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中信建投打开跌停!中信股份表态支持战略不变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27 10:05:36

6月27日早盘, 中信建投在开盘15分钟左右后,被密集买单撬开跌停板。有媒体报道,据中信建投证券有关人士透露,中信股份主要领导近日明确表示,支持中信建投证券发展的战略不变。

每经编辑 杜宇    

Upload_1561600836911.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6月27日早盘, 中信建投开盘15分钟左右后,被密集买单撬开跌停板。

值得注意的是,从昨天到今天开盘的前15分钟,中信建投都还是被大笔卖单封死在跌停板上。

消息面上,中信证券拟减持中信建投5.58%股份,证券时报跟踪报道指出,据中信建投证券有关人士透露,中信股份主要领导近日明确表示,支持中信建投证券发展的战略不变。

6月25日晚间,中信建投公告称,中信证券拟在公告披露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及/或自公告披露之日起3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合计减持其持有的中信建投全部股份。

中信建投一季报显示,中信证券持有中信建投4.27亿股股份,占比5.58%,目前为中信建投第四大股东。以6月25日中信建投收盘价26.48元/股来看,中信证券减持中信建投的回笼资金将达到113亿元。不过,具体金额会因减持时的市场价格而有所变化。

中信证券去年归母净利润为93.9亿元。这意味着,此次减持所回笼的资金,有望超过其去年全年净利润。

中信证券、中信建投 要“分手”?

中信证券要清仓减持中信建投,引来一片猜测声,事实上,中信集团与中信建投未“分手”,反而可以抓得更牢。

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中信证券虽然将有清仓举动,但中信股份全资拥有的海外投资控股公司镜湖控股仍是中信建投重要股东,且将由第四大股东进位为第三大股东。而且,早在2011年,中信建投证券的党组织关系便由中信证券党委整建制划归中信集团党委管理。

据中信建投证券有关人士透露,中信股份主要领导近日明确表示,支持中信建投证券发展的战略不变。

有资料显示,2016年12月,中信建投证券H股上市时,镜湖控股出资24.19亿港元,作为最大的基石投资者认购了4.85%股权,占H股发行规模的28%,是中信建投证券H股股东中遥遥领先的第一大股东,对中信建投证券H股成功发行起到关键作用。

镜湖控股的真身是谁?据中信建投披露的公开资料,镜湖控股由东满投资有限公司全资拥有,而东满投资是中信股份直接控股的全资子公司。

也就是说,镜湖控股是中信股份全资拥有的海外投资控股公司,中信股份是中信集团的香港上市主体。后者间接持有中信股份过半数的股权。而中信股份也是中信证券的第一大股东。

虽然此次中信证券要减持中信建投,但是中信股份依然是中信建投证券的重要股东,并且排序将由目前的第四大股东进位为第三大股东。

为什么现在要减持?

在减持公告中,中信证券称减持原因为自身经营需要。有资深券业人士点评道,“中信证券减持中信建投的举动足够理性。”

有大型券商非银分析师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中信证券减持中信建投是一件非常符合商业逻辑的事情。“最初中信收购建投有战略性目标,但后来持股比例持续下降,作为一种财务投资,现在减持最符合中信证券的商业利益。”该分析师表示。

申万宏源在昨日发布的研报中表示,判断从长期发展来看,中信证券持股比例较低,对中信建投经营的影响较弱,因此很难产生业务上的共振,此次从中信建投退出,可以释放资本金,并提升资本金运用效率,聚焦长期重点发展的机构业务。

中信证券获益不菲

在清仓减持公告发布后,申万宏源和天风证券相继发布研报,上调中信证券2019年盈利预测,其中申万宏源预计中信证券2019-2021年的归母净利润为164.8亿、196.3亿和218.3亿(原预计归母净利润为142.2亿、193.7亿和215.2亿),对应最新收盘价的PE为18倍、15倍和14倍;天风证券预测中信证券2019年归母净利润从126亿元上调至147亿元,同比增长57%。

据中信证券2018年年报,中信建投股权计入长期股权投资,截至2018年底的账面价值是26.81亿元。

天风证券预测,假设平均成交价格为2.5倍PB(券业2012年至今估值中枢),成交均价为14.48元,最终成交金额62亿元,相对于账面价值的差额为35亿元,占18年和19年的净利润比例分别为37%和24%;假设平均成交价格为3倍PB,成交均价为17.37元,最终成交金额预计在74亿元,相对于账面价值的差额为47亿元,这部分差额占2018年和2019年的净利润分别为50%和32%。

在研报中,申万宏源预计中信证券2019年将一次性兑现投资收益29.7亿,占2018年中信证券归母净利润的比例为31.6%。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券商中国、证券时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信建投打开跌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