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轮播

每经网首页 > 轮播 > 正文

调查丨投资方督促奇点快速量产 沈海寅独家回应:代工厂生产线正在改造中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25 15:46:26

每经记者 张北    每经编辑 段思瑶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韵 摄(资料图)

首款量产车迟迟不能面世,让奇点汽车再次陷入“难产”的质疑声中。

日前,有消息称,安徽国资委已经向奇点汽车派驻董事、监事及财务人员,意在督促奇点汽车快速推进量产。“目前公司高层均是奇点汽车内部人员,没有公司以外的员工进入。”奇点汽车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应道。

外部的传闻尚未可知,但焦虑情绪已在内部蔓延。一名奇点汽车内部员工告诉记者,“我们经常加班,销售系统和研发系统都已搭建完成,但始终没有首款车型的量产消息。”

从2014年成立至今,已过去近5年时间,奇点汽车首款车型iS6(参数|图片)一直没能量产。6月20日,奇点汽车创始人兼CEO沈海寅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量产工作一直在推进中,iS6将由北汽昌河在江西景德镇的工厂生产,目前生产线正在改造中,设备已经就位,预计iS6将在年底前量产。”

总部仍未迁入铜陵

北京朝阳区酒仙桥附近的一处仓库内,奇点汽车(北京)研发中心就坐落于此,周围是多家快递公司的仓库。记者在走访奇点汽车研发中心时发现,曾经矗立在门外的“临时办公地”标识已经被撤销,取而代之的是奇点汽车的标志,门外停放着数十辆共享单车。

奇点汽车(北京)研发中心附近交通并不便利,骑共享单车到最近的地铁站至少需要十五分钟。一位研发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能接受目前的工作地选址,他也否认“临时办公地”的说法,并称“我们一直在这里办公。”

“由于奇点汽车位于嘉铭中心的总部办公地面积不够,考虑到租金以及办公空间等因素,将研发中心选址在酒仙桥附近。”上述奇点汽车内部员工对记者说。

记者了解到,奇点汽车在北京有两处办公地,其中一处位于朝阳区嘉铭中心,另一处则位于酒仙桥附近。2018年12月,安徽省商务厅发布的一封《铜陵经开区全面推进奇点汽车项目建设力争取得实效》公告中提及,奇点汽车承诺将总部迁入安徽铜陵。

然而,上述奇点汽车内部员工告诉记者,“目前公司高层都在北京办公,未来是否会迁往铜陵尚不可知。”

从员工正常上班,到量产工作如期推进,奇点汽车表面看似平静,实则暗藏涌动。“去年公司曾有过一段时间发不出工资。”据上述奇点汽车内部员工透露,拖欠工资一段时间后,奇点汽车向员工进行了补发。

当前让奇点汽车内部员工更焦虑的是,iS6至今还未量产。“事实上,2018年我们就已经把销售系统和研发系统做完了,现在经常加班,一直在为量产做准备。可什么时候量产并没有确切消息,只听说造车是件复杂又困难的事情。” 上述奇点汽车内部员工说。

投资方坐不住了?

与奇点汽车几乎同时成立的造车新势力蔚来汽车、小鹏汽车已经在比拼1万辆新车交付,但奇点汽车的量产车还未见踪影,这让该公司的投资方“坐不住了”。

5月30日,启信宝显示,奇点汽车母公司智车优行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车优行)发生多项变更记录,其中注册资本新增约633万元,股东方新增上海伊藤忠商事有限公司、安徽金通新能源汽车一期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安徽金通新能源)、北京星浩创业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

启信宝显示,安徽金通新能源的大股东是安徽省三重一创产业发展基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徽三重一创),其持有安徽金通新能源37.12%的股份,安徽三重一创由安徽省投资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全资控股,而安徽省投资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是安徽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全资控股企业,这意味着奇点汽车间接获得了安徽国资方面的增资。

增资完成后,智车优行的工商信息中就新增了一名名为“陆中元”的监事。日前,有消息称安徽省国资委已经向奇点汽车派驻董事、监事及财务人员,意在督促奇点汽车快速推进量产。

对此,上述奇点汽车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目前公司高层均是奇点汽车内部人员,没有公司以外的员工进入。安徽金通新能源是市场化运作的基金,虽然安徽国资委是其母基金,但只是lP之一。”

事实上,奇点汽车与安徽的渊源可追溯到2016年。2016年10月,安徽奇点智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为13.5亿元,智车优行持股比例为70.37%,铜陵欣荣铜基新材料产业发展基金(有限合伙)持股比例为29.63%。

启信宝显示,铜陵欣荣铜基新材料产业发展基金(有限合伙)的大股东为铜陵大江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其持有铜陵欣荣铜基新材料产业发展基金(有限合伙)99%股权,而铜陵大江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是由铜陵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全资控股的公司。同年11月,奇点汽车宣布获得6亿美元融资,其中一大部分资金来自安徽铜陵方面。

安徽省商务厅曾在《铜陵经开区全面推进奇点汽车项目建设力争取得实效》中提及,2018年12月开始动工的奇点汽车安徽铜陵工厂,将在2019年8月完成主体结构封顶。不过,有消息称,目前奇点汽车在安徽铜陵的工厂还是一片荒地。

对此,上述奇点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现在整体重心全在首款车的量产上,过早建设工厂对奇点来说没有意义。”

沈海寅曾在2018年对外宣称,奇点汽车已和北汽昌河“敲定”代工合作,首款车型iS6也被列入《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车型目录》。

但上述奇点汽车相关负责人回应首款车迟迟未能量产的原因时称:“与北汽昌河的合作一直在推进中,但奇点汽车看到了市场上造车新势力的产品存在品质等问题,所以想在产品品质上规避这些问题,这样一来,量产进度就慢了。目前,奇点已经拿到了一批试装车,还在测试中。”

沈海寅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北汽昌河在江西景德镇的工厂可为奇点汽车提供10万辆产能,目前工厂生产线正在改造中,相关设备已经就位。”

但北汽昌河销售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却对记者表示,“并不清楚奇点汽车与北汽昌河代工合作一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