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趣味公司

每经网首页 > 趣味公司 > 正文

经销商欲破产重组,这些陕西4S店咋办?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24 16:46:43

每经记者 张素书    每经编辑 师安鹏    

▲ 图片来源:庞大集团公告截图

要论企业的爬升速度,粉巷君(微信ID:nbdfxcj)只服无锡的一家公司。

曾经的光伏行业龙头——中概股公司无锡尚德,从2001年公司设立,到成为全球最大的光伏组件生产商之一,只用了10年。

可是正如那句老话,爬得越高,摔得越惨。又或者宛若炒股,盛极则衰,见顶即下。

都说高处不胜寒,还真别不信。无锡尚德仅仅一览众山小两年多,就于2013年3月破产重组。

跌落速度之快,一时亮瞎多少人眼。

最近让人震撼的申请破产重组企业,要数庞大汽贸集团(601258)。

“庞大汽贸集团辐射中国所有的省市,无论您行驶到哪里,我们都将为您保驾护航。”这是庞大集团曾经使用的一句霸气推广语。

只可惜,规模仍在,霸气难觅!前一时还是骄阳似火,下一刻则是凛冬已至。境遇已然不同……

01

曾经一度,创建于河北的庞大集团,顶着国内“4S店第一股”的光环,风光一时无两。

彼时,国内大型汽车经销商、中国500强企业,加之是业内“第一股”,庞大集团保持着高速增长的态势。

其在国内各省、市、自治区的营销网点超过1200多家。其中包括汽车专卖店1000多家、各类汽车市场200多家,可销售的汽车及工程机械品牌近百种之多。

庞大集团的汽车销售门店,在陕西也有布局,大西安首当其冲。

举例来说,西安庞大巴博斯汽车销售服务公司,西安庞大兴驰汽车销售服务公司,西安庞大明祥汽车贸易公司等,车主们较为熟悉。

如果认为西安车主或市民,与庞大汽贸集团的交集仅限于此,显然有失偏颇。

它至少还有两项业务,西安车主和市民或许曾有接触:新能源汽车业务、网约车业务。

陕西庞大新能源汽车公司, 2016年2月设立于西安国际港务区。其经营范围,也包括“汽车租赁”。

▲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毕华章制图

网约车业务,属于庞大集团区别于传统汽车销售的板块之一。西安叮叮网约汽车科技有限公司设立于2016年8月,至今依然在业。

庞大集团声称,要加强叮叮约车、叮叮泊车等项目建设,建立多元化的互联网出行服务平台,创新发展新兴战略项目。看来,叮叮网约车,将继续与西安市民的出行保持着联系。

其它地市,咸阳、宝鸡、渭南、榆林、延安、安康、汉中,也都有庞大集团的汽车销售公司或门店。

陕北、关中、陕南,三秦大地上,其销售的品牌,也如业务一般庞大。

其销售着各类乘用车、商用车品牌,涵盖颇广。包括斯巴鲁(进口)、奔驰(进口)、奥迪(进口)、丰田,以及马自达、北京现代、广州本田、奇瑞等。

还真能称得上是:“总有一款适合你”。

02

这些品牌中,颇为知名的,自然要属与“南洋拿督”颜健生旗下利星行的合作。

与利星行的合作,至少包括位于河北和山东的5家参股公司。

它们分别为利星行(秦皇岛)汽车销售公司、利星行(淄博)汽车销售公司、利星行(滨州)汽车销售公司、廊坊利星行汽车销售公司、利星行(沧州)汽车销售公司。

上述5家公司,庞大集团均是参股45%。明眼人知道,这一合作背后,自然是有销售奔驰汽车品牌的因素在其中。

风云变幻,合作几年,庞大集团选择分手。

去年6月25日,其将这5家参股公司,转让给天津一家公司。当时转让价格拟定为3.2亿元,拟以现金方式支付。

若非迫不得已,庞大集团恐怕不会转让销售奔驰品牌的公司。高端品牌的吸引力,对于经销商而言,还是蛮强的。

▲ 庞大集团旗下某4S店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毕华章摄

庞大集团此前虽然也曾转让旗下的部分参股公司,但无论是转让数量,还是转让金额,都较小。

2018年的情况则有些不同,除转让利之星相关公司外,至少还转让了14家公司,总计20多亿元。

譬如,2018年5月份,唐山市庞大之星汽车销售服务公司等5家公司,作价12.53亿元被转让。3个月后,其又与大连一家公司约定,将直接或间接持有的下属九家子公司,拟以10.93亿元转让。

山雨欲来风满楼。庞大集团对资金的渴求与回收力度,可见一斑。于此也可察觉,庞大集团此次的窘境,确实是伤脑筋。

正如诸多熟悉的画面,以庞大集团几年前的发展势头,很难想到它会落的如今这般境地。

对资金的需求如此急迫,庞大集团怎么了?巨亏61亿元,是它为去年低迷业绩交出的一张答卷。

屋漏偏逢连夜雨,船迟又遇打头风,庞大集团的窘迫却又远不止于此。

03

关系着企业运作的经营性现金流,别提有多重要。偏偏,庞大集团急缺经营性现金流——缺口高达120多亿!

对于一家总资产曾经超过700亿元的集团企业而言,其重要程度,怎样形容都不为过。加之信披违规,银行抽贷,庞大集团的日子着实难熬。

原本蛮好的一盘棋,就这样玩砸了。其今日之窘境,与那些曾经四处寻求资金的企业,何尝没有几分相似?

如今看来,庞大集团自身经营导致的问题,必然需要靠其承担,自不用说。但是大环境的变化,却也值得行业中人警醒。

汽车销售行业究竟发生了什么,竟然让一只700亿元资产的大象,跌落的如此急速?

58同城副总裁丛林曾经说,国内汽车市场已经结束了连续20多年的增长奇迹,高歌猛进的中国汽车消费市场,已然从增量转为存量。对于车企而言,有困境,有挑战,就意味着重新洗牌。

困境,挑战,重新洗牌,每一个词汇都是如此辣眼睛。


▲ 图片来源:摄图网

实际情形也的确令人倒吸一口凉气。

随着车市下滑加剧的大环境下,如果没有扭转业绩,还将有多少汽车经销商会步庞大集团的后尘?

如果汽车经销商或4S店都自身难保,西安的有车一族,会不会徒增烦恼?

多年来,有车一族的腰包,也为庞大集团庞大的业绩作着贡献。买车不说,即使是提了车,也需要4S店售后服务。

问题是,庞大集团被申请破产重整,能否批准?相关进展如何?庞大集团董事会办公室的相关人士,给了初步的答复。

他称,重组申请还在等待法院和▲ 图片来源:摄图网证监会的审批,至于能否批准,何时批准,目前还是一个未知数,没有确切的时间点。

当然,其也承认,公司资金链出现问题,产品的业务、销售方面也会有影响,这是连锁反应。但是目前在逐渐恢复,有个过程。

正常情况下,破产,是企业绝对不愿陷入的境地。反过来,如果破产前有人接盘重组,则意味着企业的重生。

既然事已至此,这也未尝不是一条活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