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2019年行业净利润预测被下调75亿美元 全球航空业面临新压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02 17:14:18

第75届国际航协年会暨世界航空运输峰会近日在首尔举行。会上,国际航协预测2019年全球航空运输业净利润为280亿美元,较之前的预测大幅下调75亿美元。在全球大部分地区航司盈利水平预测有所下降的同时,机票票价也将有所回落。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梁枭    

国际航协理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亚历山大•德•朱尼亚克在年会现场演讲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虹蕾 摄

“2019年全球航空运输业净利润将达280亿美元。”这是在6月1日~3日于韩国首尔举行第75届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以下简称国际航协)年会暨世界航空运输峰会期间,国际航协方面给出的一个预测数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80亿美元的数字相较国际航协2018年12月的预测355亿美元大幅下调,与此同时,国际航协将2018年税后净利润修正为300亿美元。

一位在现场参加会议的中国航司高管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预测数据的下滑也让各个航司面临新的压力和挑战,怎样提升飞机的运行效率和对旅客的多元化服务,也是2019年航司需要深度思考的问题。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发现,包括中国航信、华为等中国企业也在此次峰会亮相,带来提高航空运输业效率的一系列解决方案。

华为亮相国际航协第75届年会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虹蕾 摄

国际航协大幅下调净利润预测

净利润大幅下调的原因之一便是成本上升。据国际航协方面介绍,燃油价格上涨和世界贸易严重疲软致使航空业商业环境不断恶化。2019年,航空业总成本预计将增长7.4%,超过总收入增长率(6.5%)。净利润率则受挤压降至3.2%(2018年为3.7%)。每位旅客所创造的利润也降至6.12美元(2018年为6.85美元)。

国际航协理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亚历山大•德•朱尼亚克(Alexandre de Juniac)表示:“今年将是航空业连续盈利的第10年。但利润率正遭受劳动力、燃油和基础设施成本全面上涨的挤压。航空公司之间的激烈竞争也影响收益增长。”

与盈利水平的走势类似,2019年,航空公司投资回报率预计为7.4%,低于2018年水平(7.9%),仅略高于平均资本成本(预计为7.3%)。此外,从盈利上看,北美、欧洲和亚太地区航空公司远超非洲、拉丁美洲和中东地区航空公司。

亚历山大•德•朱尼亚克表示,航空公司打破了繁荣与萧条的交替循环,着实令人高兴,贸易环境低迷并未再次导致行业陷入深度危机。但基于目前的状况,航空业为投资者创造正常盈利水平价值仍存在风险。2019年,航空公司将继续为投资者创造高于资本成本的回报,但仅此而已。

全球机票均价预计同比降10美元

国际航协第75届年会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虹蕾 摄

另一方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航空公司的区域表现方面,除北美和拉丁美洲地区以外,其他各地区盈利预期都将下降。

例如,2019年亚太航空公司净利润预计为60亿美元,低于2018年水平(77亿美元)。每位旅客产生的净利润为3.51美元,净利润率达到2.3%。该地区航空货运量约占全球航空货运总量的40%,最易受到世界贸易疲软的影响,同时该地区利润也受到燃油成本上升的挤压。

除了影响盈利的各项因素,国际航协还预测了2019年机票价格的趋势。

在盈利水平预测有所下降的同时,机票票价也将有所回落。国际航协方面表示,2019年平均往返票价(不含附加费和税费)预计为317美元,经通货膨胀因素调整后,比1998年水平低61%。实际价格也比2018年水平低10美元。2019年平均航空货运费预计为1.86美元/公斤,与1998年水平相比下降62%。2019年航线数量预计将从2014年的52000条,增加至超58000条。与此同时,2019年航空运输带来的全球旅行支出预计将增长7.8%,达到9090亿美元。

而飞机交付的数据依然让业界充满期待。国际航协预测,2019年航空公司预计可交付1770多架新飞机,代替老旧和低燃油效率的飞机。全球商用机队的规模将扩大3.67%,飞机数量超过30697架,助推燃油效率提高1.7%。

亚历山大•德•朱尼亚克总结称,航空是一个让世界自由通达的行业,46亿旅客可以自由地探索世界、开创事业、与亲朋好友团聚。航空业提供了6500万个工作岗位和2.7万亿美元的全球经济增长,行业唯有不断发展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需求。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航空业 航空公司 航空运输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