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奇葩:发行产品只“贴牌”不管理,这家私募连收4张监管警示函!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26 20:35:34

青岛圆融金融投资为国鹏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发行私募基金产品提供便利,但是发行私募只负责“贴牌”却不进行管理,涉及的产品包括青岛圆融国鹏盛世1号和青岛圆融国鹏盛世2号。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何剑岭    

____500379799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近期各地证监局加大了对私募机构的专项检查,也查出了不少问题。

青岛证监局在检查中发现青岛圆融金融投资有限公司的问题多多,其中最奇葩的是,青岛圆融金融投资为国鹏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发行私募基金产品提供便利,但是发行私募只负责“贴牌”却不进行管理,涉及的产品包括青岛圆融国鹏盛世1号和青岛圆融国鹏盛世2号。

青岛圆融投资连吃四张警示函

始于今年年初的私募专项检查在近期似乎达到了高潮,近期各地证监局均加大了对私募机构的专项检查,也查出了不少问题。6月25日,青岛证监局公布的监管措施决定显示,青岛圆融金融投资存在内控管理、私募基金管理工作上严重失职,未能恪尽职守,履行诚实信用、谨慎勤勉义务;在基金业协会的登记备案信息不真实或更新不及时;未妥善保存相关基金档案资料,且不能明确该部分档案资料去向等三宗违法违规行为,对公司采取了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另外青岛证监局还对青岛圆融金融投资高管杨保龙等三人采取了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

6月26日,青岛证监局又发布了关于对泰盛(青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经查发现泰盛(青岛)投资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未能恪尽职守,履行诚实信用的义务,公司部分制度流于形式;与其他公司经营场所混同,员工兼职其他公司工作;未建立投资决策、交易方面的留痕机制;实际负责投资运作的基金经理尚未取得基金从业资格。二是登记备案信息不及时、不真实,登记备案基金经理与实际情况不符。三是未能对投资者资产、风险偏好等信息进行准确了解,对投资者风险揭示等过程均未录音或录像。

泰盛(青岛)投资的上述行为违反了《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以及《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青岛证监局要求公司立即停止上述违规行为,于2019年7月30日前完成问题整改,并提交书面整改报告。而据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泰盛(青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2017年4月28日登记备案,不过因为未按要求进行产品更新或重大事项更新累计2次及以上;未按要求按时提交经审计的年度财务报告而被列入异常机构名单。该私募在基金业协会备案了泰盛私募基金量化一号这一只产品。

对此有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今年上半年,前同事入职的一家私募就被监管层现场检查。实际上从2019年年初开始以来,各地证监局纷纷发布通知进行专项检查,而检查重点在于备案登记、合格投资者、资金募集、内部风控、合规管理、利益冲突等方面,并且要求私募对基金运行风险进行评估,是否存在到期偿付等流动性风险。另外还加强了对基金募、投、管、退各个环节的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及执行情况进行评价。

发行私募只负责“贴牌”不管理

在当下小私募发行产品愈发困难的背景下,居然还发生了私募机构发行私募新产品只负责“贴牌”而不负责管理的奇葩事件。

据青岛证监局公布的监管措施决定显示,青岛圆融金融投资首先是为国鹏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发行私募基金产品提供便利,公司发行的私募基金产品青岛圆融国鹏盛世1号契约型私募基金、青岛圆融国鹏盛世2号契约型私募基金实际募集、发行、投资、管理、投资者维护和信息披露工作均由国鹏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从事;而青岛圆融金融投资无人实际管理上述基金,且不能明确其投向的底层资产。

其次公司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登记备案信息不真实或更新不及时。经查,公司实际办公地址非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登记地址;登记的高管人员朱昀、任顺英、谢朝晖均未实际履职;未及时更新相关财务报告;

第三是公司未妥善保存青岛圆融国鹏盛世1号契约型私募基金、青岛圆融国鹏盛世2号契约型私募基金相关档案资料,且不能明确该部分档案资料去向。

青岛证监局表示,青岛圆融投资的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国证监会的相关规定,决定对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杨保龙作为青岛圆融金融投资的股东、实际管理人员,对青岛圆融金融投资上述问题负有主要责任;任顺英时任青岛圆融金融投资总经理,未能履职尽责,对青岛圆融金融投资上述问题负有直接责任;朱昀时任青岛圆融金融投资法定代表人,未能履职尽责,负有直接责任。对此青岛证监局对青岛圆融金融投资、杨保龙、任顺英、朱昀分别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私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