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李干杰:2018年全国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投资同比增长43%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02 23:39:54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星    

6月2日,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2019年会主题论坛在杭州举行,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与“十四五”绿色转型分论坛上,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表示,2018年全国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投资同比增长43%,相比其他领域增长的速度和幅度大很多。环保产业对经济发展的贡献度日益上升,成为了经济增长的新亮点。

每经记者 李彪 摄

李干杰指出,近年来,中国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在改善环境质量的同时,生态环境保护也已经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和抓手。主要体现在: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培育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在培育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方面,李干杰强调,以支撑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重点,加快重大生态环境治理项目的实施,加快推动生态环保产业发展。2018年,全国重点城市直接用于黑臭水体整治的资金投资就达到1143.8亿元。在散煤治理中采取“煤改电”“煤改气”,有效拉动投资和消费。2018年全国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投资同比增长43%。

同时,李干杰指出,下一步在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中,将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做到统筹兼顾,自觉将经济社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有机统一起来,既追求有好的环境效益,又追求有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尤其是要进一步发挥生态环境保护的倒逼作用,加快推进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新旧动能的接续转换,协同推动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环境的高水平保护,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高水平保护,在高水平保护中促进高质量发展。

在介绍“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的编制时,李干杰强调,规划要加强战略引领,要围绕“美丽中国”的建设战略节点,包括2035年、2050年,谋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战略布局、目标指标和重点任务,把规划的效用延伸到2035、2050年,突出连贯性、预见性;要凸显绿色发展,一定要把绿色的观念转为绿色的现实;要体现科技创新,增强科技支撑,继续开展重点领域的科技攻关;要注重科学合理,要坚持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为重点,明确生态环境保护的重点任务措施和重大治理工程,以及相应的保障措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6月2日,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2019年会主题论坛在杭州举行,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与“十四五”绿色转型分论坛上,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表示,2018年全国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投资同比增长43%,相比其他领域增长的速度和幅度大很多。环保产业对经济发展的贡献度日益上升,成为了经济增长的新亮点。 每经记者李彪摄 李干杰指出,近年来,中国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在改善环境质量的同时,生态环境保护也已经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和抓手。主要体现在: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培育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在培育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方面,李干杰强调,以支撑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重点,加快重大生态环境治理项目的实施,加快推动生态环保产业发展。2018年,全国重点城市直接用于黑臭水体整治的资金投资就达到1143.8亿元。在散煤治理中采取“煤改电”“煤改气”,有效拉动投资和消费。2018年全国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投资同比增长43%。 同时,李干杰指出,下一步在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中,将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做到统筹兼顾,自觉将经济社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有机统一起来,既追求有好的环境效益,又追求有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尤其是要进一步发挥生态环境保护的倒逼作用,加快推进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新旧动能的接续转换,协同推动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环境的高水平保护,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高水平保护,在高水平保护中促进高质量发展。 在介绍“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的编制时,李干杰强调,规划要加强战略引领,要围绕“美丽中国”的建设战略节点,包括2035年、2050年,谋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战略布局、目标指标和重点任务,把规划的效用延伸到2035、2050年,突出连贯性、预见性;要凸显绿色发展,一定要把绿色的观念转为绿色的现实;要体现科技创新,增强科技支撑,继续开展重点领域的科技攻关;要注重科学合理,要坚持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为重点,明确生态环境保护的重点任务措施和重大治理工程,以及相应的保障措施。
生态保护 环境治理 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