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上半年同业存单发行同比缩减2.54万亿元 浦发等三家银行发行量均超4000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05 19:20:37

每经记者 李玉雯    每经编辑 姚祥云    

Upload_1562322079098.thumb_head

作为部分股份行和城商行负债来源的重要渠道之一,同业存单在今年上半年的发行量相较于去年同期有所缩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Choice数据统计发现,2019年上半年同业存单计划发行总额9.59万亿元,实际发行总额为8.33万亿元,实际发行同比缩减2.54万亿元。

Choice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有24家银行的同业存单实际发行量超过千亿元。领头的浦发银行、兴业银行及民生银行实际发行量分别为6308.7亿元、5970亿元、4638.5亿元。另外还有交通银行、中信银行等6家银行发行量均超过3000亿元,前10名发行人同业存单发行量在整体市场中占比达37%。

上半年同业存单实际发行8.33万亿元

记者根据Choice数据统计发现,2019年上半年同业存单计划发行总额9.59万亿元,实际发行总额为8.33万亿元,实际发行量相较于去年同期的10.88万亿元缩减了2.54万亿元。

按评级划分,上半年发行的同业存单中,AAA评级同业存单发行量最多。具体来看,AAA、AA+、AA评级同业存单计划发行量分别为7.16万亿元、1.63万亿元、5065亿元,实际发行量分别为6.5万亿元、1.23万亿元、3557亿元,认购率分别为91%、75%、70%。

今年5月末,受包商银行被接管事件影响,同业存单市场明显“遇冷”。Choice显示,5月27日~29日,同业存单计划发行1173亿元,实际发行915亿元,认购率78%。而近一年内(2018年6月~2019年5月),同业存单共计划发行22.27万亿元,实际发行19.56万亿元,认购率87.83%。对比之下,5月末同业存单认购率明显下滑。

彼时,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同业存单会涉及到很多中小银行,出于避险考虑,机构持有同业存单的意愿有所降低,所以同业存单在量和价格上都发生了较为显著的变化。

根据《同业存单管理暂行办法》,同业存单的发行利率、发行价格等以市场化方式确定。其中,固定利率存单期限原则上不超过1年,为1个月、3个月、6个月、9个月和1年,参考同期限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定价。浮动利率存单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为浮动利率基准计息,期限原则上在1年以上,包括1年、2年和3年。

而自5月末以来,Shibor整体走低。6月26日,隔夜shibor跌3.2个基点报0.9910%,为近十年来首次跌破1%。27日,隔夜Shibor再次跌2.95个基点至0.9615%,续创近十年新低。

与之对应的是同业存单收益率的收窄。例如,6月中旬以来,AAA级1个月期同业存单收盘到期收益率呈现下滑趋势。6月11日为2.9379%,此后一直连续下跌。截至6月28日,该评级1个月期同业存单收盘到期收益率为2.2768%,较上一交易日下跌2.57个基点。

24家银行实际发行量均超千亿元

国信证券指出,虽然国有商业银行占银行业总负债比重超过30%,但国有商业银行通过同业存单途径获得的负债占比不大,城市商业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才是同业存单市场的主力军。

不过,对于单个城商行而言,同业存单的存量规模往往较小,规模较大的发行人主要是股份制商业银行。

据Choice数据,从发行人的角度来看,今年上半年有24家银行的同业存单实际发行量超过千亿元。领头的浦发银行、兴业银行及民生银行实际发行量均超过4000亿元,分别为6308.7亿元、5970亿元、4638.5亿元。另有交通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华夏银行、平安银行、江苏银行等6家银行的实际发行量超过3000亿元,前10名发行人同业存单发行量在整体市场中占比达37%。

作为货币市场工具的一种,同业存单既有融资属性,也有投资属性。从投资端来看,同业存单的购买主力有哪些?据国信证券研报,截至2018年底,同业存单最大的投资者是非法人机构,所持有的同业存单占全部市场比例高达50%,其次是商业银行,持有同业存单占比34%。

具体来看,非法人机构中最重要的群体是货币市场型基金。按照货币基金披露的2018年年度报告估算,货币基金2018年底持有的同业存单市值接近3万亿元,占非法人机构持有同业存单的5成以上。而在商业银行方面,农商行及农合行是主要投资者,这部分持有的同业存单占总体商业银行的40%,其次是国有商业银行,占比21.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同业存单 浦发银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