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本周科创板6家过会、10家上会,百余家VC/PE机构一览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14 23:01:13

本周,科创板企业过会与上会节奏保持高速——6家过会、10家上会。这些企业背后的投资阵容十分强大,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合计获得了百余家投资机构的加持。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实习记者 姚亚楠    每经编辑 肖芮冬    

Upload_1560519230020.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6月13日,在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上,科创板正式宣布开板。作为资本市场的全新版块和最受关注的焦点之一,未来科创板将架起资本市场与科创要素加速流动的重要通道,促进金融科技的联动发展。

本周以来,科创板企业过会与上会节奏保持高速,据上市委审议公告显示,6月11日,第二批过会企业出炉,福光股份、睿创微纳、华兴源创全部通过。6月13日,第三批天宜上佳、澜起科技、杭可科技3家企业全部过会。

此外,6月19日,上市委将首次分上下午两场,分别审议容百科技、光峰科技、乐鑫科技、安恒信息、心脉医疗5家企业的发行上市申请。6月20日、6月21日还有西部超导、方邦电子、虹软科技等5家企业等待上市委审议。

过会企业5家获VC/PE加持

数据来源:招股书披露的主要投资股东(不涵盖全部股东)、创投机构提供的数据

 

这6家已过会企业中,5家企业背后拥有VC/PE加持。不少企业如国内光学镜头行业巨头福光股份、从事非制冷红外热成像与MEMS传感技术开发的集成电路芯片企业睿创微纳等,其背后投资机构阵容都相当强大。此外,明星投资机构也展现了较强的捕获能力,深创投命中2家,松禾资本、元禾控股也均有收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这之中,华兴源创较为特殊,是一家典型的家族企业,至今并未引入外部投资者。招股书显示,公司创始人为陈文源、张茜夫妇,二人通过直接和间接方式合计持有公司93.15%的股份,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此前,华兴源创曾因股权过于集中导致营收分配不均、研发费用率过低等问题受到市场关注。

10家上会企业背后投资阵容强大

数据来源:招股书披露的主要投资股东(不涵盖全部股东)、创投机构提供的数据
 

本周公布的即将接受“大考”的10家企业,从所属行业来看,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依然最多,共有4家;专业设备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各有2家;而西部超导、中国通号则分属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以及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

值得注意的是,提供轨道交通控制系统全产业链上的产品及服务的中国通号,以105.00亿元的拟融资规模暂列科创板受理企业第一位,同时它也是首个进入科创板上会名单的央企“考生”以及H股上市公司。

此外,上述企业背后同样不乏优秀机构投资者的身影。比如安恒信息背后的阿里创投,地方性创投机构在支持科创企业中的力量不容忽视;心脉医疗、虹软科技背后均有张江创投、浙商创投等地方创投力量的支持;而特殊产业也有产业基金加持,如西部超导背后的陕西成长新兴。

更多创投新闻,请关注外光锥创投(微信ID:waiguangzhui)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科创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