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6月同业存单发行回暖 不同类别银行发行利率分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17 18:41:53

5月末同业存单市场出现波动,发行总额、发行只数和认购率下降明显,进入6月的第二周,同业存单市场明显回暖。

每经记者 胡琳    每经编辑 廖丹    

5月末同业存单市场出现波动,发行总额、发行只数和认购率下降明显,进入6月的第二周,同业存单市场明显回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期,银行间市场利率出现大幅攀升。平安证券指出,同业存单整体发行利率上行,不同类别银行同业存单发行利率分化。

6月同业存单发行回暖

5月最后一周,同业存单发行量和发行规模下滑,认购率也大幅下滑。但是进入6月的第二周,同业存单市场明显回暖。

数据来源:Choice 每日经济新闻制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Choice统计发现,6月10日至6月14日,同业存单共发行了660只,总发行量为4765.1亿元,较前两周大幅提升。

平安证券在研报中指出,五月的最后一周,同业存单发行规模只有1491亿,进入六月份以来,同业存单发行规模逐渐回升。未来同业存单发行规模能否恢复到事发前的正常水平还有待观察。

不过,平安证券表示,在市场风险偏好降低的情形下,高评级同业存单可以正常发行,但低评级同业存单的发行规模会出现萎缩。

此外,平安证券表示,同业存单发行成功率整体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不同评级的同业存单发行成功率下降程度不同,整体而言,高评级同业存单下降较少,低评级同业存单下降较多。

不同类别银行发行利率分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期,银行间市场利率出现大幅攀升,R007由24日的2.5%最高上行至3.6%,DR007由2.5%最高上行至2.8%,R007与DR007的利差最高扩大至76BP。

但随即,央行也通过加大公开市场操作规模来平抚市场。R007和DR007在5月28日达到最高后开始回落,甚至一度出现R007和DR007倒挂。进入6月份以来,R007和DR007恢复正常水平。

平安证券指出,同业存单整体发行利率上行,不同类别银行同业存单发行利率分化。城商行和农商行的同业业务占比较高,受到的波及也最大。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对同业业务依赖程度较低,受到的影响也较小,由于央行大规模的公开市场操作,其同业存单发行利率不升反降。对于同行业存单的到期收益率,也出现类似的变化。

1.7万亿元同业存单6月到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Choice数据统计发现,6月有2270只同业存单到期,到期偿还量高达1.7万亿元。事实上,近期市场对中小银行流动性问题尤为关注,而6月同业存单巨额的到期偿还量,难免不让人担心同业存单到期是否会造成流动性冲击。

东北证券研报指出,央行在6月2日的表态已经非常明显,在目前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过程中,中小银行业不能缺位。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工具丰富,将根据市场情况合理搭配、充分运用。在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人民银行将把支持中小银行发展作为重要内容,不断丰富支持工具,加大政策力度,不断提高中小银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范若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人民银行加强对中小银行的流动性支持有以下几个考虑:近期,部分中小银行的同业业务难以展开,且原有同业存单也面临贬值或抛售的压力,市场流动性压力加大。二是中小银行本身吸储能力较弱,资本来源稳定性更差,且资金成本较高。加大对中小银行流动性支持有利于为其提供更加稳定、成本更低的资金来源,增强中小银行的信贷投放能力,进一步发挥其地缘、人缘优势支持民营、小微企业。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国梅 摄(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同业存单 发行利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