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航拍四川珙县马蹄山崩塌震撼画面:半匹山都没了

红星新闻 2019-05-27 13:01:35


5月26日,四川宜宾珙县人民政府官方微博“珙县发布”通报了该县马蹄山第四次崩塌情况:崩塌体量约1.5万方。而此前珙县官方曾发布信息称,“必须将已破损的山体(约40万方)自上而下全部削除,才能彻底消除安全隐患。”5月26日下午,红星新闻记者赶到崩塌点,从高空航拍马蹄山,崩塌山体画面令人震憾。从画面来看,崩塌致使马蹄山半匹山都没了。


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今年4月13日,珙县巡场镇马蹄山岩体发生大规模崩塌,崩塌量约4000余方,造成X023县道公路交通中断。灾害发生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相关单位立即赶赴现场会商处置。根据灾害情况,启动了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实施了道路交通管制,对邻近群众进行了避险安置,同时邀请专业地质单位开展现场踏勘论证工作。经专家论证和多部门会商,制定了临时排危处置方案,开展了应急排危处置工作,对垮塌危岩实施爆破清运。

因为垮塌区域地质条件复杂、危岩体极不稳定,在排危过程中,于4月20日和4月21日连续发生垮塌,排危工作停止。县委县政府再次组织四川省地质工程勘察院和四川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四〇五地质队专家现场踏勘论证。专家组认为该山体属推延式滑坡,必须将已破损的山体(约40万方)自上而下全部削除,才能彻底消除隐患。为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经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采用一次性削除山体滑坡危险区域的排危方案,预计排危处置时间为1个月。

按照排危方案,施工单位已于4月30日14:00进行了第一次集中爆破作业,并继续开展爆破和清理工作。施工作业期间,县交通管理部门对X023县道实行封闭管制,所有车辆绕行;禁止任何非作业人员进入;邻近影响区域的群众实行避险安置。

而5月25日下午崩塌的1.5万方,是继4月13日发生崩塌灾害后,在地质结构变化、重力因素和珙县政府组织的有计划排危作业双重因素下的有预见性崩塌。珙县巡场镇北岩村村主任陈明富告诉红星新闻记者,马蹄山第二次山体崩塌后,镇、村两级迅速组织危险区域内的五户村民搬迁避险,就近投亲靠友,政府补助相关费用。25日发生第四次山体崩塌后,靠近危险区域的另两户村民也已迁出。

为了确保安全,珙县相关部门对X023县道进行交通管制,事发路段两侧均设有执勤点,24小时有人执勤,禁止任何车辆、人员靠近崩塌点。同时,北岩村组织村干部、村民在崩塌点对面设立观察哨,日夜值守,24小时不断人;山顶上,也有排危施工单位安排的观察哨,通过对讲机与山下执勤人员互通信息。“这次崩塌虽然毁坏了民房,但由于我们的疏散工作提前到位,危险区域内的村民早已全部安全撤离。”陈明富告诉记者。

红星新闻记者 罗敏

责编 郭鑫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闪崩 航拍 四川珙县马蹄山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