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什么是好行业与好公司?什么算是低估值?关于价值投资邱国鹭这五点说透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21 16:39:55

价值投资就是用便宜的价格买好公司。

每经记者 李卓    每经编辑 王丽娜    

_____________________pic_hd.thumb_head

高礼价值投资研究院院长 邱国鹭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怎么理解价值投资?关于价值投资我们常说‘数月亮’和‘星星’。更简单些理解,价值投资就是用便宜的价格买好公司。”近日,高毅资产董事长、高礼价值投资研究院院长邱国鹭在高礼价值投资研究院“第三期研习班开放日”上,分享了他对价值投资的理解。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注意到,邱国鹭强调,好行业好公司可以从五个方面来看。

第一看格局,是否“月朗星稀”?是否胜负已分?每一次行业大洗牌都值得重点研究,好公司在行业里“赢家通吃”,而好行业也要有先发优势、后面的人不容易追上来。

第二是行业有门槛、公司有定价权,定价权来自企业的资源和品牌,或者专利技术,或者较高的转化成本。

第三是行业具有成长空间。

第四是有好的生意模式、即利润来源;好生意的特点不仅有提价能力、提价之后客户还不走,别人也打不进来。

第五则离不开好的管理层和组织。

那么,什么算是低估值?

“表面便宜不同于实际便宜,表面便宜实际也可能亏损,做投资需要有安全边际,否则会有风险存在。逻辑很简单,但其核心在于要用正确的体系解决问题。”邱国鹭说。

回到最基本的东西,在邱国鹭看来,低估值首先就立于不败之地。不去人多的地方,就不会被踩伤。“注重公司的品质,找好的生意、找有定价权的生意、找有门槛的生意,把这些标准筛一遍,发现剩下的公司就不多了。这个时候反而能够做比较深入的研究。”同时,如果对行业真的有深入了解,就能够大致判断行业今后三年是怎样的。即使行业未来很难预测,但也经常能够找到一个买点。

现场,高礼价值投资研究院教务长卓利伟同时就“为什么说权益投资的本质是追求Alpha”作主旨分享。

卓利伟讲到,投资的两个基本出发点,基于价值和基于博弈的投资都是存在的,或者也可以称之为基于Alhpa和基于Beta,两种分类交叉但不完全匹配。基于价值,选择的权重不一样,可能是一个偏当期的实际价值。基于博弈更多的是基于对冲套利的方式或宏观对冲的方式。

卓利伟从“生意、人、组织、环境”四个维度分析了Alpha收益的来源及其关键变化,在他看来,从好行业到好生意,两者有本质区别。比如餐馆影视行业其实从行业的增长来看,本身不错,但是要做成大规模可连续的好的生意,其实反而是不容易的。

而好的生意可以从品牌效应、规模效应、网络效应、顾客的高转换成本和技术领先等方面,形成企业自身的独特护城河。

至于如何深刻理解生意与企业Alpha能力的价值投资,卓利伟则将其归纳为三点:首先,在原理、知识与方法论的学习上可积累、可复制、可优化、能进步,即学习曲线持续优化;同时,克服内心焦虑与决策疲劳,要减少做决策的频次,以免长期形成焦虑,只有身心健康才能有更长的职业生涯;第三,可以在决策过程中克服人性的弱点,尤其是在极端环境中敢于做出避免人性弱点的决策,这一点尤其重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价值投资 邱国鹭 估值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