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为毒贩提供加密通信设备 用加密货币洗钱 一男子被判刑9年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05 21:00:31

近日,美国司法部宣布,总部位于加拿大的Phantom Secure首席执行官拉莫斯(Ramos)因领导一家犯罪企业被判处9年徒刑。该企业通过出售加密通信设备和服务帮助了毒品的跨国运输和分销,并通过虚拟数字货币洗钱。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邓建鹏表示,“比特币在中国是合法财产,但是禁止像货币一样支付使用。”

每经记者 刘永生    每经编辑 卢九安    每经实习编辑 徐豪    

____500747316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匿名、不可篡改、加密算法、共识机制”,这些区块链的特点,正在现代社会中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然而,这就像一把双刃剑,在人们看到区块链优势的时候,一些不法分子也早已盯上区块链。

近日,美国司法部公布一起重磅案例。为了防止通信被窃听、解密和审查,一男子为跨国暴力贩毒组织量身定制加密通信设备,为了保护用户的匿名性并从中清洗收益,其使用包括比特币在内的加密数字货币进行金融交易。

利用该设备造成的危害到底有多大?根据法庭文件,该男子的一位客户(之前曾被判21年监禁)只使用六台该设备协调,便把超过一吨的可卡因从墨西哥运输到美国。而当该男子被捕时,至少有7000个设备正在使用。

当前,该案件已宣判,该男子被判处9年监禁,法院还命令没收其犯罪所得8000万美元,以及一些其他资产,包括国际银行账户、房地产、加密货币账户和金币。

为跨国毒贩提供加密通信设备用数字货币洗钱

近日,美国司法部宣布,总部位于加拿大的Phantom Secure首席执行官拉莫斯(Ramos)因领导一家犯罪企业被判处9年徒刑,并被没收8000万美元。该企业通过出售加密通信设备和服务帮助了毒品的跨国运输和分销,并通过虚拟数字货币洗钱。

“Ramos将入狱,因为他为暴力贩毒组织提供了高科技工具,使他们能够在灰暗地带组织犯罪。”美国检察官罗伯特·布鲁尔说。

在Ramos的认罪协议中,他承认,他和同谋者通过向毒贩提供一种名为Phantom Secure的安全加密通信设备,为包括美国、澳大利亚、墨西哥、加拿大、泰国和欧洲在内的世界各地分销可卡因、海洛因和冰毒创造了便利。Ramos宣称Phantom Secure的产品不受解密,窃听或第三方检查的影响。

为了使通信不受执法部门的影响,Ramos和其同伙在巴拿马和中国香港搭建了Phantom Secure服务器,并使用虚拟代理服务器隐藏其服务器的真实物理位置,其可以远程删除或“擦除”已被执法部门查封的设备。新客户想要购买Phantom Secure设备,Ramos和他的同谋者要求对方必须提供一位老客户的个人推荐才行。为保护用户的匿名性并从Phantom Secure中清洗收益,Ramos使用包括比特币在内的数字货币来完成Phantom Secure的金融交易。

作为他认罪的一部分,Ramos同意接受8000万美元的没收资金判决,并同意被没收数千万美元的已识别资产,包括全球银行账户、房屋、一辆兰博基尼、加密货币账户以及金币。此外,Ramos同意被没收其服务器许可证和150多个用于操作Phantom Secure网络基础设施的域名,犯罪分子正是利用这些来发送和接收加密消息。

根据一份法庭文件,Ramos的一位客户Owen Hanson(之前曾被判处21年监禁)只使用六台Phantom Secure设备协调,便把超过一吨的可卡因从墨西哥运输到美国。政府保守估计,当Ramos被捕时,至少有7000个Phantom Secure设备正在使用,这意味着“Phantom Secure通过向全球罪犯提供设备和服务来帮助和教唆运输的毒品数量太高了。”

Phantom Secure不仅仅是被用来贩毒,其还被用在帮助暴力犯罪上。根据另一份法庭文件,据2014年3月5日的报道,由于嫌疑人使用Phantom Secure设备来组织杀戮事件,因此警方对黑帮谋杀案的调查受到了阻碍,Ramos写道,“这是我们最好的案例。9年来我们一直也这么强调,这是对我们工具有效性最权威的认证,没有比这个认证更权威的了。”

截止当前,除了Ramos被判刑外,其还有四名同伙仍然是国际逃犯。

专家:比特币匿名化特点使之容易成为洗钱犯罪的工具

据外国加密数字货币网站CoinMarketCap数据,截止当前,比特币单价7800美元左右(约为人民币54000元),关于比特币在我国的法律地位,比特币为什么容易涉及洗钱?《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区块链法律监管资深研究专家邓建鹏。

图片来源:摄图网

邓建鹏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013年12月5日,中国人民银行等五部委发布《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明确比特币可以作为个人的合法财产使用,但是不能作为货币,特别是不能作为法定货币在市场上流通和支付。根据2017年10月份已经生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公民合法的网络虚拟财产受法律保护。根据这两个法律法规可以推论,比特币在中国是一种虚拟财产,公民合法持有的虚拟财产受法律保护,但是禁止像货币一样支付使用,或变相在社会流通或是炒作。”

比特币为什么容易涉及洗钱?邓建鹏说,“比特币是一种准匿名的虚拟货币,因为它不依托于银行的账户和银行的支付系统,所以它可以实现持有人的准匿名,或是匿名的支付与流通。当然,在一些高科技的手段之下,可以追踪比特币及其持有人和支付人,一定程度去除匿名状态,但这需要成本。和法定货币支付、流通比起来,比特币更容易实现匿名化。比特币还有个特点,就是容易跨国境流通。因为这两个理由,它就容易成为洗钱犯罪的一种工具。尤其在虚拟货币交易所,如果交易所对交易人没有严格的身份识别的话,比特币和法定货币的兑换就比较便捷。”

那么,普通人在持有比特币期间,如何规避洗钱和犯罪风险?邓建鹏建议,“在大额交易时,注意对方身份及证据留存,若对方资金来源合法性存疑,则应拒绝交易。”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毒贩 加密通信 比特币 洗钱 美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