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6年累计接收社区矫正对象431万人 社区矫正法草案提交审议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25 15:43:33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姚祥云    

Upload_1561444378116.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6月2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召开,《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草案)》(以下简称“草案”)提请审议。

我国社区矫正从2003年开始试点,2009年在全国全面试行。16年来,全国累计接收社区矫正对象431万人,累计解除矫正361万人,目前在册社区矫正对象70万人。

草案指出,本法所称社区矫正对象,是指被判处管制、宣告缓刑、假释或者暂予监外执行的罪犯。

同时,草案中明确,社区矫正机构是刑事诉讼法规定的社区矫正的执行机关,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根据需要设置。社区矫正机构的设置和撤销,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司法行政部门提出意见,按照规定的权限和程序审批。

草案中对社区矫正实施程序提出了明确的规范,被人民法院判处管制、宣告缓刑、裁定假释的社区矫正对象,应当自判决、裁定生效之日起10日内到执行地社区矫正机构报到。

被人民法院决定暂予监外执行的社区矫正对象,由看守所或者执行取保候审、监视居住的公安机关自收到决定之日起10日内将社区矫正对象移动社区矫正机构。

被监狱管理机关、公安机关批准暂予监外执行的社区矫正对象,由监狱或者看守所自收到批准决定之日起10日内将社区矫正对象移送社区矫正机构。

多年来,社区矫正发挥着积极、重要的作用,社区矫正的人均执行成本只有监狱的1/10,社区矫正期间社区矫正对象的再犯罪率只有0.2%。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社区矫正 草案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