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主营业务下滑与资产减值“双杀”,14亿违规担保悬而未决:被大股东坑了的ST银河如何自强?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20 22:22:53

因ST银河大股东银河天成集团有限公司以ST银河名义对外借款,上市公司ST银河诉讼缠身。此外,ST银河还为大股东违规担保总计高达14亿元。你以为ST银河是财大气粗的主?非也。公司近年来主营业务下滑,且其对参股资产计提超2700万元减值准备。如此看来,ST银河自身也已陷入困境。

每经记者 刘玲    每经编辑 梁枭    

自古都是熊孩子“坑爹”。但银河天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河集团)却实力“坑儿子”,不仅以“儿子”ST银河(000806,SZ)名义对外借款,让“儿子”诉讼缠身,还引来了深交所的问询。

6月19日晚,扮演“儿子”角色的ST银河(000806,SZ)终于披露了一份长达近60页的年报问询函复函,对深交所提到的年报披露信息与预报存在差异原因、对“老爹”银河集团坏账计提原则、违规担保进一步披露、未来盈利改善措施等。

实际上,被“老爹”拖累的ST银河自身业务也已陷入大幅下滑的困境。ST银河证券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银河集团正在引入战略投资者,银河集团也承诺,引入战投后将优先解决上市公司资金占用和违规担保的债务问题;公司也在拓展国外业务,并向电力变压器方向转型。

向大股东及关联方提供14亿违规担保

早在2月20日,因上市公司与其控股股东银河集团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ST银河对连续十二个月累计发生诉讼的情况以及相关立案调查内容进行自查,共梳理出9项合同纠纷,其中包括因银河生物向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提供担保涉诉金额约为4.47亿元,控股股东以上市公司名义对外借款并占用导致上市公司涉诉合计金额6900万元。

但是,在ST银河于4月26日披露的2018年年度报告中,银河集团以公司名义对外借款并形成的资金占用情况却与此前公告披露不符。5月28日,深交所对ST银河上述问题下发年报问询函。

深交所提到,2017年3月14日,银河集团以ST银河名义向中安融金(深圳)商业保理有限公司借款,涉及金额3000万元;2017年11月15日,ST银河和银河集团共同向田克洲借款,涉及金额3900万元。而ST银河年报披露,控股股东以公司名义对外借款并形成占用的仅为一笔,金额为3000万元。

对此,ST银河6月19日晚的问询函复函中表示,法院判决公司需对银河集团以公司名义向中安融金借的款项承担还款责任,因此公司将该笔3000万元借款本金确认为资金占用。而与田克洲的借款纠纷,目前银河集团已与田克洲签署调解协议并陆续偿还部分借款,调解内容正在执行中,公司需承担偿还义务的金额暂无法确定,因此公司没有识别资金占用款。

不仅如此,深交所还发现,ST银河年报显示的银河集团占用公司资金的金额与此前公告金额不符。年报显示,银河集团占用ST银河资金的金额的期初余额合计为3000万元,而ST银河编制的《2018年度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及其他关联资金往来情况汇总表》显示,银河集团占用公司资金的期初额为3200万元。

对于深交所的这一疑问,ST银河表示,差异系工作人员疏忽导致该处数据填报错误,公司已将该部分内容进行更正并披露了《更正公告》以及更新后的2018年年报。

实际上,除了银河集团以ST银河名义对外借款外,ST银河还违规对银河集团及关联方提供担保,截至2018年底,担保金额合计达14.17亿元,占公司2018年度经审计净资产的101.92%,且截至问询函回复日,银河集团及关联方仅向债权人归还借款不到2000万元。

对于上述银河集团对外借款以及公司担保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ST银河方面,其证券部人士告诉记者,公司尚未收到银河集团具体还款的时间安排,目前银河集团正在做引入战略投资者的工作,银河集团也承诺在引入战投后,将优先解决上市公司资金占用和违规担保的债务问题。

主营业务下滑、商誉减值——被坑的“儿子”自身难保

“老爹”以自身名义对外借款,为“老爹”违规提供担保,不断被“爹”坑的ST银河其实早已自身难保,不仅业务陷入大幅下滑的困境,多项投资也计提商誉减值。

资料显示,ST银河主要业务领域涉及输配电、电子信息以及生物医药等行业,而输配电业务则是公司传统的主营业务,占公司营业收入比重最大。ST银河在2018年年报(更新后)提到,公司输配电及控制设备制造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52亿元,占总营收额的46.30%,位列公司各项业务之首。

但是深交所表示,年报显示ST银河报告期输配电及控制设备制造业务实现的营业较上年同期下降48.73%,同时该业务报告期内的毛利率为1.61%,同比下降18.07%。深交所要求ST银河结合所在行业变化、自身经营状况、同行业可比公司情况等,分析说明该业务盈利能力同比下滑的具体原因。

ST银河则回复称,公司输配电及控制设备制造业营业收入下降的情况在同行业上市公司中最严重,主要原因系公司是国内大型整流变压器的制造企业,主要客户分布在有色金属冶炼、化工等传统高耗能行业,公司以前年度的产品中用于电解铝项目的整流变压器占比较大,在国家持续宏观调控及市场倒逼机制共同作用下,我国电解铝行业新增产能有所抑制,这对整流变压器整体需求带来巨大不利影响。

对于后续拟采取的改善措施,ST银河证券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公司一方面就是跟着“一带一路”倡议,拓展国外业务;另一方面,公司生产整流变压器的主要子公司江西变压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广西柳州特种变压器有限责任公司都在往电力变压器方向进行转型。但是,因为这些转型都是刚开始,还无法跟公司之前经营多年的整流变压器业务量相比。

除业务下滑外,ST银河此前投资的两家生物医药公司经营状况也出现了不同的问题,因此需对其计提商誉减值准备。上市公司2018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ST银河对上海赛安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赛安生物)和广西莱福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莱福恩生物)的长期股权投资分别计提了1618.44万元和1098万元的减值准备。

对于计提商誉减值的原因,ST银河表示,2018年以后,赛安生物资金状况开始出现一定问题,银行贷款出现困难且融资进度不达预期,导致前期依赖于资本推动的销售业绩开始下滑,加上投资项目的决策出现失误,使得公司财务状况更加恶化。而莱福恩生物则是受政策影响,其CIK细胞免疫治疗业务全面暂停,其生产经营因此受到了极大影响。

上述ST银河证券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对赛安生物和莱福恩生物只是参股,并不是控股,此次是作为一个长期股权投资事项计提减值准备,主要是根据两家企业自身及行业的情况来定的,未来是否继续计提,需要根据其以后的经营情况而定。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ST银河 违规担保 减值准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