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地产要闻

每经网首页 > 地产要闻 > 正文

西安“土地之王”的官场沉浮!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24 16:16:56

每经记者 陈清 张素书    每经编辑 毕华章    


▲ 图片来源:政府部门官网

西安市曾经的土地大管家,堪称“土地之王”的国土局原局长田党生,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

6月19日晚,西安市纪委监委发布对田党生的党纪政务处分,坐实了其违反党纪政纪的行为。

其落马诸多原由,首当其冲,便是“违反政治纪律,落实党中央关于秦岭保护的决策部署打折扣”。

细细梳理下来,田党生的政治生涯中,有三个关键词无法绕开:户县、国土局、秦岭。

位于秦岭脚下的户县,一度成为地产商瞄准的别墅开发“热土”。这股热劲,持续了多年。

田党生则曾在户县先后担任县长、县委书记多年。此后,几经辗转,其于2005年开始担任西安市国土局局长,达十余年之久。

时光如梭,随着对“秦岭违建别墅”的整治,户县违建别墅也终于开始退热。

一同退去的,还有田党生的政治生涯……

 

01

往前追溯,大多数有关其被查的消息,都援引自今年1月18日《陕西日报》的一篇报道。

而实际上,田党生的东窗事发,至少可以推到去年8月。

2018年8月27日,中共西安市国土资源局未央分局委员会,印发《开展干部作风纪律排查整顿工作方案》,提出要深入开展肃清田党生影响工作。

田党生的从政经历,可查询的公开信息很少。但管理学博士的出身,使其“专家型官员”的标签很显著。

田党生对国土资源管理与保护开发方面研究颇深。因长期从事这方面工作,其甚至被西北工业大学、长安大学等聘为兼职教授。

对于秦岭,田党生应该是熟悉的。

除了出版专著、在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外,其主持“秦岭终南山世界地质公园地质遗迹保护与开发”等十余项省部级重大项目,曾获得过陕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

▲图片来源:西安市纪委监委网站截图

而其国土领域的业务能力,在同僚中也口碑甚好。称其工作思路清晰,勇于创新,敢于担当,在严格土地执法方面颇有成效。

2012至2015年期间,西安市连续3年通过了国家、省上审核督察整改和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工作验收。

在此期间,因土地问题,485人次受到党政纪处分,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57人次。

田党生本人,也曾因不履行法院判决,被某银行退休职工吐槽。

因西安市国土局不受理该职工行政复议的请求,该职工将其诉至未央区法院,法院判决市国土局在判决生效60日内重新作出决定,直至该职工申请强制执行,市国土局也没有做出新的行政复议决定。

该职工称,田党生阳奉阴违等等,必将受到法律的制裁。

不曾想,一语成谶。

在此次党纪政务处分后,田党生涉嫌犯罪的问题已移送至检察机关。

 

02

嘴上说严守党的政治纪律,但实际上却是另一回事。通报中也称田党生为“两面人”,恰如其分。

2009年,田党生作为局长,向西安市纪委全委会述责述廉。

在述廉后,有纪委委员问田党生,其女儿结婚是如何操办的,是否按规定向纪委报告。

田党生称,婚宴只请了直系亲属,只为女儿添置了日常生活用品,没有为女儿购置新房,相关情况都已向纪委书面报告。

“如实回答”,是当时媒体对其述廉情况的描述。

事实上,在同僚眼中,田党生十分爱惜自己的羽毛,在理论学习上尤其抓的紧。

2015年6月3日,西安市某机关到国土局,了解了田党生依法履职等情况。

听取了国土局局领导班子成员、部分局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等40人的意见,最终形成结论。

 

▲ 秦岭违建别墅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任钢 摄

大家反映,田党生始终把理论学习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

更有传言称,田党生曾因一个不恰当的玩笑,大发雷霆。

西安市国土局下属处室某副处长,曾因帮助企业办事受贿40万元被判刑。有国土局的同事去探监,回去后便给众人说道,称其在里边当教员,住着单间,好着呢。

田党生听到后,心中不悦。

其在随后召开的一次大会上,当着全局领导干部的面,对此提出严厉的批评:

“失去自由是最大的政治前途的葬送,还好着呢!把你关进去试试?把你们的自由剥夺了,你说好不好。我们最珍贵的是自由!”


03

田党生显然没有珍惜他的“自由”。

一篙松劲,前功尽弃。反腐败永远在路上,没有休止符。

随着“秦岭保卫战”的推进,西安市纪检监察系统1500余名干部紧急出征,奔赴专项整治现场。入户摸排别墅4187套,使用监察措施800余人次,谈话2700余人次。

配合省纪委监委,严肃查处和红星、田党生、户县原县长张永潮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还对秦岭办副主任王聪林等31人采取留置措施。

从西安市纪委监委的通报来看,田党生落实党中央关于秦岭保护的决策部署打折扣;对党不忠诚不老实,搞两面派,做两面人。

更为恶劣的是,其还对抗组织审查。

难以想象,是谁给了他这么大的胆子?

话说回来,田党生被查,似乎早有预兆。

此前就有说法,其在西安市国土局任职十余年,所提拔的干部中,不少是他的“身边人”。基层干部在一线多年得不到提拔,而围着他转的人,容易被提拔。

▲ 当地村民拍摄拆违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任钢 摄

不仅如此,田党生还曾担任户县县长、县委书记。

位于秦岭脚下的户县,也是此次为违建别墅的重灾区之一。户县原县长张永潮,也已落马。

其在户县多年织下的关系网,加之国土局这等核心要害部门,田党生如果抵挡不住诱惑,更容易违法乱纪。

可惜,他的选择终究令人失望。

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财产、支出明显超过收入,涉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犯罪。这些,通报里已然明了。

古语有云:爵以贿成,贿随权集。

对于田党生们来说,在权力增加时,面临的诱惑与考验,也在增加。

如果再选择一次,他会怎么选?

可惜,没有如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