬季向下游位移,夏季向上游位移;垂直位移和水平位移分布与坝高相关,表现为河床中间大,两岸逐渐减小,符合重力坝变形规律,坝体变形处于弹性状态,各项指标均在设计允许范围内。

相关媒体核实发现,“三峡大坝变形”的卫星地图拍摄于2018年2月23日,由谷歌公司通过其商业合作伙伴的一颗民用卫星拍摄,而谷歌地图在2018年9月拍摄的另一张图片则显示三峡一切正常。

责编 马原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