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焦点

每经网首页 > 焦点 > 正文

再提稀土!三场座谈会密集讨论行业发展现状,打击“黑产”、加强出口管控成共识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07 08:26:09

行业生产经营秩序还存在突出问题,私采滥挖、超计划生产、非法回收等“黑色”产业屡禁不绝,开采和冶炼分离优势技术扩散风险加大,高端应用领域的原始创新仍然较弱。

每经记者 胡健    每经实习记者 吴林桐    每经编辑 陈星    

65日,国家发改委相关司局召开座谈会,听取主要稀土产地相关主管部门负责人对稀土行业发展的意见建议。

同一日,发改委相关司局组织稀土行业企业召开座谈会,听取企业意见建议。

前一日,稀土行业专家也被发改委组织起来召开了座谈会,分析行业发展现状。

不仅如此,528日,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还就稀土产业发展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如此密集的讨论、研究、发声,并不多见。

三场会议上,主管部门、专家、企业各抒已见,在延伸稀土产业链条、强化稀土产品出口管控、强化稀土行业全方位监管等方面提出诸多意见建议。

产地主管部门:稀土矿山生态环境保护历史欠账多

产地主管部门负责人表示,近年来,相关地方积极推动上游企业加快整合重组、组织开展稀土行业秩序整顿、打击违法违规生产行为、加强安全生产和环保治理、推进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已形成集矿山采选、冶炼分离、深加工应用和产品检测、科技研发、教育培训等为一体的完整产业体系。

但与此同时,稀土矿山生态环境保护历史欠账多、治理任务重,违法违规生产禁而不绝、稀土资源高端领域应用开发仍然不足等问题一直存在。

记者发现,稀土开采污染一直是困扰产地多年的“老大难”问题,此前甚至还曝出“收入329亿元,治理要花380亿元”的新闻。中央环保督察组也曾高度关注部分产地生态环境问题。

产地主管部门负责人建议,大力延伸稀土产业链条,推进稀土新材料产业向宽领域、深层次、高水平、集群化发展。尽快在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研发应用上取得突破,推动政产学研用各主体间建立聚合发展态势,促进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深度融合,完善稀土产业发展服务体系,有效推动科研成果产业化,支撑稀土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改委相关司局负责人也提出相应的要求,要求相关地方政府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构建长效监管机制,不断强化稀土行业秩序整顿;严格执行总量控制计划,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建立健全创新激励机制,支持企业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扎实推进矿山生态修复和环境治理,推动产业绿色可持续发展,促进稀土行业持续做优做强。

企业:私采滥挖、非法回收等“黑色”产业屡禁不绝

稀土行业参会企业表示,我国稀土企业集团组建工作已取得重大进展,大企业集团主导的产业格局初步形成,应用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产品性能大幅提升,超高纯稀土金属和化合物、高性能稀土合金等关键制备技术取得突破,稀土行业初级产品为主、深加工落后的局面逐步改变。

但行业生产经营秩序还存在突出问题,私采滥挖、超计划生产、非法回收等“黑色”产业屡禁不绝,开采和冶炼分离优势技术扩散风险加大,高端应用领域的原始创新仍然较弱。

中国稀土行业协会稀土合金分会秘书长孟庆江曾撰文称,我国每年批准的离子型稀土矿开采指令性计划指标不足2万吨,但据对开采、分离等企业的不完全统计分析,每年实际开采量约在5~8万吨,每年实际非法开采量在3~5万吨。

参会企业建议,要坚决严厉打击非法开采,强化稀土产品出口管控,加大行业经营秩序整顿力度,保护珍贵资源。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严禁我优势核心技术外流。加强政、产、学、研、用相结合,支持稀土绿色开采冶炼新技术开发与应用,整合中高端应用产业链,加快稀土新材料及高端应用产业发展。

发改委相关司局负责人表示,将会同有关部门抓紧研究制定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完善监管机制,规范行业发展秩序,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支持新技术研发推广,鼓励上下游产业协同,促进稀土高端应用产业发展,真正用好稀土这一战略资源。

同时,要求相关稀土企业切实推进实质性整合与产业优化,加强企业内部管控,充分发挥规模效应;深化行业自律,严格落实总量控制计划,严控新增冶炼分离产能,压减低端无效产能;加大投入力度,加快研发应用稀土绿色开采和冶炼分离技术,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提升全产业链竞争能力。

专家:建议形成全产业链竞争优势

稀土是现代工业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战略资源,也是改造传统产业、发展新兴产业的关键战略性基础材料。我国稀土成矿条件好、潜力大,具有明显的资源优势。近年来,各方面共同努力,加强稀土资源和生态保护,强化创新体系和能力建设,促进集约化和高端化发展,加快绿色化和智能化转型,有力推动了产业高质量发展。

但专家指出,行业私挖盗采、违法生产、“黑矿”走私屡禁不绝;资源绿色开发能力不足,环境保护问题仍然突出;稀土新材料产品以中低端为主、高端应用技术水平不高,稀土资源价值远未充分发挥。

为此,专家建议,国家要强化稀土行业全方位监管,开展生产秩序整顿,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使无证生产、非法走私等无处藏身,彻底斩断“黑色”产业链;要加强出口管控,建立稀土出口全流程追溯和审查机制;同时支持行业科技进步和资源高端应用,加快实现由依靠资源消耗为主的粗放型规模化扩张,转向依靠基础研发能力提升和技术进步的创新驱动发展,形成全产业链竞争优势。

行情:稀土板块一枝独秀

6日,三大指数纷纷走低,其中沪指小幅高开0.03%,收跌1.17%

在此行情下,受近期消息面利好,稀土永磁成为盘面上唯一翻红的板块。事实上不只是今日,在刚刚过去的5月,稀土板块在资本市场都可谓一枝独秀。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

个股方面,中钢天源、银河磁体、有研新材、德宏股份均涨停。其中银河磁体,今天第2个涨停,开盘后10分钟即封板,股价创近一年新高。

数据来源:wind

而金力永磁则以60.80%高换手尾盘封板,该支股票曾在12个交易日里收获了10个涨停。仅一个月的时间,这家处于稀土产业链下游、年收入不到13个亿的公司股价涨幅高达183.21%,市值增加160亿元,堪称疯狂。

 

数据来源:wind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稀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