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美股实证:当股市崩盘时,量化基金也自身难保

华尔街见闻 2019-06-02 09:46:17

股市波动性属性的变化使得量化基金曾经的“神奇”策略暂时失效了。

当市场下跌时,曾经“神奇”的量化基金也开始遭受损失,自身难保。

管理着80亿美元资产的对冲基金HBK Capital Management周五发布声明称,公司计划清算旗下规模4亿美元的量化基金,向投资者返还资金。公司同时削减对于旗下ARB统计基金的拨款。

公司在声明中称,之所以作出该决定是由于该基金“最近几个季度的表现有所下降”,“未能达到HBK的投资回报目标”。

图片来源:摄图网

HBK Capital不是唯一经历表现不佳的量化基金。老牌基金BlueMountain Capital Management正在清算其规模10亿美元的量化基金,重新专注于人力投资。

eVestment的数据显示,今年头四个月,投资者从量化基金中撤资80亿美元。而在2018年投资者全年从量化基金中撤资190亿美元。

量化基金集体表现不佳的原因或许在于股市波动的属性。

彭博分析指出,风险偏好和经济增长预期还不够强劲,不足以帮助重振所谓的价值因子策略。价值因子策略往往是由更便宜、但风险更高的股票构成的。而诸如高质量及低波动性策略由于其避险属性,其成本在2018年末的下跌中变的过于昂贵,而策略本身又与今年年初的涨势相背离。

甚至连在过去10年里有8年盈利的动量因子策略,在2019年收益也大幅下降。在去年末执行该策略——买进赢家、卖出输家,押注更多的防御性头寸的基金,随着标普500指数在新的一年大幅上涨,变成了落后者。

然而有分析指出,从统计数据上看,近期表现不佳并不罕见,需要从长期角度考虑。当投资组合反弹时,这些跌幅可能只是昙花一现。

著名量化基金经理Cliff Asness指出,目前的股票估值已经达到了上世纪90年代科技泡沫以来的最高水平,市场出现拐点只是时间的问题。尽管近期表现不佳,但他旗下的量化基金已经做好准备。

华尔街见闻 许超

责编 刘野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