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定了!罚没款高达91.04亿元,*ST长生子公司收“天价处罚”裁定强制执行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17 20:58:35

每经编辑 张杨运

6月17日晚间*ST长生公告,近日,全资子公司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收到长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行政裁定书》(2019 吉 0193 行审 6号)。

长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裁定准予强制执行申请执行人吉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被执行人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作出的吉食药监药行罚【2018】17 号行政处罚决定第二项中的“没收违法所得18.92亿元,处违法生产、销售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Vero 细胞)货值金额三倍罚款72.12亿元,罚没款共计91.04亿元。

在去年10月16日,国家药监局和吉林省食药监局双双下发对长春长生违法违规生产狂犬病疫苗的行政处罚决定,其中,吉林省食药监局开出了91亿元的天价罚单。

对此,长春长生的母公司*ST长生表示:巨额罚款可能会导致公司存在暂停上市或退市风险。

目前,*ST长生已经于3月15日暂停上市。

代价到底是多少?远远不止91亿

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2014年1月以来,长春长生存在“将不同批次的原液进行勾兑配制,再对勾兑合批后的原液重新编造生产批号”等八项违法事实。

依据有关规定,国家药监局决定撤销撤销长春长生公司狂犬病疫苗(国药准字S20120016)药品批准证明文件;撤销涉案产品生物制品批签发合格证,并处罚款1203万元。

▵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截图

吉林省食药监局决定吊销其《药品生产许可证》;没收违法生产的疫苗、违法所得18.9亿元,处违法生产、销售货值金额三倍罚款72.1亿元,罚没款共计91亿元;同时给予其董事长高俊芳等14名相关责任人依法不得从事药品生产、经营活动的处罚。

长春长生还被责令设立专项赔偿金,用于支付狂犬病问题疫苗续种补种、损害赔偿、民事诉讼赔偿、损害认定、咨询服务及临床观察等费用。

此外长春长生还被取消了2017年度的高新技术企业资格,因此还需补缴2017年度企业所得税及滞纳金。

也就是说,长春长生将要付出的代价远不止91亿元。

罚款到底怎么交是个疑问

靠挣钱交已经是不太可能。

*ST长生作为全资控股长春长生的母公司,就以利润最好的2017年来看,假设当年挣的5.7亿元净利润以后每年都是这个数来给子公司还债务也得还个十几年。

更不用说负面事件影响后公司营收情况已不忍直视,能给这么长时间缴纳罚款可能性也微乎其微。

那么还剩下一条路,变卖资产。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长春长生总资产为41.95亿元,除去负债后,净资产仅31.39亿元,就算全部变现,也只能偿还三分之一的罚款。

事实上,别说长春长生,现在就是把整个上市公司都卖了也不够。据wind数据,截至2018年6月30日报告期,上市公司*ST长生总资产为43.84亿元。

此外截止3月5日退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ST长生总市值仅14.7亿元,约为本次罚款金额的六分之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罚没 强制执行 长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