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这家券商曾“自证清白”,如今遭证监会罚单揭露“三宗罪”

华尔街见闻 2019-05-22 21:30:04

身处内蒙、大股东为神秘的长安投资集团,国融证券一直“饱受非议”,又“自信满满”。

_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今日,证监会向国融证券开发“罚单”,对债券自营和资管业务采取行政监管措施。

一直以来,国融证券可谓“饱受非议”,包括风控不健全、经营管理混乱等。此前,证监部门早已责令增加内部合规检查。

值得注意的,五矿证券、网信证券、华林证券等机构陆续遭监管“紧盯”,中小型券商的乱象正一步步浮出水面。

国融证券涉“三宗罪”

证监会网站发布《关于对国融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采取限制业务活动措施的决定》,对国融证券采取限制债券自营买入6个月,暂停资管产品备案一年的行政监管措施。

这意味着,国融证券债券自营的已持有存量债券可以卖出,不得新增买入,为防范流动性风险而从事的必要债券交易除外。

证监会发现国融证券债券交易存在三大问题:

1)风险控制流于形式。存在风控系统中大量预警信息未处理、风控数据与交易系统数据不一致等情况;

2)经营管理混乱。人员隔离、岗位隔离、业务隔离要求没有落实,如资产管理二部与负责投顾的财富管理二部人员混合办公,债券交易人员离职信息未及时更新等;

3)业务管控缺失。如对公司投顾产品“邻水融富1号”从公司资管产品“日鑫多利”买入债券、公司投顾产品“邻水融富1号”向公司投顾产品“聚垚融富2号”卖出债券缺乏有效监控等。

资管部总经理收到警示函,涉及表外代持

值得注意的是,国融证券资产管理事业部总经理陈冬涛接到证监会警示函。

证监会调查发现,国融证券在《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关于规范债券市场参与者债券交易业务的通知》发布实施后新增表外债券代持业务,资产管理二部与负责投顾的财富管理二部人员混合办公,风控系统中大量债券交易预警信息未处理、部分风控数据与债券交易系统数据不一致。

上述行为反映出公司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经营管理混乱。陈冬涛作为资管部总经理,对相关违规行为负有责任。证监会决定对其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督管理措施。

常年辟紧急公告栏,“自信”回应敏感事件

国融证券官网显示,该机构成立于2002年4月,前身是日信证券。公司主要股东包括长安投资集团、普润投资、内蒙古日信担保集团等国内大中型企业。旗下还有国融基金、国融汇通资本投资等机构。

企查查显示,国融证券股权结构中,长安投资集团持股85.12%,内蒙古日新担保、亨通集团、上海楚萦投资、北京同盛景富投资、兴安盟财政信息中心的持股比例分别为5.52%、3.30%、3.02%、2.64%和0.40%。

目前,长安投资集团侯守法担任国融证券董事长,曾任职于国家部委、北京燕莎中心有限责任公司总会计师和首都创业集团总经理助理。

值得注意的是,国融证券官网有一栏“紧急公告”,对涉及敏感问题的媒体报道、业内传言均会做出公开回应,这在中小券商中极为不同。

比如,2015年媒体报道称,有私募产品涉及到日信证券(国融证券前身)上市、财务、股权转让等信息。该机构旋即回应,凡不是该机构在指定网站、媒体或及官网披露或未经授权披露的信息,均不代表该机构观点。

再如,业内传出国融证券“债券代持问题”。代持是债券机构普遍避而不谈的问题,但国融证券公开回应,指该信息严重不实,目前发布人已经删除该信息。此外还披露,因在交易时间内对交易要素未来得及核实,该机构当天已与交易方口头确认于第二日进行交易。之后该笔交易已完成,已将具体情况向债券业务主管部门沟通报告。

此外,2018年8月,媒体报道国融证券涉及IPO抽屉对赌,大股东长安投资2015年转让部分股份、2016年为国融证券增资扩股时,与中小股东签署对赌条款。

国融证券在官网发出声明称,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事项,并表示接到了内蒙古证监局全面自查的通知。但仍表示“我司一贯秉承严格的内控管理理念,规范守法、诚信尽职是发展经营中恪守的最高准则。”

截至目前,上文提及的所有声明仍挂在国融证券官网上。

半年前监管查出三大漏洞

2018年12月,内蒙古证监局发布《关于对国融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增加内部合规检查次数措施的决定》,发现该机构存在三大问题。

具体情况如下:

未及时报告有关事项。2016年增资扩股期间,控股股东长安投资与5家企业签订过具有股份回购性质的协议,但未报告证监部门;旗下一家营业部员工涉及违法违规情况,并非及时报告事件情况;多只资管产品涉及“18永泰能源CP003”债券重大问题,并未向监管及时报告。

内部控制不健全。旗下营业部刘某聚众斗殴后,公司为其办理离职,但半年后又为仍在服刑期间(缓刑)的刘某办理入职,未尽到审慎审查职责;另发现部分人员以个人名义私下向投资者推荐私募基金产品。

合规风控不到位。资管产品涉及“18永泰能源CP003债”,并未按照监管要求进行估值核算;资产管理事业部与财富管理部相关部门未进行区分隔离。

上述监管部门发现的问题,为此次国融证券两项业务遭暂停埋下伏笔。

多家中小券商遭“盯梢”

2019年以来,多家中小型券商接连接到证监部门“罚单”,均与债券自营、资管业务有关。

3月份,五矿证券日前被证监会采取行政监管措施,被指债券自营业务涉及内部管理、风控等漏洞。其中,固定收益事业部综合风控部副总经理负责交易执行并兼任后台清算备岗、内控合规岗兼任交易执行备岗,个别债券交易员未取得银行间市场交易员资格,部分债券交易用印审批晚于协议签署时间,部分债券同时显示于黑名单池和白名单池。

5月6日,辽宁证监局指出,因网信证券存在重大风险隐患,即日起向该机构派出风险监控现场工作组进行专项检查,对该机构划拨资金、处置资产等进行监控。对此,业内人士表示,网信证券涉及大量债券违规代持,固收业务一直非常“生猛”。

5月20日,华林证券接到中国证监会警示函,经查发现一只信托收益权资管计划存在多重问题,包括对特定原始权益人、担保人的尽职调查不到位、存续期管理不到位、信息披露不及时、增信措施落实不到位、风险监测不及时、披露不充分等。

华尔街见闻 孙建楠

责编 王鑫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国融证券 证监会 罚单 漏洞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