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老年人口十多年增长63% 如何应对老龄化问题?应以全民健康覆盖为基础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13 22:04:51

随着我国老龄化进程加快,老年人生活照护、医疗服务、康复护理等方面也迎来一些挑战。我们处在一个快速的老龄化过程中。我国老龄人口面临哪些健康挑战?未来应该如何缓解老龄化带来的问题?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星

2007年我国60岁以上的人口为1.53亿,到2018年增加到2.49亿,十多年增长了近63%。

随着我国老龄化进程加快,老年人生活照护、医疗服务、康复护理等方面也迎来一些挑战。

正如中国营养学会营养与慢病控制分会副主任委员马吉祥6月12日在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大会分论坛上所说的那样,“我们处在一个快速的老龄化过程中。”

我国老龄人口面临哪些健康挑战?未来应该如何缓解老龄化带来的问题?与会专家纷纷建言献策。

数据来源:wind

老龄化面临哪些挑战? 

“老年人群最主要的一个问题是阿尔茨海默病。”在“实现全民健康——中日生命科学与医养健康产业发展”分论坛上,马吉祥给出了一组数据:老龄人口中阿尔茨海默病的患病人数由1990年的193万上升到2010年的569万。“这是失智问题。”

在失能方面,马吉祥介绍,2010年,中国失能老人达3300万,预计2030年和2050年,中国失能老人将达6168万和9750万人。 

另外,中国骨质疏松症流行病学调查数据显示,2018年65岁以上人群骨质疏松患病率总体上为32%。其中,农村要高于城市,女性高于男性。

马吉祥说,老年人面临的问题是一体多病,他给出的“65岁以上人群死因顺位——慢性病”数据显示,排在前四位的分别是心脏病(占比28.76%),脑血管疾病(占比26.2%),恶性肿瘤(占比19.3%),呼吸系统疾病(占比12.19%)。“这四种病是老年人死亡原因最多的四种病。” 

不仅如此,阳明大学医学院医学系内科精神学科副教授范佩贞在“实现全民健康——老龄化”分论坛上还提到精神问题以及心理健康对于老年人的重要性。“精神健康也应当纳入到我们全面的预防和干预措施当中来。”她表示。

以全民健康覆盖为基础应对老龄化

“任何时候挑战和机遇都是并存的。”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区卫生系统司全民健康覆盖及可持续发展目标治理协调员刘岳说,全民健康覆盖概念的提出实际上为老龄化问题的解决提供了一个特别好的机遇。

她表示,我们原来做卫生体系设计的时候更多的是针对疾病,在全民健康覆盖的概念引领下,我们就要考虑一个系统化的服务设计,考虑什么样的服务需要被提供,它应该是全面的,除了有医疗的卫生系统,针对老龄人还有养老的系统以及社会保障体系等。

那怎么采取系统化的方法,以全民健康覆盖为基础来应对老龄化问题?她提到了两个关键点。

一是全民健康覆盖所强调的是‘一个都不能落下’,为老龄人口提供的服务就必须包含在内。“我们必须要考虑如何去应对老龄人口不断增加的需求,在做卫生系统设计的时候要不断地考虑新的需求,否则全民健康覆盖是不可能实现的。”比如在中国就推出了统筹推进、养老服务、社会保障综合体系的建设,所以要不断地把这样的服务进行延伸扩展,真正地保证老龄人口的需求不被落下。

二是全民健康覆盖强调的是伙伴关系和多部门的合作,老龄化不仅仅是一个健康问题,更是社会发展问题。“我想学术界、产业界等,大家必须要通力合作,建立好合作伙伴关系才能够把这个问题统筹解决好。”刘岳说。

对于如何设计一个更好的医保体系,新加坡国立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终身教授Kee Seng CHIA提到,首先要做的是识别当前的医疗体系,它的设计可能更多是针对传染疾病,但是这样的体系长远来看是不可持续的。

“我的建议是两点,一是希望能够重新设计医保体系,或者说是医疗融资体系。”Kee Seng CHIA表示,我们发现很多国家的医保体系或融资体系、金融体系是不科学的,当前的医保融资体系可能没有办法为如此大数量的老年人提供相应的服务,如果不对其进行革命性的改革,那么很有可能在未来几年或者很短的时间内遇到很大的挑战和问题。

另外,在提供相应的服务时,一定切记不能以医院或者医生作为护理体系的中心。“可能我们在护理,特别是慢病护理和慢病管理方面的模型建立,还需要更多的思考和更加科学化的设计。那些扮演更重要角色的应该是社会或者私营领域的人,而不是医院或医生。”Kee Seng CHIA表示。

对于老龄人口的心理健康问题,范佩贞提到,我们需要通过教育,通过全科医生以及基层医生的培训来做初步的心理健康疾病筛查,需要把心理健康纳入老年人健康管理当中。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老龄化 全民健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