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科创板有望6月上旬实施“通关测试”

证券时报 2019-05-28 08:02:01

科创板开板在即,截至上周六,已进行了三次全网测试。券商人士透露,科创板的通关测试或将于6月8日进行,如果通关测试开展顺利,则意味着上交所关于科创板的交易系统已全部准备就绪。

Upload_1559001687757.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科创板开板在即,截至上周六,已进行了三次全网测试。券商人士透露,科创板的通关测试或将于6月8日进行,如果通关测试开展顺利,则意味着上交所关于科创板的交易系统已全部准备就绪。

上述第三次全网测试的主要内容为验证科创板存托凭证业务和科创板转融通业务(含战略配售股份)等功能,这些内容在前两次全网测试中均未覆盖。

一位北方大型券商信息技术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这次测试把行情交易功能都验证了一遍,基本都正确,接下来再进行优化,就可以封板。

此前,5月11日科创板进行了第一次全网测试,此后的每周六,上交所都会组织各市场参与主体进行科创板全网测试。

验证科创板存托凭证及转融通业务功能

据了解,科创板第三次全网测试模拟1个完整交易日的交易和结算,主要涵盖科创板存托凭证业务测试、科创板融资融券及转融通业务测试、主板各类产品委托申报测试、科创板业务功能测试等四方面内容。

关于科创板存托凭证业务测试,上交所安排3只科创板存托凭证进行网上申购。此外,安排6只科创板存托凭证产品供合格投资者进行订单申报、撤单及结算。测试内容包括竞价交易、大宗交易、盘后固定价格交易及清算交收。

在科创板两融及转融通业务测试方面,主要测试无限售流通股转融券、战略配售股转融券的实时交易融入、实时融出及非实时交易融入,还测试了科创板股票及科创板存托凭证的融资融券及转融通业务。

“挺顺利的,把行情交易功能都验证了一遍,基本都正确,接下来再进行优化,就可以封板了。”第三次全网测试结束后,有北方大型券商信息技术部负责人向记者解释,封板的意思是App端科创板开发测试都结束了,功能准备就绪。

市场参与主体须反馈13项内容

值得注意的是,前两次科创板全网测试时明确提出,不进行科创板转融通和科创板存托凭证业务的相关测试;上周六的第三次全网测试,主要侧重于科创板转融通和存托凭证相关测试。

对此,有大型券商两融业务人士表示,“如果每一次测试,都提到这样的高度,让所有人一起参与,也没必要。第三次测试则比较全面。”

第三次全网测试结束后,各券商、托管银行应向上交所反馈13项内容,包括:柜台系统是否必须升级;技术系统改造就绪情况;若未完成改造,完成改造需要的时间;测试完成情况;CDR的申购、交易与结算;科创板无限售流通股、战略配售股份转融券等实时与非实时融入、融出测试的相关情况。

另外,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出于审慎考虑,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等9家券商先行试点科创板融券业务。在上周六的测试中,所有券商都测试了科创板转融券约定出借申报,但仅试点的9家券商相关测试数据有参考意义,其他券商相关测试数据均为废单。

专项测试将持续至6月6日

5月22日起,上交所等组织全市场参与主体在全天候测试环境进行专项测试,验证科创板存托凭证的发行登记上市、交易结算、公司行为等业务功能和科创板转融通(含战略配售股份)业务功能,持续至6月6日。

上述券商两融业务人士对记者表示,专项测试和第三次全网测试的内容基本一样,不过专项测试应该会在系统测试的过程中,分别针对系统功能的全面性、稳定性、承压能力等各个方面逐一验证。全面测试通过后,再测试一些之前可能没有注意到的细节,预防极端情况下可能出现的问题。

券商技术人士此前介绍,目前科创板系统测试主要涉及全网测试和全天候测试环境下的专项测试。全网测试由于用的是券商的生产系统网络,一般只在周末进行,主要测试联通性和性能等。而全天候测试平时都可以进行,可以做各种场景的模拟,以功能性的测试为主。

预计6月上旬开展通关测试

5月11日,科创板进行了第一次全网测试,相当于科创板交易系统的第一次“模拟考”。从那时起,科创板进入冲刺状态。此后的每周六,上交所都会组织各市场参与主体进行科创板全网测试。

5月18日,科创板第二次全网测试全面开启,主要目的是验证交易所竞价撮合平台和综业平台的性能与容量,验证会员柜台系统等性能与容量。记者了解到,前两次测试的区别在于第二次全网测试为技术系统性能压力测试。

券商人士预计,科创板将于6月上旬进行通关测试。通关测试若顺利结束,代表交易所的交易和清算系统将正式准备就绪。如果所有测试顺利进行,科创板全网测试、专项测试以及通关测试共经历9轮测试。

责编 杜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科创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