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银保监会梁涛:正在研究提高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监管比例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04 21:13:19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廖丹    

7月4日下午,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由于多种原因,我国保险机构经历了一个快速发展阶段,也出现了盲目扩张和乱象。乱象集中表现在公司治理薄弱、违规资金运用、产品创新不当、销售误导、财务业务数据不真实等方面。

针对行业存在的这些问题,银保监会也开始积极应对。通过持续整治,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保险市场的乱象在很大程度上得到了纠正。

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震慑不法主体。今年1-5月,处罚了保险机构277家次,对机构罚款4400多万元,责令停止接受新业务15家次,吊销业务许可证2家次。处罚责任人员416人次,对个人罚款将近1600万元,撤销任职资格18人次;

二是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持续增强。今年1-5月,保险业为全社会提供风险保障总额2500万亿元;小额贷款保证保险为29万户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提供了增信服务;

三是保险资金投资更加理性。保险机构风险合规意识明显增强,投资更加审慎理性,前几年个别机构非理性举牌、境外激进收购等行为得到明显遏制,保险资金运用总体平稳;

四是制度短板得到有效弥补。2018年以来,修订出台规章和规范性文件20多项。部分制度滞后、缺位、交叉重叠和相互冲突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公司治理、资金运用、产品管理、消费者权益保护、监管能力自身建设等重点领域的制度体系进一步健全和完善。

经过近两年的治乱象,保险机构资金运用合规意识有了明显提升,乱象得到有效治理,保险资金运用总体平稳。数据显示,截止到今年5月份,保险资产总规模是19.07万亿元,资金运用余额是17.02万亿元,其中固定收益类资产是11.36万亿元,占比66.73%,权益类资产3.85万亿元,占比22.64%,流动性资产0.9万亿元,占比5.28%,其他投资是0.91万亿元,占比5.35%。经过几年市场变化,大家对保险公司作为机构投资者,在稳定金融市场作用方面的认识越来越清晰,也越来越一致。

梁涛表示,为了更好发挥保险公司作为机构投资者作用,银保监会也正在积极研究提高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监管比例。目前,保险资金投资股票的总体规模占我国A股市值的3.1%,这是继公募基金之后的第二大机构投资者。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的监管比例上限是30%,行业实际用的是22.64%,跟监管的比例上限相比还有7.36个百分点,也就是说还有一定的政策空间。

下一步,银保监会考虑在审慎的监管原则下,赋予保险公司更多的投资自主权,进一步提高证券投资比重。在实际操作中,银保监会将按照分类监管的原则,对不同的公司实行差异性监管。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梁涛 银保监会 保险 权益类资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