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未来商业人物

每经网首页 > 未来商业人物 > 正文

道达尔吴太南:中国油品行业正处结构性变革 “能源+智能”将成最终驱动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27 18:46:39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李卓

道达尔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吴太南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专访视频 

时针倒拨半年前:2018年12月,全球目光聚焦北京,一家名叫G7的智慧物联网公司获得了打破世界物联网领域融资纪录的3.2亿美金,跟投方中,国际石油巨头道达尔的身影令人意外,却似乎也是情理之中。

不得不说,一家世界能源巨头公司与中国物联网创业公司的牵手,惊喜之余,也为传统企业与新型平台的合作模式带来了不小的想象空间。

2019年6月25日,在“新连接、新动能”G7伙伴大会2019媒体采访间,道达尔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吴太南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专访,解读了道达尔投资G7的产业逻辑。

同时,亲历中国能源行业改革和开放进程的吴太南,因为有着20余年国内、国外能源行业工作经验,并先后从事财务管理和信息化建设、业务管理、战略发展及项目投资等方面工作,对中国油品行业有着深刻的理解和洞见。

在吴太南看来,当下的中国油品行业正处在结构性变化过程之中,且变化进程在不断加快。从更深入角度来看,无论是供应端、消费者端还是政策环境端,短期内都将面临巨大的变化。

尤其这两年,在产业互联网浪潮下,数字化与信息化技术逐渐向更为古老传统的行业渗透,中国乃至世界能源转型日益迫切,作为能源巨头公司,道达尔亦站在了变革的潮头,“大象起舞”。


道达尔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吴太南出席“新连接 新动能”G7伙伴大会2019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大象起舞”:传统能源公司的数字化转型

对于中国物流行业来说,道达尔这家公司并不陌生。作为第一家进入中国海上油气物探和参与中国炼油业务的国际石油公司,也是中国入世后首批进入中国成品油零售市场的外资石油公司,道达尔在中国的业务发展已超30余年。

而与G7的牵手,在吴太南看来,则是道达尔数字化战略实践的很好例证。

吴太南告诉记者,道达尔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专门成立了风投公司,专门投资新能源、新技术、出行等赛道。

与G7的合作契合道达尔业务发展战略,除了为客户提供更好能源,而且通过数字化手段更好地连接客户,为其提供创新解决方案服务。G7是专注物流行业数字赋能的创新公司,物流行业的成本有超过1/3是能源。双方的合作可以为物流行业客户提供更好的解决方案,创造更多的价值。一方面,G7在中国在线连接百万级的物流车队,道达尔的线下网络可为其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同时也可以促进道达尔线下网络的发展。

另一方面,道达尔在欧洲提供车队管理服务连接了400多万辆卡车,为其提供油品、ETC、发票管理及其它增值服务。G7车队服务、尤其是车队安全管理做得很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车队综合管理服务平台之一。想法就是把G7车队管理的有关服务链接到道达尔在欧洲的几百万的客户中,为客户带来整体解决方案,这和道达尔的业务及数字化转型的战略很一致。

“基于这样的考虑,道达尔很快决定了作为战略合作伙伴投资G7。”吴太南说到。

谈及欧洲车队管理经验,吴太南表示,在欧洲做车队管理比中国复杂很多,这种复杂主要在于欧洲有28个国家,法规,货币、税率、用户语言都不一样,涉及到很复杂的管理。所以,在欧洲都能成功,在中国肯定也能成功,因为中国大一统的市场,做平台的公司比在欧洲更容易一点。

值得注意的是,即便是传统能源型企业,数字化转型对道达尔来说早已不是一个新鲜的概念。吴太南表示,早在3年前,道达尔就开始提倡数字化转型,并组织了包括向互联网公司学习、合作,从中了解互联网新技术对传统能源业态的影响等,并在各层级设了数字执行官协调数字化项目推进。

比如2018年4月,道达尔与谷歌合作,双方联合发展人工智能技术,将为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提供智能解决方案。在中国,作为集团内的试点,道达尔正在与合作伙伴一起开发智慧加油站项目,目标是把道达尔在行业的专业经营管理经验和能力数字化和智能化,通过云服务的方式为合作加油站业主提供赋能。

吴太南表示,数字化转型包括三个方面,第一,内部来讲如何通过数字化提升运营效率;第二,如何通过数字化手段,为客户赋能提高能源使用效率;第三,对消费者来讲,怎么通过数字化方式提高用户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吴太南重点提到,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需要做到三点,第一,“think big”,大处着眼,即在整个生态、技术的演变过程中考虑远一些;第二,“start small”,小处着手,即要注重具体到每一个项目实施;第三,“move fast”,行动迅速,只有行动快才能适应数字化时代的要求。

不过他也坦言,任何转型只要涉及到改变都是很难的事情,何况是道达尔那么大体量的公司。对于大公司来说,实现“think big”容易,“start small”不容易,“move fast”就更难了。

“我们意识到这些困难,所以需要克服这些难题。”他表示。

能源+智能将成最终驱动

道达尔积极拥抱数字化的背后,是能源行业面对的重大挑战,第一,持续增长的能源需求;第二,日益严峻的排放方控制,第三数字化革命带来的业务模式重构及消费者行为的发速变化。

作为应对,道达尔近年除了传统石油和天然气,持续加大对新能源及可再生能源的投入如太阳能,风能,生物能,以及储电技术的投入。同时推广绿色产品比如环保燃油添加剂,节能润滑油等,以及为客户提供节能技术和服务。

“道达尔作为全球性的能源公司,核心业务是能源,其使命和承诺是为客户提供安全、绿色、可承受、经济可持续的能源解决方案。”吴太南说

具体到中国的成品油市场,面对客户快速变化的需求,以及行业内新进入互联网公司的竞争,对传统能源企业既是挑战也是机会。

吴太南认为,一方面互联网应用在中国的爆发成长,使得市场更加透明,解决了卖方和买方的信息不对称,消费者对产品和价格了如指掌,消费者还可以通过网络群组,大大增强了议价能力,竞争前所未有激烈,当然生产者也可以对消费者习惯和行为有深度的了解和预测。从整体效果来讲,互联网及物联网应用优化了供需的匹配,提高了资源的整体利用效率。

另一方面,传统的能源企业,多是重资产特性,尤其是终端零售网络,具有资源稀缺性,和场景相对不可替代性。

同时,吴太南指出,能源行业未来从供应端会多元化、零售终端会向品牌化集中、从能源使用上,也将长期存在多种能源并存的现象,能源公司零售网点将是提供多种能源补给,消费者出行相关综合服务节点,与新型互联网公司合作有非常多的想象空间。

传统企业需要借助新生力量,撬动企业转型升级的命脉,这也为传统公司与新兴平台的联动提供了机会。

“现在时髦的说法是数据驱动,实际上没有能源作为基础,数据什么都驱动不了,任何经济活动最终的驱动就是能源+智能。”吴太南表示。

他进一步举例称,道达尔与G7的合作,就是针对物流行业特定场景能源+智能的应用。

同时被强调的是,现在数字、技术、平台这三个要素都高度统一了,尤其是物联网时代,将来可能分化成两类公司,一种是真正的平台主要提供通用的数字化能力服务,一种是行业具体场景的解决方案。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