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观察

每经网首页 > 商业观察 > 正文

苹果、红枣有了新玩法,猕猴桃咋办?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12 16:37:30

每经记者 陈清    每经编辑 沈鹏    


▲ 图片来源:粉巷君 摄▲ 图片来源:每经实习记者陈嘉伟 摄

近期苹果价格一路飞奔,在引发焦虑的中产新一波“自由”话题同时,苹果期货一不小心被冠以“祸首”,称为推动价格上涨的主因。

为此,证券媒体特意刊文,阐述农产品期货对行业的重要意义,拒绝“背锅”。

陕西不仅是苹果大省,更是果业大省。水果期货虽然是一个新生事物,但对全省水果产业的平稳发展意义重大。

比如,已经上市一年有余的苹果期货,和4月30日在郑州商品交易所上市的红枣期货,均开始在对冲价格风险、稳定果农收益方面发挥作用。

产量占世界第一的陕西猕猴桃,如果也能推出期货产品,无疑将为行业发展带来更大助力。

 

01

小学有篇课文叫《多收了三五斗》,讲的是因为丰收,米价下跌,农民收入反而减少的故事。

增产不增收,“果贱伤农”,在农产品高度商品化后时有发生。

陕西红枣同样如此。

2017年陕西红枣产量87.23万吨(鲜果)。郑州商品交易所数据显示,陕西红枣(干枣)产量占全国10.87%。其中榆林一地产量超过70万吨(鲜果)。

但频繁波动的价格,却让红枣产业很“受伤”。

陕西省红枣产量从2010年的50万吨增加到2017年的87.23万吨,但价格却从2015年开始不断下降——从6.01元/公斤(2014年)下降到4.55元/公斤(2017年)。

在此背景下,即使亩产有所提升,但每亩收益从2016年也连续下降两年,果农的生产积极性被挫伤。

据统计,2017年,陕西红枣亩均生产投入仅为124.2元,同比下降12.1%。

显然,这对果农以及陕西的红枣产业未来发展均非好消息。

 

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随着红枣期货的推出,上述现象有望得到改善。

期货主要有两个作用:其一发现价格,其二回避风险。

发现价格可以更好体现市场供需对价格的决定作用;回避风险则意味着可以利用期货的套期保值锁定未来价格,进而锁定利润。

从这个角度看,红枣期货的出现,为陕西红枣产业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保障工具。

而在红枣期货上市前一日,2019年4月29日,迈科期货与榆林市佳县人民政府签署了红枣“保险+期货”项目。

该项目将为当地114户贫困户1135亩红枣提供价格兜底保障,为枣农脱贫提供专业支持。

 

02

事实上,在对冲价格风险方面,苹果已经先行一步。

苹果期货于2017年年底上市,2018年2月8日,陕西省铜川市宜君县2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从保险公司拿到了9.07万元苹果“保险+期货”赔款。

这是全国首单苹果“保险+期货”的赔付。

如果说这笔在苹果期货上市仅2个月就产生的赔付,更多是示范作用,去年底今年初的几笔赔付就更具代表意义。

白水县苹果期货+保险项目理赔自去年11月开始,历时3个月,合计总赔付达到178.1万元,户均赔付额达到5654元。

2019年4月,延川县同类项目合计实现赔付金额112万余元,涉及贫困农户314户,户均赔偿3567元。

客观讲,期货+保险助力果农稳定收入还有不少难点需要进一步解决:如保费较高,赔付金额对果农损失覆盖等,但至少已经走出了第一步。

▲ 图片来源: 粉巷君 摄▲ 图片来源:每经实习记者陈嘉伟 摄

然而,期货对于果业发展的意义并非仅限于此。

一种农产品期货上市,意味着行业信息的更为透明和标准的交易品种诞生。

行业信息的透明,让果农在销售时有了更多的议价能力。同时,由于存在现货和期货两个市场,果农有了更大的选择余地。

交易品种的标准化则可以逐渐提升行业的规范性。以苹果期货为例,其交易品种就是陕西的一级红富士。

明晰行业信息、降低价格波动、规范化行业产品,受益的不仅是种植的果农,对水果产业链的多个环节——尤其是加工企业,更是帮助巨大,最终也必将促进整个产业的发展。

 

03

苹果与红枣之外,在农产品期货舞台上,陕西事实上还有一张“王牌”可打——猕猴桃。

2017年,陕西猕猴桃产量139万吨,约占世界的三分之一和全国的二分之一。不仅是全国第一,还是世界第一。

就猕猴桃产业发展现状来看,陕西也很有必要为其配备“期货”这件装备。

数据显示,陕西猕猴桃在种植面积扩大和产量提高之际,虽然市场价格总体较为稳定,但亩均效益波动较大,对果农收入产生一定影响。

期货规避风险的作用正可很好为其提供保障。

此外,在猕猴桃深加工领域,陕西已经出现了一大批企业。随着产业规模加大,基础产品价格的波动对产业的影响愈来愈大。

通过合理的金融工具规避价格波动风险、锁定收益,成为陕西猕猴桃产业必然需要思考的问题。

 

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如果再考虑到陕西猕猴桃的产量优势,如果创设猕猴桃期货,其交易品种理应倾向于陕西猕猴桃标准。这必然会促进猕猴桃产品的标准化,进一步提升陕西猕猴桃的影响力。

借此,也将可以增强陕西猕猴桃定价的话语权,进而更好地维护市场秩序,保持价格稳定,实现果农稳定收入。

当然,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

在猕猴桃期货还没有创设的情况下,陕西猕猴桃产业还是要练好内功。

其一,继续推动产品的标准化,保持产品质量稳定,为将来争取作为期货标准交易品种奠定基础。

其二,进一步加强仓储和物流能力,推动陕西成为全国性的猕猴桃储存和交易中心,通过线下的实物交易,形成权威价格,进而在未来期货产品设立时,形成价格基准,获得定价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