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基协养老金专业委员会:账户制是个人养老金的核心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25 20:02:15

2018年个税递延养老政策发布后,基金业按照文件要求,发起设立了专门服务个人养老金的养老目标基金,全面开展养老金投资教育,为开设个人养老金账户、保障账户资金封闭运行做好了各项准备。近日,监管层召开会议,明确将继续加强个人养老金账户的国际经验及其在我国落地的研究。

每经记者 唐如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基协)消息,6月13日,中基协养老金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委员会)2019年第一次工作会议在上海召开。

据悉,本次会议就基金业服务个人养老金、社保基金、基本养老金、企业年金、职业年金的路径、经验以及面临的挑战进行了全面的回顾与讨论。会议指出,今年是我国养老金体系建设与业务落地的重要一年,接下来,委员会将继续加强个人养老金账户的国际经验及其在我国落地的研究,积极向国家政策制定部门建言献策,为我国完善养老金第三支柱顶层制度提供参考。

具体来看,会议一方面围绕个人养老金账户制度展开了详细的讨论;委员会指出,近年来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账户制是个人养老金的核心已经成为了普遍共识。账户实质既影响第三支柱养老金的走向,也将深刻影响第三支柱的行业生态。但是,对个人养老金账户的实质,各界仍持有不同的意见。从全球经验看,投资交易账户是个人养老金账户落地的主要载体。如此,基金管理人、银行及其他金融产品销售机构均可为个人开设个人养老金账户,为第三支柱的发展构建了开放、多元的发展环境,充分尊重第三支柱注重市场化运作的制度特点,促进了第三支柱的持续健康发展。

2018年个税递延养老政策发布后,基金业按照文件要求,发起设立了专门服务个人养老金的养老目标基金,全面开展养老金投资教育,为开设个人养老金账户、保障账户资金封闭运行做好了各项准备。下一步,委员会将继续加强个人养老金账户的国际经验及其在我国落地的研究,积极向国家政策制定部门建言献策,为我国完善养老金第三支柱顶层制度提供参考。

另一方面,委员会还就养老目标基金的投资管理及销售、养老金投教、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产品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工作建议。

委员会主席、中欧基金董事长窦玉明就指出,养老金业务的核心问题是制度设计问题、生态建设问题,基金行业的核心竞争力是权益投资能力。与此同时,钟蓉萨则表示,希望委员们积极参与制度设计,推动制度完善,也希望委员们发挥带头作用,引领行业提升投资能力,发展资产配置业务,切实给投资人带来好回报,获得信任,这是基金业服务养老金的根本路径。

此外,会议还回顾了基金业管理公募基金、社保基金、企业年金、基本养老金以及近两年参与职业年金的经验;并重点指出,过去十七年社保基金的专业化投资运作之下,我国基金业培养起了养老金专业投资的理念,并提升了行业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能力;同时,社保基金的专业化运作也说明了权益投资是我国养老金投资回报的主要来源。

会议指出,基金业应当切实树立为投资者创造长期稳健回报的理念,并积极发挥权益投资能力、股票基金等在养老金投资中的作用。参与社保基金、企业年金的投资管理以及近年来基本养老金、职业年金投管人评选的历程表明,开展养老金业务应当秉持长期发展之心,基金业应当注重长期持续投入,培养人才梯队,强化长期考核。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账户制 个人养老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