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ST中基控股权转让没找到受让方 门槛高,唯一报名者没过审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09 22:50:59

新疆国资委旗下新疆中泰作为唯一的受让方提交了报名材料,新疆中泰总资产400多亿元、年销售收入160亿元,但却未能通过门槛审核,可知门槛之高。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文多    

ST中基(000972,SZ)6月9日晚间披露,公司实控人拟协议转让公司股份一事,未产生符合条件的意向受让方。

事实上,新疆中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新疆中泰)作为唯一的受让方提交了报名材料,但却未能通过门槛审核。公开资料显示,新疆中泰为新疆国资委旗下公司,业务遍及氯碱、电力、纺织、现代物流、境外投资、现代贸易、现代服务等多领域,连这样的企业也未能通过“初试”,转让的门槛高度可想而知。

唯一潜在受让方“不合格”

根据ST中基的公告,6月6日,公司收到国有股东的通知,国有股东已经根据公开征集条件完成了对新疆中泰的评审工作,新疆中泰未能达到国有股东的公开征集条件,此次公开征集未能产生符合条件的意向受让方。

早前,ST中基于2月19日宣布,上市公司的3家国有股东拟通过公开征集转让的方式转让其各自持有的1.19亿股、1亿股和552.54万股公司股份,合计约2.2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9.14%。转让完成后,公司控股股东及实控人将发生变更。

不过,上述征集首次以失败告终。2月28日~3月13日公开征集期间,国有股东未征集到符合条件的意向受让方。在此情况下,国有股东决定延长公开征集期限,延长至3月22日。在延期期间,新疆中泰作为唯一的意向受让方提交了《股份受让申请书》等报名材料。

资料显示,新疆中泰成立于2012年,注册资本约19.44亿元。公司由新疆国资委全资控股。据新疆国资委官网介绍,新疆中泰是一家集氯碱、电力、纺织、现代物流、境外投资、现代贸易、现代服务等多领域互补的产业集团,控股了A股上市公司中泰化学(002092,SZ)。新疆国资委网站显示,公司总资产400多亿元、年销售收入160亿元(未注明数据具体审计时间)。

作为新疆国资委的“嫡系”产业平台,新疆中泰一度被外界认为是志在必得。然而,结果却让人大跌眼镜。

股权转让门槛“高”

客观上来讲,ST中基控股权转让的门槛的确不低。

2月27日晚间,ST中基披露,国有股东此次股份转让价格将不低于2.844元/股,最终转让价格将在各意向受让方的报价基础上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确定。截至6月6日收盘,ST中基股价报收于2.65元/股,已经跌破上述股权转让底价。

与此同时,征集条件要求意向受让方必须全部受让三家国有股东持有的股份。

此外,意向受让方需满足:

最近一年总资产不低于100亿元,最近两年连续盈利;

意向受让方及其实际控制人应具有管理实体企业及上市公司的经验,具有明晰的经营发展战略,具备促进上市公司持续发展和改善上市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能力;

意向受让方及其实际控制人对上市公司注册地址五家渠市产业发展应当具备较强的带动作用。

此外,征集条件要求意向受让方做出如下承诺:不将上市公司注册地址迁离五家渠市;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辖区内已有或计划年内进行20亿元的项目投资;接收安置上市公司总部现有60名员工。

新疆中泰缘何没有通过资格初审,上市公司的公告并未透露。

值得一提的是,这已经是新疆中泰短期内第二度入主ST中基未果。2018年11月,ST中基实控人拟将下属企业持有的2.25亿股上市公司股份转让给新疆中泰高铁资管。新疆中泰高铁资管隶属于新疆中泰高铁股份,而新疆中泰高铁股份为新疆中泰控股子公司。

2月19日,ST中基公告宣称,第六师与中泰高铁资管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之解除协议”,不再进行上市公司控股权转让等交易。

因国际番茄酱价格低迷,主营番茄酱制造的ST中基近年来在盈利几千万元和亏损之间徘徊。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达4.24亿元。上市公司曾直言:番茄酱行业的长期发展前景不容乐观,通过外延式发展成为公司的重要选择。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ST中基 中基健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