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医生不够AI来凑 以后它将为女性提供宫颈癌筛查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11 19:58:30

每年约有2至3万中国妇女死于宫颈癌,早筛早治是关键。但是,进行筛查的病理医生缺口仍高达8万~10万人。因此,金域医学与华为进行的人工智能(AI)辅助病理诊断应用,能让业内专家兴奋也就不奇怪了。

每经记者 金喆    每经编辑 文多    

尽管宫颈癌可防可治,但由于病理医生稀缺,中国的防治情况并不乐观。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注册病理医生不足2万人,以每百张床位配备1~2名病理医生的标准计算,缺口仍高达8万~10万人。

病理医生不够,AI(人工智能)来凑。6月11日,金域医学(603882,SH)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在第十二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上联合宣布,在人工智能(AI)辅助病理诊断应用开发方面已取得突破性进展。对于这一情况,国内著名细胞学专家梁小曼难掩感慨:“这是宫颈癌筛查的重大利好,我很兴奋。”

宫颈癌筛查进展缓慢

宫颈癌是中国最常见的妇科肿瘤之一,每年约有13万名妇女被诊断患有宫颈癌,占全球新增宫颈癌患者数的28%,约有2至3万中国妇女死于该疾病。

世卫组织明确,如果在2030年消除宫颈癌,至少有70%的35岁至45岁的成人女性要进行宫颈癌筛查,至少90%以上15岁女孩要接种HPV疫苗;但中国前者覆盖率不足30%,后者接种比例可能不足1%。

“2009年开始做两癌筛查,十年只筛查7000多万,一方面原因是病理医生太少、筛查能力不足,另一方面是意识不够。”梁小曼告诉记者,曾经有个针对全国1500多家医院宫颈癌筛查的调查结果显示,90%的医院年检测量低于5000例,这其中40%又低于1000例。

病理形态学诊断被医学界公认为疾病诊断的“金标准”。就病理判读本身而言,病理专业人员在传统显微镜下阅片,需要以人的视觉诠释、知识积累、技能与天分作为基础,培训周期往往可长达10年左右。

一端是高达10万人的病理医生缺口,另一端是庞大的适龄筛查人群。我国宫颈癌筛查的适龄妇女人群超过3.5亿人,即使以每3~5年进行一次筛查的标准来衡量,目前国内的筛查能力仍然远远未能达到要求。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细胞病理医生极度稀缺,制约了宫颈癌筛查进一步推广。

第十二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上,金域医学首席信息官李映华介绍AI辅助宫颈癌技术突破成果。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金喆 摄

AI辅助技术试图解除痛点

要应对病理人才匮乏难题,人工智能辅助病理诊断被认为是其中一个可行方案。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已有超20个团队正在开展人工智能辅助病理诊断的探索。

6月11日,金域医学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在第十二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上联合宣布,双方在人工智能(AI)辅助病理诊断应用开发方面已取得突破性进展。金域医学病理中心主任罗丕福表示,本次开发基于金域历年4350万例宫颈细胞学筛查样本,验证结果表明,模型的排阴率为61.9%,阴性片判读的准确率高于99%,阳性病变的检出率超过99.9%。

若该成果得以落地应用,预期可使病理医生进行单次细胞学检查的工作量减少超过60%,筛查效率大幅提升。通常情况下,细胞病理医生镜下阅读宫颈细胞涂片,平均每例需要花费6分钟。而AI识别仅需36秒,判读速度是人工判读的10倍。

“作为一名病理医生,我听了以后很兴奋。就像世界上没有同样的两片树叶,没有一个病人的图像是完全一样,也没有病人是按照书本里的情况生病。”梁小曼表示,通常病理医生要研究1万多个细胞后才敢做病理诊断,一天透过显微镜看100多张片是体力活,工作量大、任务繁重。AI技术是很好的切入点。

金域医学首席信息官李映华表示,接下来金域和华为云将继续投入更多样本数据,对AI模型进行大规模验证,同时进行更多的专业标注以改善模型,在保证敏感性的前提下使其特异性不断提升。“我们也将提高模型的可靠性,使其可以适应更大范围的试剂耗材与制片水平,将AI辅助筛查的应用范围推广到更贴近基层医疗水平的场景。”李映华说道。

李映华认为,一旦AI辅助宫颈癌筛查落地应用和推广,将可以大幅提升宫颈癌筛查服务覆盖的人群范围与服务频率,使得对适龄妇女人群的筛查质量可以趋近发达国家的水平,促进宫颈癌早筛早治。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宫颈癌筛查 宫颈癌 Ai 人工智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