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地产要闻

每经网首页 > 地产要闻 > 正文

深圳之后首选西安,华侨城此举有深意?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05 17:07:56

每经记者 任伯懿    每经编辑 沈鹏    

▲ 图片来源:西安华侨城官微

▲ 图片来源:西安华侨城官微

连续三天的《盛世纪》演出,在曲江刚刚收官。华侨城在全国各地多有布局,但有意思的是,这台斥巨资打造的“世纪系列”演出第三部,首次走出深圳,便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西安。

背后释放的绵绵情意,或已心照不宣。

事实上,自2015年8月,华侨城开启“文化+旅游+城镇化"“旅游+金融+互联网”的新一轮战略转型后,仅华侨城西部集团,密集布局成渝城市群和关中平原城市群的新闻,便频频见诸报端。

两年后,华侨城与西安启动全面战略合作。在“一带一路”倡议纵深推进、西安“大国枢纽”价值显化的背景下,这场合作,被普遍视为情意与机遇的完美结合。

此后,华侨城加码动作不断。

除全域旅游与城镇化项目推进外,旗下康佳集团,去年亦开启与陕西方面的合作。再到此番《盛世纪》独钟西安,诸多看点,颇值寻味……

 

01

去过深圳世界之窗的朋友,除了对那里的各国建筑模型啧啧称奇外,大概也会对华侨城的文艺演出记忆犹新。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文艺演出成为华侨城文旅品牌的主打项目之一,也是在那个年代,其开始了歌舞史诗“世纪三部曲”的创作。

1998年,世界之窗历时三年打造的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创世纪》与观众见面,开启了中国主题公园推出大型艺术表演的先河。

此后很长一段时间里,《创世纪》成为世界之窗乃至深圳市的一个名片,接待过多位重要嘉宾。

那些年,去深圳旅游过的西安人,凡是看过《创世纪》演出,回来总不免感叹一番,“什么时候西安也有这样的表演?”

后来,华侨城又推出“世纪系列”的第二部《跨世纪》,与《创世纪》连续演出,好评不断。

2018年,“世纪系列”收官之作《盛世纪》推出,距今不到一年时间,已演出231场。

▲ 图片来源:西安华侨城官微

▲ 图片来源:西安华侨城官微

华侨城的旅游演艺品牌,从《创世纪》到《跨世纪》,再到如今的《盛世纪》,“世纪三部曲”讲述了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也展现了人类文明的赫赫辉煌。

从《盛世纪》故事本身来看,走出深圳的首场演出选在西安再合适不过。全剧《日月春秋》《大汉王朝》《盛世长安》《雪域草原》《碧海扬帆》五大篇章,与西安多有关联。

特别第三幕《盛世长安》中,“饮中八仙”将诗仙李白、草圣张旭等人在酒会上的群像呈现在观众身前;而“大唐商市”,亦将“西市”的市井商业氛围和 “东市”的皇家高雅气息生动再现。

这场从深圳来到西安的演出,就像一场多年前埋好伏笔的故事,给古城一场视听大餐。

只是当年那些去过深圳旅游的西安人,也许仍会感叹,这样的演出,终于在西安上演。

 

02

不久前,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上,中国西安、韩国仁川与日本东京都丰岛区,当选为本年度东亚文化之都。考虑到三座城市的文化交流、文明互鉴,如《盛世纪》这样的演出,似乎再多也不为过。

众所周知,西安文化旅游资源丰富,除了被众多旅游者追捧,其实一直也是很多文旅集团的头号目标。

两年前,以文化产业为主营业务的央企华侨城集团,与西安市政府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当时的报道,华侨城计划以“文化+旅游+城镇化”“旅游+金融+互联网”创新发展模式,系统梳理和整合西安得天独厚的文化旅游资源,与西安市政府共同布局系列大项目,助推西安历史、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成就大西安文化旅游新高地。

此前已开工的沣东华侨城大型文化旅游综合项目,如今的《盛世纪》演出,都可看作与西安紧密合作的一部分。

如果细究当时有关双方合作的报道,其实还都提到了一个重要信息——华侨城的战略转型。

▲ 图片来源:西安华侨城官微

▲ 图片来源:西安华侨城官微

2015年,刚到而立之年的华侨城集团将“旅游+地产”战略调整为“文化+旅游+新型城镇化”战略。

有专业分析者指出,这种转型与华侨城作为央企的首要定位紧密相关,即积极响应中央号召,强化在本行业的中坚引领作用。

因此,华侨城一方面在积极响应聚焦“一带一路”倡议和乡村振兴、城镇化、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国家战略;另一方面是响应国家对房地产行业的整体调控,逐渐加大三、四线城市的项目比重。

后来的变化大家都知道,2017年初,华侨城正式开启产业转型,走上了“二次创业”之路。

也就是从那时开始,华侨城前后在全国获取30多个项目,这些项目绝大多数都具备一个共同特征,即文化特色、旅游资源和城镇化建设三位一体的高度统一。

与西安的合作,可以说正契合了华侨城的新战略定位,文化旅游资源极为丰富的千年文明古都,正是华侨城在全国布局中相当看重的一环。

 

03

华侨城的转型是受到过一些质疑的,但很快,高速增长的业绩就回应了质疑者。

2018年华侨城接待游客4696万人次,同比增长16%,实现营业收入突破千亿,利润总额突破200亿元,资产总额近4500亿元,效益位列央企前20位,收入和利润增速位列央企前10名。

旗下上市公司华侨城A(000069.SZ) 2018年度主要业绩指标,总资产、净资产、营业收入、净利润、净资产收益率、销售净利润率、股票分红等7大关键指标均实现了两位数以上的大幅增长。

此外,去年首推的“华侨城文化旅游节”覆盖全国五十余城,旅游资源整合速度进一步提速,战略入股同程旅游,全面上线花橙旅游。

如今,在华侨城集团的官网上,“中国文化产业领跑者、中国新型城镇化引领者、中国全域旅游示范者”的中长期战略目标被放在突出位置。

▲ 图片来源:西安华侨城官微

▲ 图片来源:西安华侨城官微

有一个现象值得注意,华侨城西部集团主要布局了两大国家级城市群:成渝城市群和关中平原城市群,两大城市群又以成都、重庆和西安三座国家中心城市为核心。

有趣的是,在抖音发布的《短视频与城市现象研究白皮书》中,重庆、西安、成都是2018年中国短视频播放量排名前三甲的城市。

单说西安,去年华侨城与西安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一周年时,华侨城旗下的资本集团、酒店集团、西部集团又在西安签下基金合作等多项协议。

颇值一提的是,华侨城在振兴民族实业方面亦不遗余力。“振兴康佳“计划提上日程后,去年,康佳集团与陕西广电集团、中科院计算所共同成立陕西丝路云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推动康佳“物联网”工业布局……

无论是投资670亿的西安沣东华侨城大型文化旅游综合项目,还是横跨全国50城的“华侨城文化旅游节”,亦或是深圳欢乐港湾、无锡古运河、扬州大型智慧全域旅游、衡阳华侨城、太原华侨城、南昌欢乐象湖的先后落地开工,华侨城这盘全国文旅大棋的赢面,已经开始显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