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国家医保局为13.5亿参保人划重点!将聚焦药品耗材价格虚高,严厉打击欺诈骗保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11 19:55:00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陈星    

6月11日,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大会在青岛开幕。

国家医保局局长胡静林出席全体大会时表示,中国建立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基本医疗保障网,基本医疗保障参保人群超过13.5亿人,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全体国民病有所医的美好向往正在初步实现。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全民医保制度的建立,为提升国民健康水平、提高人均预期寿命发挥了重要作用。胡静林表示,2018年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7岁,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例降到28.7%,为近20年来最低。

胡静林强调,新时代对医疗保障制度提出了新的要求,将紧紧围绕健康中国的战略,深化中国特色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牢牢把握保基本和可持续的原则,努力建成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医疗保障体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重点要做好以下五项工作:

一是完善筹资和待遇保障机制,实行待遇清单管理制度,提高规范管理水平,在继续保障大病的同时,促进慢病健康管理,增强门诊保障功能。

二是要健全医保扶贫的长效机制,统筹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的三重保障措施,夯实托底保障功能,有效化解因病致贫返贫的风险。

三是要发挥医保的引导作用,加快推进以DRG为重点的支付方式改革,健全医保目录动态调整机制,促进价格适宜的更好的更有价值的药品和医疗技术应用。

四是要推进三医联动改革,聚焦药品耗材价格虚高,推进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启动高值医用耗材治理,促进解决群众看病贵的难题。

五是要加强医保基金的监管,推进监管体制改革,创新监管机制,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确保基金安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医保 药品耗材 虚高 欺诈骗保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