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牛奶盒洗净晒干、玻璃瓶分清白色棕色……要避免罚款甚至获刑,留学生赴国外第一课得学会“扔垃圾”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24 23:25:17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刘建国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同国家采取不同的垃圾分类标准,而确定垃圾分类的依据则取决于后端的处理利用设施,有什么样的设施,就会对垃圾进行什么样的分类处置。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旭    

7月1日,上海市将正式实施《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对于未按照要求进行垃圾分类的个人,可能面临50至200元的罚款,居民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将渐渐走进现实。

事实上,发达国家如日本德国等上个世纪后期便已开始推行生活垃圾分类政策。以日本为例,采用了生活垃圾“源头精细分类、全流程高质量处置”模式,虽然大致分为可燃和不可燃两大类,但对于可回收的垃圾分类非常细致,甚至可以用繁琐来形容,即便是玻璃瓶也需要按照颜色进行不同的投放。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刘建国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同国家采取不同的垃圾分类标准,而确定垃圾分类的依据则取决于后端的处理利用设施。换句话说,有什么样的设施就会对垃圾进行相应的分类处置。比如日本主要采取垃圾焚烧,所以分可燃和不可燃,德国主要对生物质进行处理,所以会把有机垃圾分离出来。

 

图片来源:新华社

日本有城市垃圾分类手册多达27页

厦门市环境卫生管理处规划科技科科长、高级工程师刘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很多中国学生去国外留学,需要上的第一课就是要学会“怎么丢垃圾”。比如日本、韩国等国家的垃圾分类分得比较精细,欧洲很多国家垃圾分类也做得比较好,如意大利每年会印发垃圾分类日历,德国有专门的“垃圾警察”,再比如不同垃圾要分不同日期或时间段丢弃等等,这都需要在当地进行学习。

谈到垃圾分类,很多人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日本。1970年日本政府从垃圾源头着手,发起了大规模的垃圾分类和回收运动。不过直到1980年,垃圾分类才算在日本民众中被推行开来。

刘建国介绍,日本生活垃圾大的分类方法是分成两大类:可燃和不可燃,在这个基础上再进一步细化。其中,有一类叫资源垃圾,对应的是中国的可回收利用垃圾,这里面分得非常细,对垃圾里面的各种材质都要进行严格分类,比如塑料要按照不同品质、玻璃按照不同颜色等。日本的牛奶、饮料等大多是用纸盒装的,喝完之后,要先用水洗干净,然后剪开,晒干,最后才能拿去对应处理。

与此同时,日本的大件垃圾要按照规格来划分,需要支付相应的费用才能够被收走。有媒体报道称,日本横滨的垃圾分类手册多达27页,518项条款,规定之细致、操作之严谨,令人惊叹。

作为欧洲垃圾分类的代表国家,德国的垃圾分类也一直做得非常好。德国日常生活中的垃圾大致可以分为六类:有机垃圾、轻型包装、纸类、有毒废物、废旧玻璃和其他垃圾。有的类别还要求进一步细分,比如玻璃可分为白色、绿色和棕色玻璃三种。而像电池等有害垃圾以及大体积物品,还需要扔在指定的位置。

德国于1991年6月颁布了《德国包装条例》,根据其规定,所有一次性包装(包括进口产品包装)的回收、再利用与循环利用都不应当由公共废物管理系统负责,而是应当由相关产业负责。同时,德国也相应设立专门的公司,用于帮助生产企业回收产品包装,以减少生产企业回收成本。

除日本、德国外,韩国、美国、新加坡等国家在垃圾分类上也有各自的分类标准和分类模式。

 

图片来源:新华社

终端处理工艺决定垃圾分类标准

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的做法来看,垃圾分类的标准和方法多种多样,绝大多数也都取得了非常好的分类成效。那么,到底哪种分类方式比较好呢?

刘建国认为,分类方式没有好坏之分,而主要是由后端的垃圾处理设施来决定垃圾分类的标准,原因在于分类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回收、利用资源。

比如日本之所以对垃圾按照可燃和不可燃两大类来进行划分,是因为日本垃圾处理的主要手段是垃圾焚烧,因此首先需要把不可燃的垃圾分离出去。另外,日本在可回收利用的垃圾分类上要求非常细致,也主要是便于这些垃圾经过细化分类后,能够把其中一些回收的资源品直接销往海外国家。

德国有三分之二的地方需要把有机垃圾单独分类,原因是德国垃圾处理中是生物处理技术占主导,德国是世界上有机垃圾处理设施能力最强的国家之一。

“德国也有一些地区没有对垃圾分类中有机物分类进行非常严格的要求,主要是这些地区缺乏相应的生物处理设施。”刘建国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无论发达国家在垃圾分类上采取何种模式和处理工艺,能够做好垃圾分类的根本原因在于严格的立法。

刘春认为,要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必须进行法制化的规范,要从制度上规范和引导人们能够做好垃圾分类行为。

比如在日本,如果胡乱丢弃废弃物,有可能被处以5年以下有期徒刑,最高将罚款1000万日元。德国、韩国、新加坡等国家如果违反垃圾分类的相关规定,同样也将面临严厉的处罚。

刘建国说,单靠鼓励和引导是很难把垃圾分类做下去的,需要建立在强制性的措施之下,必须要拿出具有强制约束力的法律,才能稳步地推进这一工作。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垃圾分类 生活垃圾 资源回收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